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为台湾教育呼喊 大人们集体反思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讯】高中生反黑箱课纲越演越烈,在有孩子轻生、学生集体占领教育部后,许多学界老师已经在脸书上发出痛省文,要求台湾教育当局,“回归教育本旨”,不要再“伤害学生受教权益”,台湾高中生的集体呐喊,已经给许多大人反思的机会。

永丰高中毕业生彭同学:“不正视我们基层教师,以及专家学者还有学生的声音,那我们认为这是一件,非常荒谬而且史无前例的事情。”

华侨高中学生林同学:“冲冲是一个手段,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目的还是退回这个课纲,退回这个程序不正义的课纲”

松山高中学生林同学:“他用一个很单一的角度去解释,其实就是可能偏有点所谓的大中国史角度,去看台湾。”

生平第一次在教育部过夜,高中生们持续反黑箱课纲,用行动唤起大人们的正视,青春年华,有的甚至不满十六岁,但说起反课纲的论述,都纯彻、有力。

师大附中学生:“我们的教育,不是为了分数,不是为了学历。历史的教育要让我们得到的,是一个真正认识台湾这块土地的机会。我们不是要求台独的史观,但是每一个青年都有权力知道所有故事的全貌,那么我们才有办法去选择我们要的未来。”

女学生的话,被网友逐字听打,在网路上广传,人在国外的成大教授李忠宪,也主动转贴﹔他探讨,教育部所要学生的这种“顺从”,不是来自“思考和反省”,不是来自“害怕或是压力”,而是来自对于独裁的威权,毫无自我意识和反省能力的服从。

中研院自由学社也发出声明,支持学生,表示正因年长且在位者之无能,罔顾教育为世代正义之志业,才导致这一切发生。呼吁教育部“回归教育本旨,撤回黑箱课纲”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何明修:“你自己的身教,你是用这种偷偷摸摸,然后错了死不赖账,就把它拖到8月1号,然后,我就没事了,这是我们教给下一代,学生要学的一个好的榜样吗,我真的觉得全部事情加起来 都是不对的。”

台湾大学社会系副教授范云:“昨天晚上,我没有办法来到现场,我觉得非常地愧疚,做为一个成年人,做一个对青春理想的珍惜,我们应该要站出来,让他们感觉到不孤单。”

学生教育部过夜,隔天有教授就来到现场支持,虽然教育部长出面了,但抗争情势,似乎仍旧没有缓和的迹象,在教育部仍强推8月1号新课纲时,所有的大人们,或许可以静下心来。倾听这群孩子的心声,可能,就能找到理性的钥匙,也为民主台湾,再写一页精彩。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