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慎防诈 面试牢记七不原则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讯】暑假到了,很多学生忙找打工,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中彰投分署邀集四家厂商,提供近130个职缺给青年学子暑假工读,为毕业后就业做准备,就业中心也提醒,工读前要做好三大准备、面试七不原则,避免诈骗找上身。

认真填写履历表、表情严肃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他们有的刚高中毕业、也有的是大学生。

应征高中生 林同学:“(时薪)刚好就可以了,因为刚开始做而已嘛,所以就一点一滴慢慢来就好了,(想选什么科系 ?)应该也是偏向商业、服务业之类的。”

应征大学生 赖同学:“(跟自己)所学的一样呀,若是跟所学的(一样就会)再精进一点,如果不是的话,就是学新的东西。”

不计较薪水高低,希望利用暑期工读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应对,学习面对突发状况的处理。

大卖场课长 谢振杰:“我们所要想要找的就是属于有热情、敢跟客人服务的、敢跟客人面对的。”

陪同家长 吴小姐 :“让他以后真正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他跟人的互动会比较好,才不会说,动不动就没有办法去承受一些压力。”

就业中心提醒,工读前要做好三大准备,搜集应征公司资讯、亲友陪同面试,仔细检视职缺内容。还要牢记面试过程七不原则,才不会遇到经过包装的打工诈骗。

台中就业中心办事员 施美娟:“就是我们不缴钱、也不购买、不办卡、不签约、还有个人证件不要离身、不饮用他人提供的饮料、那也不从事非法工作。”

就业中心提醒,虽然是短期打工,但别忽略了应有的基本保障,如:劳健保,时薪115元,以及7月1日后,基本工资调涨为19,273,做好准备,迎接充实的暑期工读。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媛 赵扬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