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新城3000套别墅9成空置 荒凉如鬼城

【新唐人2014年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在京津新城的桃园七区,小区无一户入住,保安亭空无一人,许多别墅大门敞开,院子里的野草已齐腰高,除了鸟鸣声和偶尔经过的车流声,小区里没有任何声音。夜幕降临之后,这荒芜的景象透出几分阴森,让人后背发凉。”

这是大陆《南方都市报》对号称是“亚洲最大别墅区”的京津新城调查后发现的奇特现象。这座在天津宝坻的别墅区,因为区位等因素,开盘10年来,这些豪华别墅的入住率仅为一成,被外界贴上了“鬼城”的标签。

京津新城由桃园、康园、顺园等别墅小区构成。位于京津唐三城腹地的中心点,距离北京市中心110公里,天津市中心50公里,唐山市中心80公里。远景规划8000多套别墅,目前建成约3000套;预计容纳二三十万人口。不过目前这些豪华别墅竟然有九成空置。

京津新城的开发商“合生创展”销售部一杨姓经理称,京津新城的入住率在30%左右。但实际入住率远远低于这一数字。

南都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后,粗略统计发现,平均入住率不足一成。以京津新城桃园一区为例,据周边商户和保安称,小区内有70多栋别墅,目前真正常住的仅有3户。在记者逗留的两小时内,小区大门没有一个人出入。

入住率极低的原因在于,目前主要客户来自北京,但宝坻并未通高铁,交通成本高;配套短缺;缺乏工商业,工作机会少。

当地的超市老板介绍,京津新城内,为数不多的常住居民分为两类,一类是老人,一类是帮忙看家护院的工人。前者多是儿女买来孝敬老人,后者则是住户需要人看家打扫,或是养养鸡鸭。

由于几乎没有人流量,该老板称,“越干越心灰意冷了。”

不过,也有些业主认为,由于该别墅价格相对低廉,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自己的中产阶级梦想。日入,在北京从事IT行业的一位业主在2013年,花300万买了一套330平米的二手别墅。算下来,单价为每平米9000元,而北京郊区的类似别墅,单价要翻四倍以上。

他们仍然期望,再等多几年,或许“慢慢就会好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