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1天批复近7千亿投资吹胀信贷泡沫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综合报导)中共发改委在10月16日到11月5日的21天内批复了2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接近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中共为稳增长走回了举债投资的老路,使信贷泡沫越来越大。经济评论人士分析,美元迎来牛市,增加了中国信贷泡沫破灭的可能;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维持较高增长时间越久,债务问题就越糟糕,发生难看的调整的风险越大。

中共发改委21天批复近7千亿投资项目

大陆官媒11月7日报导,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房地产和私人部门投资萎缩,中共重新走回了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在10月16日到11月5日的21天里密集批复包括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在内的2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约6933.74亿元。

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表示,中共发改委此举稳增长意图明显。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房地产投资长周期走弱,产能过剩局面未得到根本缓解,制造业内生投资动力不足,经济企稳依然依赖基建投资的托举。

信贷泡沫积累可能使中国经济硬着陆

陆媒华尔街见闻11月5日报导,中共官方公布的今年三季度GDP是7.3%,为6年来的低点。

英国知名金融、商业与经济评论家、《每日电讯报》副编辑Jeremy Warner认为,中共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减去一半,可能才是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

Jeremy Warner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美元进入升值通道,如果中国经济继续按照过去的模式运行,美元的任何走强都会造成中国经济的硬着陆。中国最大的麻烦就是借债投资所积累的大量信贷泡沫,美元走强使这些泡沫增加了破灭的可能。

英媒:中国经济或面临难看的调整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11月3日报导,一系列重要指标持续快速和难以维系的增长暗示着中国经济还有一段很长的下坡路要走。

英媒报导称,中国大陆的信贷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速度扩张,地方政府继续以远超其承受能力的规模举债,从钢铁生产到房地产的各类投资快速增长,销售却下滑,这构成了中国经济下滑的大背景。

中共政府依然倚重投资和基建,继续把投资和基建作为经济的两大驱动因素。今年头9个月,大陆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但同期在建面积却增长8.1%,截至9月底新落成的楼面面积同比增长5.1%。

这种供需失衡的状态正在加剧楼市本已存在的大量过剩。高盛经济学家估计,中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住宅处于空置状态。一系列配套产业(如钢铁)面临着相似的命运。

在经历了多年极端的产能过剩和利润下滑之后,中国钢材价格如今比白菜价格还低,但今年头9个月中国大陆的钢材产量却同比增长了5.4%。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表示,房地产开发商和钢铁企业可能还会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内继续依靠信贷和扩大库存勉强维持,因为中共政府承受不起就业和消费所遭受的强烈冲击。

佩蒂斯表示,这样做将会付出更大代价,因为把增长保持在高于5%或6%的水平越久,债务问题就会变得越糟糕,发生真正难看的调整的风险就越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