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林达:台湾选举带给中国的启示

香港,旺角,学生和市民正在面对着香港警察的野蛮清场;与此同时,台湾,台北,市长候选人正在和民众互动、作大选前的最后努力;中国,大陆,数亿网民在屏幕前,以观众的身份,在观看着台湾和香港发生的实况。两岸三地,同样的华人,在做着不同的事情,形成鲜明的对比。

2014年中华民国公职人员选举,又称九合一选举,这是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选举,将选出超过一万名以上从地方基层村里长到六都市长的地方官员。台湾实现民主制度以来,经过民选总统完成两党轮流执政的民主程序,向全世界展现了华人的智慧和理性,是华人世界的骄傲和成绩。台湾民主制度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共宣称“中国人素质低”的荒谬,同时也让中国大陆民众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当香港人面向台湾的时候,他们看到未来和希望;当香港人再回首中国大陆的时候,他们看到了噩梦和恐惧。于是,香港人对中共的抗争成为必然,雨伞运动的发生顺理成章。香港人明白,他们今天即使遭到暴力对待还敢于和警察对峙,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会被戴上黑头套送往劳教所,不会被人间蒸发后摘去器官做成标本。香港人站出来捍卫的也正是这种最基本、然而已经岌岌可危即将失去的自由。如果他们不站出来,很快这些就会成为现实。

11月24日,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接见“国际青年民主联盟观选团”时表示,最近许多中国大陆观光客访台,最喜欢参访竞选活动,中国大陆没有像台湾这样热烈的竞选场面。他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民国在台湾推动民主政治的现况。日前,大陆新浪网也整理出“选举围观指南”,建议大陆游客来台观光,并去感受台湾各地的选举造势晚会。

在台湾,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选举,始终被聚焦在台北市长上。根据此前民调,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医师柯文哲领先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十几个百分点,外界分析,很可能国民党会失去台北市长的选举。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能够在选举中走到最后,反映出台湾民众多年来,已经对台湾政坛的党争感到厌倦,民众希望求变。其实,这正是台湾民意的体现,也是台湾社会民主政治成熟的标志,政治走向和政党决策跟随民意而变化,主流民意决定了国家的政治方向和政府人选。

台湾大选中台北市长选举的变化,给台湾政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可能将会给台湾未来的发展和政治环境带来变化,也带给中国大陆启示:尊重和顺从民意是大势所趋。

中国大陆民众,只能用兴奋和羡慕的心情注视着台湾和香港发生的一切。这一切,将使中共政权的谎言更加无处藏身,将使中共对民众的暴力及恐吓显得更加力不从心。从表面上看,今天的中国大陆民众只是旁观者,但是,当中共的高墙和思想的镣铐逐渐倒塌脱落后,中国民众将会由观众席走上舞台,成为舞台上的主角;那时,中国或许将再度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