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创近年最低 习近平引用名言的考题难倒考生

【新唐人2014年1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1月30日,大陆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开考。本次公考系统审核通过人数约为140余万人,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为近年来最低。考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问题,如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的名言。

考题涉习近平出访时引用的名言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上午进行的行测考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的名言,难倒不少考生。有考生告诉澎湃新闻,一看这道题就晕了。除此之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

今年“国考”报名人数创5年来最低

2015年度中共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40.9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下降了11万人,竞争比约为64:1。虽然招考人数刷新历史新高,但是本次公考的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

据此前发布的公告,本次公考招考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

然而,招录人数的增加并没有擡高近年来的“公考热”。10月26日结束的报名资格审查显示,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公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

据往年数据,“公考”笔试弃考现象已非鲜见。以2013年度“公考”为例,报考人数达150万,而实际参考考生为111.7万,弃考人数逾38万。2012年度“公考”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37万人弃考。

面试被曝存在黑幕

据有关人士分析,考生下降也与公务员面试腐败有关。据大陆媒体报导,去年,在安徽省公务员面试过程中,一考生称拾获了从考官口袋里掉出来的考生照片,该考生其父亲为安徽省警卫局政治部主任X某,举报人进一步曝料称,“而掉落照片的考官为安徽省司法厅纪委书记胡某,也是那场面试的7名考官之一”。因此相关报导认为,安徽省直监狱系统录用人员面试被曝存在黑幕。

据报道,2010年5月,在海南省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过程中,一名叫温聘婷的考生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成绩99分(100分为满分)入围该中心综合岗位。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此次招考的300多名考生中只有温聘婷一个人考了99分,第二名只有79分,而且还是其他岗位的考生。这让很多人对温聘婷成绩的真实性和身份产生了怀疑。原来温聘婷系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之女。在三亚市人事局公布的报名审查合格考生中,根本没有温聘婷这个名字。一个连名都没报,审核都没参加的人,怎么能够参加这次招考呢?

2012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也报黑幕,据报道,市面竟出现公务员面试的培训机构,江苏公务员考试网有人发现,公考培训班花样百出,除了“协议班”外,还有“翻盘班”、“守擂班”,费用都在万元以上,考生只要带着身份证和准考证,来签订一个协议后,就可以先来上课培训了。并承诺先面试过关后收费,有人发现,这是面试官员开设的一道敞开的后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