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3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3日

提要
M503航线两岸协商有解?对台威胁恐未减
王金平受邀登陆?立委:陆铺陈王习会
假货风波重创股价 马云:对集体诉讼有信心
习打铁帽子王剿江系?两会保安升级

M503航线两岸协商有解?对台威胁恐未减

新闻头条带您看到,M503航线争议,昨天(2日)陆委会宣布两岸初步取得共识,陆方暂时不启用4条争议航线。行政院长毛治国今天表示,对于这个结果勉强接受,但并不满意。而立委忧心,暂缓启用恐怕无法解除对台湾国安威胁。

M503航线争议,两岸经过5次协商,决定暂缓启用,向西移6浬,采北向南单向飞行,其它3条航路暂不启用,行政院长毛治国表示勉强接受,但并不满意。

行政院长 毛治国:“当然基本上我们认为这样的结论我们并不满意,不过我想在维护飞航安全,跟国安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我们勉强接受,如果可以更西移当然更好,不过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考量。”

大陆官方声称内部航线不够使用,强调划设航线是自家的事,已经做了最大让步。台联党团要求政府坚守立场,呼吁陆方撤销M503航线,一度占领议场主席台杯葛院会。

台联立委 赖振昌:“完全只是片面的宣布也没有尊重到我们,那我们强烈建议是说政府应该要把立场站稳,如果中国不做撤回的话,我们应该要跟中国终止一切所有协商或谈判。”

在野立委质疑,陆方擅自公布在先,虽然延后启用,但却执行试飞,台湾恐怕里子面子全都输。

民进党立委 柯建铭:“马英九说不满意但能够接受,但是我们是不满意也不能接受,这不是一个只有台湾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是亚太局势整个第一岛链破裂的问题,是影响到整个亚太的均衡。”

而美国国务院对此事发表立场,乐见争议航线延后启用,不希望陆方片面作法,引起区域紧张。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王金平受邀登陆?立委:陆铺陈王习会

政治话题,传出陆方邀请立法院长王金平登陆,对此王金平今天(3日)表示,在台湾内部没有共识的情况下,不会前往中国大陆。王金平目前是国民党内总统热门人选,陆方的接触也引起讨论,是不是要铺陈王习会。

立法院长王金平证实,向来都有陆方人士,邀请他到中国大陆,不过王金平重申,台湾内部一天没有共识,他就不会前往中国。

立法院长 王金平:“邀请我去是只要,大陆人士有碰过面的都会邀请。要访问大陆要四个要件,第一个就是国家需要,第二人民同意,就是人民能够接受,第三就是我们立法院有所决议,第四就是要对等尊严。”

陆方接触王金平,立委认为是预料当中的事,尤其台湾政坛有力人士,向来都是中共企图拉拢对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也传出登陆话题。

国民党立委 罗淑蕾:“本来大陆对我们的笼络统战,从来没有停止过,我想这个我们大家都清楚。”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中国大陆大概知道说现在接下来是这个王金平跟朱立伦的时代到了,所以不需要再去理会将来根本都不可行的所谓的马习会,反而是有可能铺陈新的王习会。”

国民党“王朱”时代来临,牵动台湾政坛,中共相关布建工作,也有迹可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安检未过就拆蛋? 柯P:什么都有可能

大巨蛋争议问题不断,除了传出七天内火速发建照外,当初的体检也没有做地震全区疏散模拟,是否真会拆蛋?台北市长柯文哲3日上午回应,等体检结果出来再讨论。

台北市长 柯文哲:“什么都有可能,因为还是安全第一。”

面对媒体提问,大巨蛋如果安检有问题,是否就要拆除,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不需要回答假设性问题,但也没把话说死,表示要等到安检报告出来,再做决定。

台北市长 柯文哲:“安全要先解决,安全解决了再解决是交通的问题,那这些都确定以后,才会跟远雄开始谈这个,权利金 议约要修约的问题。”

大巨蛋的安全性,流言满天飞,北市府筹组体检小组,要在一个月内重新检视大巨蛋安全性,而体检小组将交由副市长林钦荣负责。

台北市长 柯文哲:“因为台湾毕竟,真正做那有盖的巨蛋这应该是第一个,所以很多也没有明文的法律规定,不过我想是这样,因为至少在美国跟日本它还是有很多巨蛋,所以到时候我们还是会,用美国跟日本的标准,会做一个评估出来。”

柯文哲也表示,为了不影响府外委员行使独立调查权,府外委员名单不会对外公布,等报告出来后会全部上网公告,让民众来检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假货风波重创股价 马云:对集体诉讼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下午来台演讲,畅谈成功要素和创业经验,不过公司集团旗下淘宝网,近日却面临假货风波,美国超过7家律师事务所,发起集体诉讼,股价更是一路下滑重挫,来到80元关卡保卫战。对此,马云表示,消灭假货是淘宝网身为企业的职责,对于诉讼案,他很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所以梦想是什么,梦想跟理想是有差异的”

来台畅谈创业经验,面对数千名台下学生,马云侃侃而谈。不过台湾学生也不是省油的灯,马上切入淘宝假货问题,差点让马云难以招架。

台大学生会副会长 洪新雅:“大家也很好奇说,淘宝网上面,“偶尔”会有假货,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怎么因应这个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第一不是…,谢谢你用了偶尔有假货。”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有人类开始到人类灭亡,假货永远不会消灭,所以我自己觉得呢,淘宝做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公司阿里巴巴,我们有职责把假货,进行消灭。”

强调假货难以避免,由于日前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对阿里巴巴集团发起集体诉讼,加上中国工商总局一月份大动作指控,阿里巴巴内外交迫,股价从高点119美元,一路下挫至84美元关卡,马云表示将透过大数据技术,加强消灭假货,对诉讼案很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 蔡崇信:“上市是68块钱,现在好像是85块钱左右,所以我觉得还是很Happy。”

此外,昨天在台成立百亿创业基金,但阿里巴巴台北公司却遭投审会开罚,马云听到,有些错愕,但依旧会遵守法令。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马云:“第一次听说这个陆资的说法,因为我刚刚在会上讲,我们在中国是被当外资,在美国当中资,在台湾多了个陆资。//去全世界任何地区任何地方,都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马云此行来台,除了与学生交流,也谈到百亿创业基金的规划,初部打算以专业团队进行审核,锁定台湾农产品,希望通过阿里系统流通大陆。而另外也透露,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有相关合作,不过这部分,郭董只是低调回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3月3日财经100秒

忧供应过剩 国际油价跌

由于市场再次担心全球供应过剩,国际油价恐难维续2月反弹的态势。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4月交割价下挫17美分,来到每桶49.59美元。

欧物价、就业报喜 ECB松口气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较去年同期下滑0.3%,小于预期,失业率也降至31个月来最低水准,为本周四公布量化宽松方案细节的欧洲央行提供一些喘息空间。

15年首见 那斯达克重登5千点

美股那斯达克指数2日收盘站上5000点,为15年来首见,也是2000年网路泡沫破裂后,科技股长期复苏之路的高潮。

富比世富豪榜 盖兹蝉联世界首富

“富比世”杂志(Forbes)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美国电脑巨头 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以79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脸书创办人马克•祖克伯格排名上升了五位,首次进入前20名。台湾总计有38位亿万富豪上榜。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美食作家殒落 韩良露癌逝享年57岁

美食作家王宣一,才在日前不幸猝逝,台湾知名美食家韩良露,今天(3日)也惊传病逝荣总,享年57岁。韩良露曾获颁台北文学奖、广播金钟奖等多项荣誉,她自称“非典型知识分子”,身兼美食、旅行家、生活家等多重身份,韩良露的不幸离世,让台湾的艺文界,又失去了一位底韵深厚的美食作家。

美食作家 韩良露(2011.08.09):“人跟其他,所谓不同物种,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懂得吃东西的同时,也在吃文化。”

知名作家韩良露3日因子宫肉癌,病逝荣总医院,今年57岁的她,历史系毕业,曾担任过纪录片导演、编剧、新闻节目制作人,而最著名的还是她的美食家身份。

烹饪家 程安琪:“她研究中华饮食文化,同时把中国饮食的一些,尤其是客家菜、闽南菜这一个系列,她研究的非常透彻。”

从生活取材,执笔创作,热爱旅行的韩良露旅居国外多年后返台,投入“南村落”文化空间,发扬台湾巷弄美学。

美食作家 韩良露:“深度的把台北的生活,呈现出来,让别人理解我们所过的小日子,是哪里。我们的美好在哪里。”

韩良露病逝的消息,震惊艺文界,烹饪家程安琪与韩良露因书结缘,一年前和韩良露一起开会时,感觉她十分有活力,看不出丝毫端倪。

烹饪家 程安琪:“我真的是非常震惊,尤其是之前宣一才走,我跟宣一也很熟,今天听到她(韩良露)也走了,觉得我们中国饮食界,真的是少了两位宝贝。”

韩良露把对美食的热爱,化作文字与读者分享,也将对生活的热爱投注其中,如今选择低调离去,留下一篇篇文章,让人追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台湾台北

习打铁帽子王剿江系?两会保安升级

镜头转到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戏,政协、人大两会,在这周召开,习李当局再度释出打击周永康等的政治风向球,然而各地仍传出访民遭截的消息。

中国政协发言人 吕新华:“有老虎的话,都把它挖出来,这个态度是大家都很任性,对不对呀,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去年,吕新华以“你懂的”回应周永康案,江泽民派系的周永康曾被传两度要暗杀习近平;外界认为,从习近平“打虎”的舆论氛围和现状看,矛头已指向江泽民、曾庆红。而昨天,礼拜一,则是有5000名访民聚集在国家信访局外伸冤,遭遇大规模截访,北京警方加大力度对全市的上访村展开地毯式清查,各地方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阻止访民进京。

大陆霾害侵台严重 走路通勤影响超过捷运

接着看到,大陆掀起雾霾污染讨论,其实近年来,中国雾霾每到冬天都会影响台湾,根据国内最新的研究发现,走路通勤的民众接触到的细悬浮微粒(PM2.5)是搭捷运2倍,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跟猝死率。

记者 姚瀚宇:大陆霾害严重现在台湾也深受其害,你知道吗?像我这样徒步走路的人,比搭捷运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概率还要高。

台湾上空每到冬天经常灰濛濛一片,环保署表示,东北季风吹的时候,容易把大陆的雾霾带到台湾来。

环保署监资处副处长 张顺钦:“那主要是去年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显着的,从北台湾一直到南台湾的恒春,都有这样的观测的资料可以证明,这是从外来的PM2.5也是霾害的影响。”

另外,从台医大公共卫生学科副教授庄凯任研究团队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走路通勤的民众暴露到的细悬浮微粒(PM2.5)是搭捷运的2倍;而走路通勤对心脏自主神经不良影响又比捷运高8.65倍,增加未来罹患心血管疾病、猝死率。那么要怎么防范呢?

环保署监资处副处长 张顺钦:“PM2.5它非常小的颗粒,我们的上呼吸道没办法拦阻,所以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的情形,所以最好的方法一个当然就是,减少户外的剧烈活动,如果说不得以要外出呢,那就做好个人的防护,减少暴露的风险。”

民众也可以透过环保署的空气品质监测网站,甚至下载APP系统,提供个人化环境警示提醒,来选择何时出门与做好及时防护避免受到雾霾伤害。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姚瀚宇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穹顶》爆热评引舆论转向 中共紧急降温

前央视记者柴静在两会前夕推出空气污染深度调查《穹顶之下》,点阅数已经突破两亿,掀起网路上热烈讨论治霾话题,不过却也有一些舆论转向,对中共体制问责,在两会召开的敏感时刻,中共缩紧宣传口径,紧急降温。

前央视记者 柴静:“所以每次碰到有人问我说,你到底要干嘛做这件事情?我只好简单地告诉他,这是我跟雾霾之间的一场私人恩怨。”

短短一天,柴静的《穹顶之下》在中国网路上炸了锅,100多分钟的影片,中共各大视频网站免费播出,柴静从一个出生就患肺炎孩子母亲的角度,娓娓道出调查雾霾的发现与心路历程,不过由于两会开幕在即,1日中共连夜降温控制舆论,大陆媒体人朴抱一披露,“所有网站22点前撤下首页、频道首页。不讨论不推荐。”

前央视记者 柴静:“这就是结论。中国的PM2.5,百分之六十来自于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烧。”

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出撤稿通告,影片却仍高挂网路,纪录片主题“雾霾整治”恰好是两会的重点议题,柴静顺利采访到不少中共官员也让人心生疑惑,部分评论认为,背后隐藏政治清剿。

前央视记者 柴静:“这是能源系统,这两年的腐败图,它是一个腐败高发的区域。”

把雾霾元凶直指中石化,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认为,“有人把它往技术上引,其实它是个政治问题。”网友评论,“一个权力不受约束的政府,才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污染源,不看到这一点,那就是没看到问题的实质。”

前央视记者 柴静:“2003年报导非典(SARS)的时候,我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是,只有信息公开,才是一切公众参与的基础。”

身为一个媒体人,出于母亲的本能,以记者的专业,成功让大家懂了艰涩的PM2.5所造成的危害,然而身在当今中国,外界也只能期待,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感受,能早日转化为实质监督的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黑心油案 彰院传唤魏应充.食安专家到庭

顶新黑心油案,彰化地方法院今天第四度召开审理庭,这也是过年后首次开庭,顶新前董事长魏应充上午不到九点就进入法庭,表情严肃,面对媒体询问都不多作回应。

媒体 V.S. 前顶新制油董事长 魏应充:“魏董在帝宝过年好不好啊”

魏应充委任辩护律师 余明贤:“今天我想最主要就是希望能够透过证人的诘问程序,把油脂相关的基本原理,还有一些精炼的问题把它讲清楚,因为检察官在起诉的内容里面,一直认为说所谓的精炼设备,是为了掩饰油品有问题的一个设备,但事实上,精炼这个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那我们希望透过今天的一个证人的询问的程序,把这个问题厘清。”

律师表示,今天法官也传唤了两位食安专家到庭进行交互诘问。并在庭上出示5分钟的顶新屏东厂制程影片,但检辨双方光是为要不要播放影片,是否播放声音、旁白等,就争论3、4次。原本法院今天安排魏应充以证人身份,进行交互诘问。但直到在晚间7点多审理庭结束,都没有轮到魏应充上场。

游锡堃子苏贞昌女 投入立委选战

民进党立法委员初选周一起跑,而在党内备受瞩目的2位政二代,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与前行政院长游锡(方方土)儿子游秉陶,今天上午也正式登记参加初选。

民进党立委参选人 苏巧慧:“因为对手很强,已经是三届连任的立委了,不过我有信心能够为民进党在这个地方多赢一个席次,往国会过半的目标在前进一步。我爸爸给我的鼓励是长期而且一贯的,那他从小就鼓励我,如果做了决定下了决心要往前冲,那就是要一路拼到底。”

民进党立委参选人 游秉陶:“今天早上其实我大概六点多就出门了,所以跟爸爸没有讲到这部分//很多人是说那你在讲说你是游秉陶为什么不干脆说自己是游锡堃的儿子,那我自己来讲就是说反正年轻人就是要靠自己打拼,我自己也是说我就是游秉陶,有拼头。”

有别于前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在纪录片导演黄信尧、金曲歌手舒米恩‧鲁碧、儿童故事馆总监林宗贤众人的陪同下,登记参选立委,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的儿子游秉陶,则是独自骑着机车到到民进党新北市党部登记参选,展现独立自我的一面。

MWC大会 虹膜解锁发表 微软推新机

继续看到,2015年世界行动通讯大会。日本富士通发表比指纹解锁还方便“虹膜解锁”令人眼睛一亮。微软也推出最新Lumia手机,抢占行动通讯大饼。

日本富士通率先发表的“虹膜解锁”让使用者可以不再依赖手动解锁,即使戴着手套也可以打开手机,甚至以往令人烦不胜烦的账号密码登入,也可以用“虹膜解锁”取代。吃力地记忆各式繁杂的密码从此烟消云散,痛苦地输入一长串密码,还容易按错键的烦恼一扫而空,让行动装置的技术再上一层楼。

去年九月并购诺基亚(Nokia)的微软立即将这股新的能量带入手机市场,Lumia 640与Lumia 640 XL双双问世。

微软设备部门执行副总裁 埃洛普(Stephen Elop):“四月上市的Lumia 640让你可以选择何时何地完成任务,配备微软服务包括office, outlook, skype, OneDrive以及快速的4G LTE通讯。”

Lumia 640与Lumia 640 XL未来还可以升级Windows 10作业系统,将提供全新的通用应用程式(如Office、Mail、Calendar及Photos)、Skype讯息与其他网际网路即时通讯直接整合至讯息功能当中,能否引起消费者共鸣,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江子扬 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