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2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2月17日

提要
全台44家豆制品含致癌物 食药署查源头
争议暂歇!大户条款延后三年实施
吴敦义主持常会 讨论选后两岸局势
高智晟超越恐惧 撼动台大法学院师生

全台44家豆制品含致癌物 食药署查源头

新闻头条,带您看到,台湾再传食安风暴,豆类制品可能含有致癌物,食药署表示,芊鑫公司违法添加,工业用的染剂二甲基黄,短短半年内,已经卖出25公吨“豆制品乳化剂”,总共44家下游厂中镖,目前负责人被收押,而台湾禁用的二甲基黄,还被质疑,可能是向中国大陆进口。

热腾腾焦糖色豆干起锅,国民解馋小零嘴,豆干,大口咬下好幸福,不过里头却含有工业用染剂,二甲基黄。

食药署署长 姜郁美:“化工用的色素,一般都是用在酸碱指示剂里头在使用的,绝对没有人想到说,它会加在当成色素在使用,那么这一件是犯罪行为。”

裕香食品公司董事长 魏桔林:“上游厂商的商品确定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通知我们的经销商,在市面上全面下架。”

时间重回12月6号,台湾德昌公司制做的黑胡椒豆干,被香港查出含有工业用染剂二甲基黄,隔天12月7号,台中卫生局前往查验,发现德昌向食品加工厂“彰化久元企业”购买的半成品有问题,“彰化久元”又向“台中松顺原料行”,买进致癌乳化剂,而乳化剂的生产公司就是“芊鑫实业社”,12月13号彰检搜索查扣账册和780公斤的二甲基黄乳化剂。

一路追查发现,二甲基黄在国内最源头的供应商是,台北市“敦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卫生局稽查人员发现,敦煇公司的出货单是写solvent yellow 2,不过卖给“荣美”时宣称是食用色素Yellow 2G(“黄P-2G”),荣美又卖给芊鑫实业社,波及全台。因为可能会引起气喘或阿斯匹灵不耐受症,我国禁止将其使用于台湾的食品加工。

二甲基黄,台湾禁用,被质疑可能是向中国大陆进口,让人怀疑。不过黑心食品阴影再添一桩,主管机关,补偏救弊,恐怕是让全民,再次失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叶锡鸿 李怡君 综合报导

争议暂歇!大户条款延后三年实施

财经焦点来看到,立法院财委会今天针对争议已久的大户条款,进行讨论决议,朝野立委与部会官员达成共识,决议大户条款将暂缓三年实施,不过课税门槛的部分,仍是十亿元,没有变更。

从上午九点开会,不到四个小时,就火速达成共识,争议已久的大户条款,终于有了结果,“废除派”对决“修正派”,双方各退一步。

议事人员:“将证所税十亿元大户课税规定,延至107年1月1日实施。”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本来建议是五年,后来协商的结果是三年,不过我们充分尊重。”

所谓大户条款,就是针对进出股市,全年卖出金额超过十亿元投资人,课征其中千分之五,并采20%税率,合计课征千分之一的证券交易所得税。目前决议展缓三年实施,关键的争议就在于课税门槛、税率,以及是否影响股民的交易意愿。

财政部长 张盛和:“其实影响(股市)本来就很小。//就是他有效率面的立场,我们有公平面的立场,其实就是公平跟效率怎么样取得平衡。”

据财政部统计,十亿以上受影响股民,约810人,税收8.84亿,但翻出台股成交量统计来看,从今年7月起,台股平均成交量,从1464亿,快速下滑,到了十一月甚至剩下只有967亿,很难让外界认为大户条款没有影响,也间接导致协调结果暂缓实施。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不会失望啦,我们尽力了,某一个程度也有进步,因为本来是明年一月一号就要实施,至少争取了三年的时间。”

虽然财委会最后决议,除暂缓实施,门槛也暂不调整,但台股集中市场今天仍是下跌122点,似乎反应不太理想,是否能带动股市量能起飞,仍待时间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豆制品添加二甲基黄 医师:恐伤肝致癌

食安风暴未见平息,国内豆干业者,遭检出含“二甲基黄”,毒物科医师就指出,该物质被列为2B等级的致癌物,长期食用不仅伤肝,还可能致癌。

食品安全再出包,德昌豆干、黄大目豆干一一下架,就是因为内含有可能致癌物质“二甲基黄”。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 颜宗海:“其实它在很多地方,包括台湾,如果在动物实验,你喂老鼠大量的二甲基黄,他就会产生肝脏肿瘤,所以是满可怕。”

国内豆干业者,为了减少原料豆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泡沫,加入乳化剂(消泡剂),凝固后加以染色,制成一般豆干。但是业者却为了节省成本,在乳化剂阶段,添增禁止食用的二甲基黄,用来修饰口感。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 颜宗海:“我想不管是二甲基黄,或甲基黄,我想业者加在食品当中,主要是当作黄色色素,他让他的加工食品,黄色比较漂亮比较好看。”

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建议,近期民众如果有食用大量受污染豆类制品,如感身体不适,可立即就医检查,但也不用太过紧张。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 颜宗海:“像这种脂溶性毒物的话,其实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还有水果,那就可以把这种脂溶性毒物,从肠胃道中加速排出。”

由于国外曾出现二甲基黄添增在咖里制品中,医师也建议,相关单位应该提高警觉,针对原料设立完整的检验标准,才不至于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吴敦义主持常会 讨论选后两岸局势

国民党代理主席吴敦义,今天(17日)主持常会,讨论九合一选后两岸情势。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会中表示,政府两岸政策方向正确,但的确不够了解年轻族群,还透露,中共也将台湾青年族群,视为不可预测的变数,将加强工作。

国民党中常会,邀请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报告选后两岸情势。对于大陆港澳方面学者,认为选后两岸进入观察期,马政府推动的服贸等,短期难有进展,但陆委会仍强调,政府两岸政策方向正确,但对青年族群了解不够,而大陆方面,也向台湾青年伸手。

陆委会主委 王郁琦:“大陆跟港澳方面人士,在分析台湾此次选举时提到,台湾新世代已成为不可测的政治变数,大陆今后应重视和加强,台湾年轻世代的工作,特别要通过网路进行沟通和交流。”

吴敦义代理国民党主席,首次开放媒体拍摄中常会,全程看稿致词相当简短。吴敦义表示,九合一选举与两岸政策不尽相关,但也表态两岸互动应该更为公开透明。

国民党代理主席 吴敦义:“一方面我们要听取民众的声音,展现政府沟通的诚意,研究如何让两岸协商互动往来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并且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更能够公平分配。”

选后国民党大败,马政府两岸政策受到挫折,未来要求党内立委背书,难度增加,而吴敦义交棒后,下任主席朱立伦,在两岸问题上,与马总统怎么配合,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12月17日财经100秒

Fed叶伦声明 油价、通膨五议题受瞩

美国联准会(Fed)16日起召开为期2天的利率决策会议,主席叶伦将发表会后声明包括,油价、劳动市场、通膨展望与金融市场稳定等议题受关注。

日本银行 推动企业加薪

日本首相安倍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对日银有利有弊。日银一方面希望与安倍合作调高薪资,一方面又面临压力,可能得扩大宽松措施来刺激疲弱经济。

中国经济趋缓 企业乐观度下滑

中国19日将下调GDP成长,投顾公司指出,11月中国大陆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0.3,已近临界点50示较预期差的经济状况,已经渐影响企业信心。

台达电11年来最大并购案

台达电将以170亿新台币并购挪威通讯电源大厂Eltek,是11年来最大并购案,由于并购后有利于台达电在欧美市场资料中心与通信电源扩张,带动股价盘中大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蔡正元低调回应割阑尾 提早知连胜文败选

国民党立委蔡正元,今天(17日)现身立法院,成为话题人物,除了回应罢免案,他还说,立法院长王金平,早有民调资料,了解连胜文选不赢。他还爆料,国民党高层要连胜文在选举时,不要打顶新集团,炮火四射。

国民党立委蔡正元,被“割阑尾”连署罢免名列第一,蔡正元表示不放在心上。

国民党立委 蔡正元:“我目前还没看到,目前不在我心上占任何位子。”

选后消失无影无踪,前晚预告现身,大动作脸书上爆料立法院长王金平,选前早知道连胜文选不上,因为民调数字差了10几趴,选的赢除非有奇迹,而且资料只拿给蔡正元一个人看。

立法院长 王金平:“我们要鼓励他们,要鼓励士气,总不能说输了那整个都崩盘,对不对?选举不是这么选的。”

连胜文惨败,蔡正元说,原因不外乎网军、军公教、12年国教,还有食安风暴,批评党中央,阻止连胜文打顶新企业,甚至绕过他这个竞选总干事。

国民党立委 蔡正元:“后来没想到是总统府自己开记者会,大力推动灭顶计划,所以我就感觉到说,怎么会这样子,叫候选人在战场上不要去打这个枪,结果在后面总统府反而开大炮,所以变成说,我的形容词就是说,连胜文简直就是被抛弃在战场上的孤独战士。”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 范姜泰基:“党中央这边,没有任何人我强调没有任何人,来请林副秘针对这个案子,来给连胜文阵营有任何的指示,所以也请外界不要妄加揣测。”

国民党内选后风波不断,看不到真正的败选检讨,外界更是雾里看花。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北市文化局长引议论 倪重华见文资团体

准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面试文化局长人选,由两岸摇滚教父倪重华出线,不过,后来,柯P三位市政顾问冯贤贤、胡永芬、鸿鸿先后宣布退出柯P顾问团,质疑柯文哲团队保守氛围,枉顾社运人选前助选。今天,倪重华本人也与文资团体见面说明。

资深音乐人 倪重华:“现阶段不知道要讲什么,我今天是来学习的,谢谢大家。”

重复说会努力学习、尽力去做、努力沟通,音乐界摇滚教父倪重华出线,被柯P选中担任台北市文化局长。不过,连结果都还没正式对外公布,在文化界都已经掀起不小波澜。

担任柯P市政顾问的视盟理事长胡永芬,宣布辞去市政顾问一职,并在脸书上说,“我原先以为我们跟柯p对于文化价值的想像是靠近的、可以当面分享与沟通的,原来根本是一场误会。”

同样担任柯P市政顾问的诗人鸿鸿,也宣布辞顾问,并在脸书说,“我对倪桑没有意见,我对柯P大有意见。”“台北当前文资问题迫在眉睫,柯P身边保守氛围浓厚,该文化界出头的,全找广告业娱乐界,证明柯P是个大右派,枉费了选前多少社运及文化人帮他助阵”,他还说,“以为选完可以好好休息一阵子,结果又要回到街头了!”

资深音乐人 倪重华:“(他们说喔,你有说过什么文化局是市府的康乐股,似乎是误解你的意思,可不可以帮我们还原一下你当时是怎么讲的?)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啦,因为真正还是要做事啦,等我真的上,担任了,我会努力去沟通协调。”

还没正式对外公布,倪重华就受文资团体邀请,诉求保护文资。柯市府团队新政,未来能不能获得市民满意,持续受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高智晟超越恐惧 撼动台大法学院师生

由新唐人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超越恐惧:高智晟的故事》,16日晚间在台大法律学院播映,虽然天气寒冷,还是吸引不少师生到场观看,而高智晟律师的勇气,也深深撼动了台大师生的心。

冤狱平反协会理事长 罗秉成:“我们可以察觉到,中国在人权跟法治上面,是有非常大的问题,那么高智晟大律师他本于他对律师的天职,他几乎是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来成就人权的价值。”

维权律师高智晟出生陕北窑洞,辛苦自学成为中国最顶尖的律师后,坚持为大陆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也是在中国第一位公开为法轮功无罪辩护的维权律师,因为代理法轮功案件,多年来饱受中共迫害,甚至家人也不能幸免。

台大法律系学生 吴同学:“面临到他,所要捍卫的价值,就跟他比他生命更重视的,人或着是他的家庭的比较之下,他却毫不犹豫的放弃他的家庭,比他生命更爱 热爱的东西,我觉得很让人受震撼。”

高智晟为正义发声后,接着是,越来越多,敢于为法轮功辩护的维权律师们挺身,但后来都遭到中共施压,台大法学院院长 谢铭洋说,台湾应该认清中共本质。

台大法学院院长 谢铭洋:“很多方面跟中国有太多的交流,那以至于忽略了跟西方国家的交流,那也因此在某种想法上,或许受到中国的一些想法或者是做法的影响。”

台大学生:“我们看的是中共,可是中共跟台湾的历史背景还有现在的情况这么特殊,会让我们开始想,就是民主跟法治在台湾的发展,而且我觉得他们刚刚讲有一个,就是都有提到说民主如果不注意的话,是有可能会后退的。”

这场放映会中,也有不少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参与,讨论热烈,让更多中国真相传播。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立委补选周四领表 台中多人角逐

立委补选将在本周四领表,明年2月7日投票,台中市中西东南区立委补选,民进党团决定将由资深台中市议员黄国书出线角逐,台中市长当选人林佳龙出面力挺。而国民党方面,有多人有意参选,将采征召方式提名,目前以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呼声最高,但可能陷入分裂危机。

台中市长当选人林佳龙,和多位民进党人士一同出席记者会, 共同推荐市议员黄国书,代表党内参选台中市立委补选。

台中市长当选人 林佳龙:“我是站在一个市长当选人,也是在为市民要挑选最好的民意代表的角度,来参加今天的推荐也是背书,主要是两点的理由,一点是选贤与能,第二点是创造中央与地方的双赢。”

连任五届的台中市资深议员黄国书,不辞掉议员参选,希望能接下林佳龙的空缺,保住民进党这一席。

台中市议员 黄国书:“佳龙市长在当立委期间,非常非常努力提出了非常多的政策,未来国书也要承接佳龙这样子的使命,有机会到国会我一定是把,台中旧城区的发展放在第一。”

而在国民党方面,则有前立委沈智慧、前国代邓鸿吉,及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等多人有意参选,目前以萧家淇呼声最高,而在两党以外,六四民运领袖吾尔开希也表态竞选,选情可说是相当激烈。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杨淑棉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林依晨订婚后复工 遇寒流仍美美的

人林依晨拿到硕士学位、与男友订婚后,也全面复工,今天她(17日)出席代言春装活动,也分享自己怎么寒流的保暖方法。

艺人林依晨穿着一袭印花小洋装,出席代言活动,自从拿到硕士学位、升格当人妻后,林依晨也将全面复工,被媒体问到会不会两头忙时,林依晨笑说不会,因为都会发生有趣的事情。

艺人 林依晨:“因为现在身的是穿着轻薄的春装,但相较于外面是不到10度的低温,永远都有这种有趣的对比。”

台湾进入入冬新低,重视保健的林依晨,也分享自己的防寒方法 。

艺人 林依晨:“羽绒或毛料要防风,里面的贴身的衣物要会发热,那这样中间还要有一些空气,其实空气才是阻隔外面温度的很重要的因素,你包的密密实实的有时候不一定有效。”

订婚后的林依晨,日前在微博分享自己拿到硕士学位的照片,复出后代言、广告仍是接连到来,事业、学业、感情都得意,预计办完12月的婚宴,就要全力投入新电影的拍摄,要再让粉丝看到不一样的她。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詹咏茹(实习记者) 台湾台北报导

12月17日台湾速速看

叶世文贪污案 检举人是尹衍梁

桃园县前副县长叶世文爆出贪渎弊案;当日下午,台北地检署与廉政署兵分二十路,搜索、收押、罪证确凿,不久后传出消息,原来叶世文早在营建署长任内就被盯上,检举人,就是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

台积电:赴中投资还不成熟 不会取代台湾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周二称,可能赴中国投资。至于去中国投资的时间点?张忠谋表示,现在想法还没成熟。即使有,赴中投资的产能也仅占台积电很小部分 。他强调:“即使过去(中国),绝不会取代台湾。”

陈致中公开 父亲陈水扁致马信 

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的话题受议论,儿子陈致中公开父亲致马总统信件,写到:“我写这封信不是要求你释放我,在这个地方,就像被当作废人、罪人,没有立场讲话。”

7年没涨!北北基小黄 酝酿涨2成

国内油价创下5年半新低,但已经7年没涨价的北北基计程车,却酝酿涨价,平均调幅高达2成,选在石油价格低的时间点喊涨,计程车业者说,实在是因为其它成本费用太高,不得不喊涨。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