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7月1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亚太整点新闻】7月1日

提要
台湾恐希腊化?年金赤字10年追上希腊
八仙乐园尘爆Day4 新增十人送加护病房
湖南台商遭软禁 妻控公安、股东联手坑害
七一游行 港人促梁振英下台重启政改

希腊总理有条件接受纾困 欧元股市涨

首先来关心国际财经重要消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已经写信给国际债权人,信中表示,希腊愿意接受6月28日,国际债权人提出的纾困协议,但还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希腊危机似乎又出现一线曙光,受这个消息影响,目前欧元以及欧洲各主要股市都出现大涨。

台湾恐希腊化? 年金赤字10年追上希腊

希腊问题,全球关注,也反思台湾。台湾的年金改革持续空转。有财经杂志近日与大学进行民调,发现有高达72%的民众,都希望2016后,政府能坚持年金改革。

年金亏损,拖垮财政,让希腊破产。场景拉回台湾,台湾很有可能在10年后步上希腊后尘。2014年,军公教的退抚基金亏损达33亿元,首度出现入不敷出。

今周刊副总编辑 杨绍华:“希腊现在老年人口占比是20%,台湾现在虽然才12%,但是我们会非常快速的往上攀升。另外年金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希腊现在是25%,经过我们的估算,在2025年十年后,我们会在23%,逼近希腊水准。”

财经杂志多次报导台湾年金改革议题,发现台湾的年金问题,不比希腊小。除了老年化程度快,在年金制度上也相当优渥。

希腊的退休年龄是67岁,而台湾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公务员的平均退休年龄,更只有55岁。在退休金的计算上,希腊是用退休前15年的平均薪资。台湾劳工则是用5年最高薪计算,公务员用退休前1年的最高薪资来算。

加上优惠存款利率,让部分退休公务员,曾一时领到比工作时薪水还高的退休金。虽然改革呼声不断,但法案却始终躺在立法院,不受正视。进行民调,却有了不同发现。

有78.7%的军公教人员,都支持年金改革。

还有64%的公务员,认为合理的退休年龄是60~65岁。愿意晚退。

世新大学财金系助教 徐苑玲:“其实人民比政府想的还要理性,人民其实是非常支持,不管是军公教,或者是劳工,他都非常的支持。”

也许是眼看希腊就要破产,让民众更务实思考。希望政府能刻不容缓,以长远目标进行改革,以免危机来临时,冲击社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引发尘爆钢瓶喷洒手 重返八仙现场模拟

检警持续调查八仙乐园粉尘爆炸原因,警方今天(1日)安排事发当时在舞台上持钢瓶喷撒二氧化碳的大学生,返回现场模拟,重现当晚尘爆的情况。

身着灰色上衣19岁大学生卢建佑,手持钢瓶蹲在舞台上模拟尘爆当晚现场。卢建佑操作高压钢瓶喷射大量彩粉后随即引发第一波大火,火势烧向舞台下群众,他的手脚也被灼伤。消防局火调人员与警方鉴识人员在旁拍照采证,还原大火情况。

检警昨天(2日)展开大规模约谈,今天传讯八仙员工,了解当晚入园人数,场地安全设施。
尘爆原因检警持续追查,一但厘清责任归属,相关业者将付出庞大赔偿金额。新北市府委由律师向法院声请假扣押,防止业者脱产。

律师 李永裕:“我们今天就是来受新北市政府委托,那我们代表13个被害人,来向3个业者提出假扣押声请,现在目前法院也已经受理,也用最速件流程在处理,我们刚刚请法院依他们内部流程用最速件处理。”

第一波动作针对八仙、瑞博、玩色三家公司,向法院声请1亿6千万元假扣押,平均每位伤者1千3百万元,目前有13位受害者委托市府求偿,律师呼吁更多受害民众联系市政府,追讨赔偿费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八仙乐园尘爆Day4 新增十人送加护病房

八仙尘爆造成近五百人受伤,现在仍有277人躺在在加护病房内。医师表示,除了挽救生命征象,接下来要进入对抗感染的关卡,才能进入后续的复健之路,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也是重重考验。

医护人员忙进忙出,八仙尘爆事发第四天,仍有200多人躺在加护病房与死神搏斗。

国泰医院整形外科医师 蒲启明:“不只过三关,是非常的困难重重,第一关当然是各种器官休克的,生命征象的挽救。再接下来就要进入这种,对抗感染的关卡。”

尘爆发生第一瞬间,高热燃烧气体呛入呼吸道,随后几天伤害浮现,肺部严重水肿无法换气,患者有窒息死亡的风险。而同时严重的烧烫伤,大面积皮肤脱 落,造成细菌感染,恐怕会引发败血症。有医师感伤列出,死亡公式,年龄+烧伤面积%=基本死亡分数(若有呛伤,再加17),死亡分数乘上0.8就等于死亡 率。以今年20岁,全身百分之90烧伤的李佩筠计算,存活率不到15%。

医美诊所医师 张耀元:“二度以上才列入烧伤面积,所以他的严重程度来说,一方面是深度一方面是他的面积,两方面都会影响到,还有一个是是不是有吸入性的呛伤。”

八仙尘爆近五百人灼伤,事发第四天,增加10人住进加护病房,总计有277名烧烫伤患者,正在与死神搏斗,医师尽全力,力挽狂澜,挽救每位患者性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媛婷 胡宗翰 台湾台北报导

李小弟.朱俐情况渐稳定 吕意铭奇迹清醒

在台北荣民总医院治疗的,八仙尘爆首名不治伤患李珮筠的弟弟李竣毅,与全身面积超过90%烧烫伤的女学生朱俐,今日状况良好,院方表示,李小弟将待 病况更改善后做清创手术,预计做10次以上,朱俐的状况也持续进步,已经可以停止使用升压剂。

台北荣民总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马旭:“李小弟他今天的状况,是从大概过去八个小时开始,病情比较稳定。”

台北荣民总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马旭表示,虽然李小弟的情况较为稳定,白蛋白数值仍不理想,取消原订上午进行的清创手术,待病况更改善后,预计要做10次以上的清创手术。

台北荣民总医院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马旭:“朱小姐他的病情现在也是相当的稳定,那么以经脱离了升压剂,所以他的状况是目前还好。”

朱俐预订明天进行清创受术,马旭表示,接下来将要进入多位病患的密集清创手术期,敷料的供应很重要,不过已经得知,卫福部已紧急采购生物敷料,敷料不虞匮乏。

朱俐父亲:“我相当感谢荣总的医疗团队,他们以不眠不夜的这样照顾这些小朋友,相当辛苦,我看他们有些都工作超过12个小时。”

伤患情况趋于稳定,在台中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接受治疗的吕意铭,全身90%烧烫伤,数度发出病危通知,不过经开刀、输液和呼吸治疗后,伤势恢复快,目前不但生命征象稳定,还可以向医护人员挥手致谢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台中综合报导

复建路漫漫!秦伟、阿中吁社会实质帮助

八仙尘爆,近五百名民众严重灼伤,网路发起许多祝福以及集气粉丝团,但曾经是过来人的艺人秦伟、陪妻子度过艰辛复健路的Selina丈夫张承中认 为,往后这些年轻人,必须面对的是,来自社会大众的眼光,从现在开始改变对烧烫伤患者的态度,才是台湾集体社会,能给予他们最实质的帮助。

艺人 秦伟:“我诚实讲,即使我离开病房去法国作水疗,每天的疼痛,我天天都想死。”

脸部曾经三度灼伤,面对漫长且艰辛的复健疗程,秦伟一度撑不下,靠着正向力量,挺过难关,艺人秦伟以自身例子,鼓励伤者与家属,一定要正面思考。

艺人 秦伟:“我建议家属这个时候,心平气和的、专心的按照医生的指示,就去照医生的做。你也不用担心后面的问题,因为这是个集体的伤害,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陪着艺人Selina,走过复健路的阿中在脸书,透露心中阴暗面,“祈福、祝福、集气都不实用,我记得四年多前,我当面听到朋友这些华丽的辞汇还反 感。”他直言,“什么对八仙尘爆的伤友及家属才有用?现在,是实质的帮助。将来,是理解、体谅、尊敬,及欢迎这些孩子回到社会。”

医美诊所医生 张耀元:“现在是一时的激情,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去帮助他们,可是过了几年之后呢,当他们重新进入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社会上的一般民众,是不是真的能够去,接纳他们或者是给他们异样的眼光。”

6月27日的夜晚,是近五百位伤患与家属,一生难忘的伤痛,接下来漫长且艰辛的复健路,还需要台湾社会集体的关怀与接纳,共同面对难关。

医美诊所医生 张耀元:“(社会)接纳他们的态度,我想是他们未来面临比较大的问题,而且这才是我们全国的人民,能够帮助他们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湖南台商遭软禁 妻控公安、股东联手坑害

台商遭坑害又一桩,一位在中国经商15年的简姓台商,被以逃漏税罪名,遭公安抓捕又遭软禁,她的妻子日前下跪控诉,说丈夫其实是受到大陆股东和公安 联手陷害;今天,海基会表示,公安作法确实有瑕疵,他们下午已经发函到中国大陆,提出质疑。

台商 VS 中共公安:“放手,侵犯人身自由”“你们手续,第一个,你们要抓人也要手续,整个手续齐备”“对对,我们有手续”“那你们手续勒?手续到现在都没有”

身穿红衣的湖南台商简文得,被中共便衣包围,尽管在有录影机,以及有公司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简文得还是被带走,遭拘留37天。简文得的太太控诉,是中国股东与当地公安联手,用所谓逃漏税罪名加以坑害。

简文得太太 :“股东就利用自己当地关系,去衡阳县公安局那边去举报,把公司内帐的全部拿去举报,后来股东就带了衡阳县公安局便衣警察,没有任何逮捕令,就非法抓人。”

简太太透露,中国股东想夺取简文得六成股权,四月份时,简文得就曾经回台,向海基会投诉,海基会去函对岸了解,4月16日,中国股东邀简文得谈判, 但刚入境就带公安抓人,简文得被拘捕37天后,因为罪证不足释放,但人没回家,却持续被限制住居在已遭大陆股东控制的工厂内。 海基会副秘书长 周继祥:“有点瑕疵,我就讲,你怎么会限定他,居住在他的对手,对他不利的人,势力范围内呢,对他们公安局不当的行为,提出质疑。”

简文得太太 :“拜托,我跟政府拜托一下,拜托你救救我老公”

太太焦急下跪,海基会今天也第二次发文给海协,要求保护台商。打开湖南省商务部网站,还能够查到简文得的名字,当地市委书记曾亲自拜访工厂,称赞他“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然而,简文得现在就被软禁在工厂内,太太心力交瘁,希望台湾持续发声,让丈夫平安归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裕明 陈真 综合报导

七一游行 港人促梁振英下台重启政改

自2003年港人反对23条恶法后,每年七月一号都会举行七一大游行,今天,顶着酷热高温,仍有4万八千人上街,一些重量级名人也纷纷出席

记者 林秀宜:今次是人大831框架下政改被否决后的第一次七一游行,主办方民阵呼吁市民毋忘初衷继续争取真普选,并要求梁振英下台。

游行队伍一直到下午三点半才从维园出发,陈日君枢机及民主党创党主席跟着龙头起步,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则由中途加入。

虽然气温炎热,仍有不少带同子女前来,他们表示为了下一代争取民主自由,不满梁振英将香港大陆化,沿途高喊梁振英下台的声浪不断。另外,法轮功学员的诉江队伍在游行中特别引人注目。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国际关注中国诉江浪潮 台立委声援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诉江大潮,台湾的民意代表、人权团体也纷纷声援,自中国五月实施法院立案登记制以来,目前,已有超过两万两千名中国民众,向中国司 法机构寄出控告书,直接控告十六年来灭绝性迫害法轮功的元凶,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拿着《刑事控告状》,七位美国法轮功学员,聚集华府中共使馆前,向中国司法机构,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灭绝性迫害法轮功。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表达支持。

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 尤美女:“就是为了正义,为了人权,那他们不顾,前仆后继的一波又一波,那我觉得这是一种,人性的一个光辉,以及人民追求人权,追求公平正义的一种,无可 抵抗的力量,那这股力量是不可以忽视的。对于中国民主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运动。我们对于这批的人民,我们寄予最大的肯定跟鼓励,那我们也给他们最大的一 个支持。”

认为民主自由法治的台湾,应给予最大声援。16年间,多少中国法轮功学员遭受酷刑虐杀,如今一一汇流成司法行动,声讨迫害元凶江泽民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单单过去一周,就有超过1万3千名法轮功学员及家属提告,震撼中国公检法人员。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 唐博伟:“全世界的人民都期待他们国家的司法体系,可以还他们公道,可以还他们正义,保护他们的权利,包含法轮功学员在内,这种打压是真的,不但是不应该发生,而且那个加害者应该要接受调查嘛。”

立法委员 田秋堇:“让我看到中国人心不死,经过这么大的劫难,这么惨绝人寰的迫害,那还是有人敢站出来,在国家的体制内,说这个事情我不服,我要讨个公道,我要说个是非曲直,我觉得这事实上是很震撼的,那我也希望说,共产党政府,应该正视这样的一个力量。”

两个月超过两万人诉江,中国民众纷纷按手印支持,立委田秋堇认为,诉江潮也是中国的试金石,考验着中国,是否真能建立一个,为人民伸张正义的司法制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陈辉模 陈思齐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南韩MERS连4天无新增 菲律宾现疑似病例

继续关注MERS疫情的最新情况,南韩官方今天表示,昨天没有新增死亡和确诊病例,从6月28号以来,连续4天没有新增MERS确诊病例,南韩MERS疫 情出现缓和。不过今天却传出,菲律宾境内,出现疑似病例,菲律宾中部大城 巴科洛德市 官员今天证实,有1名韩籍留学生,6月26日抵达,29日出现发烧、咳嗽及喉咙痛等疑似症状。目前正在隔离观察中。

向中国募集尸皮 网友:来源不明你敢用?

新北市长朱立伦今下午主持国民党中常会表示,希望调集各国医疗耗材,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也跟中国沟通,希望提供人工皮肤及尸皮的协助。不过 不少网友听到这个消息,都留言劝阻,有网友说,“能不能不要大陆的,看到大陆就想到黑心货”。还有网友直言,“中国器官来源 黑幕重重,你也敢要?”目前,台湾路竹会与日本医师会、亚洲医师协会合作,协调日商 供应人工皮肤。将派2名日本医师来台评估各医院需求,希望协助八仙尘爆伤患的烧烫伤医疗。

歌王林俊杰录制歌曲 为尘爆伤者加油

八仙尘爆,许多伤患都还再与死神搏斗,艺人们包括蔡依林、罗志祥、周杰伦等人,纷纷献声为伤者加油打气,而金曲歌王林俊杰也特地熬夜录制歌曲,希望藉由音乐传递温暖力量。

歌手 林俊杰:“总会好的 总会好的 别轻易妥协 梦想依然鲜艳 等你将故事改写 I care for you , I pray for you 浴火之后重生”

为八仙尘爆伤者祈福,金曲歌王林俊杰与歌手罗文裕,制作歌曲,希望藉由音乐,传递力量。

歌手 林俊杰:“流星坠落了 天空依然在 等着你许下一个心愿 就算下着雨 你不要害怕 风雨中有人为你撑伞”

歌手 杨丞琳:“请一定要相信、一定会好起来,我们很多人都在为你们祝福和加油”

歌手 周杰伦:“靠你的意志力战胜这些疼痛。希望你可以赶快好起来,加油”

艺人以录音档,或是创作,纷纷献声,为伤者加油打气,希望多传递给,他们一份坚持的力量。

歌手 林俊杰:“I care for you , I pray for you 浴火之后重生 紧紧拥抱的手 尽情感受彼此爱的温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