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迫害 燕鹏滞台10年终获居留身份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讯】曾参与六四的中国民运人士燕鹏,来台十年寻求政治庇护,最近才终于获得身份,燕鹏早年在大陆经商,协助中国民主运动,是最早使用网路的异议人士之一,却遭中共迫害判刑一年半,出狱后仍遭公安监控,还是不改初衷协助民运,也曾在中国传播九评共产党,十年前他冒险来台,投奔自由,却没料到台湾的身份证明,一等就是十年。

中国民运人士燕鹏:“说实在话,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过一天真正自由的生活,从这个昨天是第一天,从此以后我就可以,可以自由的行动,这也满欣慰的。”

亮出新拿到的台湾长期居留证,中国民运人士燕鹏终于结束长达十年,没有身份的日子,2001年受中共迫害入狱,2004年来台寻求政治庇护,第一年却只能待在宜兰收容所,等待人权组织营救,王丹也曾三度来台探望。

中国民运人士燕鹏:“在大陆我是长年被监控,然后又被抓入狱,后来又交保候审的情况下,那我就逃亡。因为最近,就是选择了台湾,来到这里,当然没想到来到这里一等就是十年,不能工作,没有自由定居的权利,没有健保,甚至在银行不能有任何。”

无法验明正身,自觉被边缘化,来台十年燕鹏处处碰壁,没有公司敢雇用,租房子要找担保人,甚至连感冒也要自费上千元,每天提心吊胆,无形的压力有苦难言。

中国民运人士燕鹏:“明天你的命运将会怎么样也不知道,所以人生就这样在不确定的状况下,这样最痛苦。对家人的思念,像我父亲是在五年前过世,过世的时候,也没办法送他最后一程。才知道那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2011年才和妻子第一次见面,十年相聚加总才短短一个月;女儿从十几岁少女到结婚,身为父亲却无法陪伴女儿成长,燕鹏化遗憾为力量,苦读神学院,明年即将双硕士毕业,十年来民团、教会、好友等热情相助下,燕鹏苦尽甘来。

中国民运人士燕鹏:“现在拿到的是长期居留两年,后面两年以后才可以入籍台湾,当然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当我拿到选票的时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事实上就是说,能够按照你的意愿选择你所满意的,他对你是可以尽最大利益的一个领导者,这对你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开心两年后就能成为台湾公民,燕鹏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份工作,并希望日后能接妻子团聚,也呼吁台湾政府应该立难民法,让更多受中共迫害,寻求政治庇护来台的人,尽早有个安身立命之地。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