俄侵犯土耳其领空 叙利亚局势更趋复杂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新闻周刊(496)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俄罗斯无视美国和北约的警告,继续扩大对叙利亚境内的空袭规模。就在上个周末,俄罗斯战机连续两天侵犯土耳其领空,至今没有对第二次侵犯作出解释,引发土耳其对本国安全的忧虑。星期五,土耳其批评俄罗斯的空袭只会引发更大的难民潮,并表示已经要求北约援助以加强对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的防范。这一变化使叙利亚局势显得更加错综复杂。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俄罗斯的行动对当地的安全和稳定没有任何好处。”

英国首相卡梅伦:“很不幸,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是,俄罗斯大部分空袭的对像并非伊斯兰囯控制地区,而是阿萨德政权反对派控制的地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给该地区和俄罗斯都带来危险。他们在叙利亚的战略根本就是错误的。”

从上周三开始,俄罗斯突然开始对叙利亚境内展开空袭。这一单方面的军事行动随即引来美国和北约的批评,认为无助于改善叙利亚问题和地区局势。然而在过去一周里,俄罗斯无视来自各方的警告,扩大了对叙利亚的空袭规模,还从海上发射了巡航导弹。尽管美国方面避免在空中和俄罗斯战机发生接触,但俄罗斯战机却首先跨过边境,两次进入土耳其领空。

对此,土耳其政府连续召见俄罗斯大使提出抗议。但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至今俄方仍未派出专员向土耳其解释事情的经过。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带来了令我们担忧的消息,即俄罗斯战机侵犯土耳其领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周一与欧盟领袖会晤,商讨难民危机和叙利亚局势的应对方案。土耳其驻北约特使也在周五表示,土耳其正在和北约以及其他战略伙伴进行会谈,希望通过引入爱国者导弹系统等措施,加强对叙利亚边境的保卫能力。土耳其总理更批评俄罗斯出尔反尔,不讲信用。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俄罗斯一向反对国际干预叙利亚,并且阻止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如今却积极参与叙利亚军事行动,不仅自相矛盾,也会令危机升级。”

另一方面,美国、欧洲以及叙利亚反对派和人权组织继续谴责俄罗斯的空袭目标不仅针对伊斯兰国组织,也针对叙利亚温和派以及其他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区域。美国国务卿克里周四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达了对俄罗斯打击非伊斯兰国目标的关切。目前美国军方仍采取克制态度,根据CNN的一篇报导,美国空军接到命令,要求在20海里内发现俄罗斯战机时转变航向,以避免接触。有分析称,俄罗斯的动作令美国陷入两难,既不想与俄罗斯直接交锋或进行一场代理人战争,同时又有乌克兰的前车之鉴,无法坐视俄罗斯更加积极地进行军事扩张。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周五宣布,因收效甚微,美军将停止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培训项目,转而向现有的武装部队提供武器装备。这或许显示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已经迫使美国开始改变在这一地区的整体战略。

撰稿:于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