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泰然享寿77岁 台拉赫曼尼诺夫长眠

【新唐人2015年02月25日讯】被誉为“台湾拉赫曼尼诺夫”的国宝级音乐大师萧泰然,美国时间24日上午,病逝于洛杉矶家中,享寿77岁。消息传回台湾,艺文界莫不感伤。

美国时间24日上午9点10分,音乐大师萧泰然儿子脸书证实,萧泰然逝世的消息:“没有更多的痛苦和苦难。请别再叫我因为我需要时间疗伤。感谢你们的祈祷。”并分享父亲1981年作品“只为着你”,传达对父亲的思念。

[只为着你,延续]

大提琴家张正杰:“其实,其实,还是,还是没有办法接受说,萧老师,离开了,不过我也要表示一下说,谢谢萧老师,为我们留下这么好,这么多的作品,尤其用台湾人的角度出发,来写的作品。”

刚从维也纳回台湾的大提琴家,同时也是萧泰然基金会董事的张正杰,得知萧泰然逝世的消息,眼泛泪光,诉说对萧泰然的感谢。

大提琴家张正杰:“很高兴说去年,在228的时候演奏他的大提琴协奏曲的时候,他有特别来听,那也是我最后一次跟他见面的机会,那我只能说,艺术家音乐家,最特别的就是,虽然他离开我们,可是,他的作品,我相信会永远存在,所有人的心中。”

萧泰然,享寿77岁,用思念家乡的感情,以及人文关怀创作音乐,唤起台湾人的心灵,也让国际乐坛认同台湾音乐,被誉为“台湾拉赫曼尼诺夫-最后的浪漫主义钢琴诗人”。

萧泰然骤逝,震撼艺文界,文化部长洪孟启表示惋惜,将请国立台湾交响乐团规划举办纪念音乐会,台北市观传局长简余晏,也在自己脸书分享萧泰然谱曲的《台湾翠青》,感性写下“我们需要一首凝聚共同历史记忆的歌曲”。

台北市观传局长简余晏:“小的时候并不知道这首歌曲有多好听,那有几次出差的时候,去国外出差,那么台侨唱起这几首歌曲的时候,突然觉得《台湾翠青》,有那个整个台湾人历史记忆里面的澎湃。我们当然不只是流行音乐,我们有周杰伦江蕙,可是不要忘了,我们也有萧泰然老师。”

1993年,萧泰然开始创作记录228事件的作品,“1947序曲”,创作期间,萧泰然一度心脏手术命危,痊愈后在1994年完成创作,并赠与台湾和平基金会,缅怀228事件。

台湾知名作曲大师萧泰然(2008):“我是实行了这种,我们台湾在整个这种历史的演变当中,少掉的那一段,把它补上去。”

如今,这位台湾的拉赫曼尼诺夫,萧泰然,在228前夕离开人世,留下的,不仅是扣人心弦的乐曲,还有,萧泰然用生命体会台湾情感,透过音乐记录下来的历史故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