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4月18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4月18日讯】【环球直击】4月18日完整版(1)

提要
裕元鞋厂罢工潮扩大 工人代表被捕
新公民运动成员被判刑 律师不服
“新浪微博”华尔街低开 业界唱空
新片《天堂真的存在》北美上映

裕元鞋厂罢工潮扩大 工人代表被捕

中国广东东莞“裕元鞋厂”大罢工,18号进入第5天,罢工潮扩大到江西安福市的工厂,而广东中山厂、和珠海厂也传出罢工。由于工人代表李勇被捕,18号上午,上万工人再度上街游行抗议,遭警方驱散,30人被捕。

据了解,东莞的“裕元鞋厂”工人代表李勇,17号晚上被带走,18号上午,大约一、两万工人上街游行要求放人,但被警力驱散,现场拍照和录像的工人手机都被便衣抢走,删除了游行照片和视频。

广东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员工林东:“工人代表谈判的时候被抓走,工人就上街游行,要求厂方放人,现在是很多警察在街上,道路已经封锁,把一些主要干道给拦住了。另外江西安福裕元鞋厂两千人已经加入罢工了,也有说是中山、珠海那边也罢了。”

江西安福“裕元鞋厂”,18号上午,也有300工人聚集工厂门口罢工。

江西安福裕元鞋厂附近店家刘先生:“300个工人坐在那里怠工,听说为了社保的问题,现场还是挺好的,也没有出现什么过激行为,警察也就4、5个在那里。”

鞋厂员工表示,公司态度依旧强硬,对于员工的诉求至今不做回应,18号,东莞高埗镇全部“裕元鞋厂”的数万工人仍持续大罢工。

东莞高埗镇裕元鞋厂员工朱先生:“都罢工了,别的有的人都要退休了,钱没有交进去,别人怎么领钱呢? ”

“裕元鞋厂”克扣工人福利,以临时工标准缴纳社保,工人从14号起大罢工,工人们要求厂方补缴养老保险和公积金,并补签正规劳动合同以及加薪。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新公民运动成员被判刑 律师不服

大陆“新公民运动”成员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系列案,4月18号在北京海淀法院宣判,赵常青、丁家喜、张宝成、李蔚四人分别被判刑。四人的代理律师都表示对判决不服,说这是政治迫害。

4月18号上午,“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赵常青、丁家喜、张宝成、李蔚,在被羁押一年后,分别被判刑。

丁家喜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赵常青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张宝成、李蔚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两年。

赵长青的代理律师张培鸿:“这是非常荒谬的一个判决,我们不服。”

丁家喜、李蔚、赵常青和张宝成,去年4月因为在北京举横幅要求大陆官员公布财产,而被中共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

丁家喜的代理律师隋牧青:“这个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无罪的,这种政治上的报复和迫害,这个非常明显,这个是公开无耻,不管你(中共)转换了多少的花样,还是告诉我们要求官员公开财产,那就是有罪的。”

四人的代理律师都表示会继续上诉,他们说,即使知道结果不会有太多的改变,也要上诉。

今年来已有10名“新公民运动”人士受审,这个月11号,“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刚刚被北京高级法院判刑4年。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华府观察:掏5千万推枪管 彭博对抗NRA

美国近期大规模枪案又时有发生,但是枪支管制法案一直被搁置。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已经退休的纽约市长彭博重新出山,自掏腰包5千万美元来推动枪管法案。他将如何与反枪管团体抗衡?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在美国,枪支管制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它虽然受到大部分美国人的支持,某些提议的支持率甚至超过九成,但它依然没有希望通过国会。美国宪法修正案规定的拥枪权利,加上像全国步枪协会NRA这样的反枪管团体,它们拥有充足的资金,对国会有着巨大影响力。

枪管改革的长期倡导者、前纽约市长彭博意识到,推动枪管法案也需要经济资源,而他又是全美排名前十的超级富豪,所以他将自掏五千万美元,在全国范围建立草根选民团体,召集强烈支持枪管的人士一起,与NRA等保枪派抗衡。

彭博本人也很实在,他表示应该向步枪协会学习,如果不能说服议员,就会调动选民投票,让这些议员付出政治代价,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人。

尽管如此,保枪派的力量仍然相当强大,他们对持枪权利的热情和团结是彭博还难以战胜的。其实,彭博已经花费上千万美元,建立了一系列组织推动枪管法案,但是在国会中颗粒无收,全军覆没。

可能是接受了失败的教训,这一次彭博不会大笔投资电视广告,而会直接模仿步枪协会,在各地的投票站组织一支草根力量。他的主要目标是女性选民,尤其是母亲,所以他也会效仿母亲反酒驾协会等成功组织。

在政策方面,彭博不会走得太极端。他将从最受欢迎的背景调查入手,然后再一步步地推动更全面的枪支管制改革。他的游说对像包括政见相彷、但是在枪管政策上比较犹豫的民主党人。

在资金方面,彭博的五千万美元也比较可观,超出了步枪协会每年两千万美元的政治花销。这笔钱将会被花费在15个州,其中有最近取得枪管进步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也有对枪管十分敌对的德州,蒙大拿州和印第安纳州。彭博花的钱是不少,但这一次是否能取得成效?我们还将持续观察。

“新浪微博”华尔街低开 业界唱空

尚处于亏损状态的中国社交网站“新浪微博”,17号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了,不过,融资规模低于预期。

当天虽然是低开高走,但专家提醒,这支概念股受制于“新兴市场”和“政策监管”的双重夹击,未来可能难以有长期的亮眼表现。

新浪微博以“WB”为股票代码,周四以34亿美元的规模在纳斯达克上市。新浪高管请来姚晨、王力宏等微博知名用户,一起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

然而星光熠熠,却难掩黯淡前景。

新浪微博此次共发售了1680万股,少于之前计划的2000万股﹔每股17美元的发行价,处于之前的定价区间17-19美元的低端﹔实际融资2.86亿美元,距之前预期的5亿美元,相距甚远。

新浪高层对此解释,是受到美国IPO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谢田:“是,现在这个时机确实是不好。网际网路和高科技企业的热潮早已经过去,人们开始比较冷静的看待。”

而美国一些做空投资者已开始摩拳擦掌,将其视为目标。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上市的时间点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真正原因是新浪微博的架构和前景令人堪忧。一方面,国际竞争力不明,另一方面,对新兴产品的抗冲击能力不高。一份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由于微信等新兴平台的冲击,使用微博的用户较前一年减少了2700万人。

谢田:“实际上它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人们实际上现在越来越会去问,这些公司在中国是不是真正一个自由竞争的产物?如果没有中共(扶持)因素的话,它可能马上就面临脸书,推特在中国的竞争。它这种模式不是不可持续?”

令新浪微博用户流失的另一大威胁来自中共政府。在过去4年多,微博逐渐成为中国民众发表意见的平台,而去年中共颁布法规,如果内容敏感的微博被广泛传播,发布者可能会被指控为传播谣言或诽谤。

北风:“新浪微博的活跃度已经大大下降了,我们也看到去年一系列的事情,特别是去年8月份以后微博整肃大V,加大了以法律的名义来惩处的力度,制造一种恐怖的气氛,来降低网路民众的活跃程度。我个人的观察来看,它们肯定得继续延续这条思路。”

今年第一季,新浪微博亏损达4700万美元,损失幅度是去年同期的2倍。而其开盘首日,虽然低开高走,收盘于20.33美元,但专家估计,其长期走势,受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利空影响,估计难以持续亮眼。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高铁严重延误 政党拟引特权法调查

耗资近670亿港元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突然爆出工程严重延误,有传媒爆出实际延误通车是二年。多个政党要求政府及港铁交出与高铁工程延误的相关资料,否则将引用特权法索取相关文件及召开调查委员会。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成员胡志伟议员不满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将责任推卸给港铁。他质问张炳良去年11月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上,仍然强调高铁工程及进度没有问题的理据何来。

香港立法会议员胡志伟:“如果这个判断是错的话,要么张炳良太天真,他误信港铁和路政署所给他的技术报告。不然,张炳良就是当时撒谎,他掩饰了港铁的高铁工程是有问题。”

民主党要求政府及港铁在两星期内向立法会提交,包括有关港铁向政府汇报高铁进度的资料及局方的回应。否则将引用特权法索取文件及进行调查。另外,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议员也提出引用特权法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港铁有否隐瞒高铁的工程进度和延误原因。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学运和平退场关键 王柯郭密会解僵局?

占领议场行动落幕一周,平面媒体解密促成学运和平落幕推手,包括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提议王金平承诺先立法,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力促和平收场,避免府院以警力强制清空议场,爆发流血事件。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证实报导内容,但行政院则驳斥血洗立法院的说法。

周刊报导318学运和平收场内幕,是由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合作,鸿海总裁郭台铭亲自向马总统劝说,柯建铭证实报导属实。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3月29号也就是学运(上凯道)前一天,我就自己去看王院长,谈了将近一个半钟头,就是提出我们这个方案,当然我想王院长心中也了解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所以经过将近一个礼拜努力,终于化解这个国家危机。”

行政院周三(16日),驳斥报导内容,否认“血洗立法院”之说,澄清行政院无权指派警察清空立法院,另外,有媒体引述“党政人士”说法,称王金平第一天就打算让警察清场,根本没那么挺学生,引发王金平不满。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因为我也不清楚所谓的党政人士是谁,那他有没有讲那些话,我也不清楚,那当然王院长心里有些不太舒服。”

立法院长王金平:“道歉十次也道歉不了。”

318学运落幕,过程中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也在台湾政坛引发一连串后续效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4月18日特写中国

谷歌眼镜在中国网上热卖

谷歌眼镜尚未在中国正式上架销售,但中国的网店店主们早已通过特殊渠道,拿到足够货源,而且销售情况日渐火爆。

“糖果粉碎传奇”将登陆中国”

腾讯将通过旗下微信在中国发布超人气游戏“糖果粉碎传奇”。因为游戏涉及社交媒体应用,可能会冲击在华被禁的脸书等的开启。

没钱租屋 杭州城区现“空中棚户区”

杭州市区常青路一带,因靠近四季青服装市场,居民楼顶层出现很多简易房,住着许多无法承担昂贵房租的打工青年。

承包纠纷 村长暴力驱逐商户

西安沣东县八一村每周四有露天市场,商户3年前承租村民6亩地,但村长想把地收回,因此雇人闯入市场强行驱赶商户。

纽约国际车展 小型车大比拼(系列报导之四)

今年的纽约国际车展上,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最自己的新款小型车,相互比拼抢占市场。请看记者在现场的报导。

很有代表性的小型车款之一,就是我身后的这款宝马公司旗下的迷你(Mini)Cooper。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它的新车设计,主要集中在前脸的部分,车身的外观方面,它的车身总长度不过152英寸,相当于才380多厘米。车里的部分,大家可以看到仪表盘和导航仪部分都有新的设计,而马力方面,从2013年款的181马力,提升到今年的189马力,开起来会更加有劲。

迷你Cooper销量最高的Hardtop车款,今年有了全新的设计,起价接近两万美元。

Mini汽车市场副总裁Tom Salkowsky:“我们很小,我们是迷你,但是我们喜欢乐趣。”

Mini汽车美国区副总裁David Duncan:“如果看一下2002年迷你刚刚进入美国市场,我们没有竞争。现在每个人都看到了我们抓住的机会,首先这是个好事,第二,我们认为在这场竞争中很有优势。”

迷你Cooper还有敞篷车和Countryman等车型,希望赢得不同类型的顾客。

Mini汽车市场副总裁Tom Salkowsky:“我们制造的是小型车,但是内部宽敞,非常省油,而且让人兴奋,还有一群互相友好的车主。这是最能让你开起来很兴奋的车。”

和宝马旗下的迷你Cooper直接在北美市场竞争的就是这款奔驰旗下的Smart。和迷你 Cooper相比,Smart的车身更小,只有105英寸,相当于268厘米。

Smart只能两人乘坐,不但车身更小,而且更省油,在高速公路每加仑可以跑38英里。它采用高安全性的车体结构,安全气囊等一应俱全。

菲亚特也是小型车的代表之作,进入北美市场不到三年,但是销量大幅上升。

菲亚特品牌北美总裁Jason Stoicevich:“我们上个月创下菲亚特的销售记录,包括Abarth车型,包括500L车型,我们的销售增长很快,在北美增长20%。”

今年新款菲亚特阿巴斯(Abarth)推出自动排挡选择,希望争取到不用手动车的顾客。

今年的纽约国际车展从4月18日-27日对公众开放,喜欢小型车的观众可以亲自去体验一下不同的车款。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胡志华纽约报导

韩沉船增至28死 船长当时不在岗

韩国客轮“岁月号”翻沉已经超过48小时,官方证实目前已有28人遇难,268人失踪。由于天气恶劣,搜救工作仍还没有大的进展。警方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船长并没在驾驶舱,而是由三副掌舵。

由于天气原因,搜救人员刚刚才可以进入岁月号船体,但目前为止发现的遇难者尸体都是在海面被发现的。

搜救人员星期五开始向岁月号内输入氧气,并进入船身搜寻。

不过搜救专家称,距离渡轮沉没已经超过48小时,船体已经几乎全部沉没,即使搜救人员进入岁月号,相信也不太可能发现任何幸存者。

同时,警方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船长李俊锡没在驾驶舱,而是由仅有一年经验的三副掌舵。

但因为由仁川到济州岛的航线是渡轮常行航线,且事故发生时天气状况良好,由三副驾驶渡轮也属正常。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新片《天堂真的存在》北美上映

人死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将看到什么情景,也许大家可看看北美刚上映的新片《天堂真的存在》。

《天堂真的存在》根据美国销排行榜首位的同名书籍改编电影,叙述美国一位男童寇顿在3岁时因盲肠破裂动手术,在危重病房呆了17天病危之际,灵魂出窍上天堂,爸爸妈妈焦急在医等着小寇顿醒来,而小寇顿经历了天堂游记:天使在那里为他唱歌,他还遇到过世30多年的从没见过的曾祖父,还有在妈妈腹中夭折的姊姊,而爸妈从未她提起。

《天堂真的存在》制片Devon Franklin:“电影帮助人们回答一些问题,例如“我们是谁”, “人死后会发生什么”,“失去了有会怎样”我觉得这部电影,会像原著一样,抓住人们的心灵,发挥他们的想像力。我们希望它对来看电影的人能起到这样的效果。所以,我觉得重要的是,不仅人们的心灵会感到温暖,而且他们也会觉得有意思,最终受到启发。"

随着《天堂真的存在》将濒死时去往天堂又回到人间的撼人故事搬上大银幕,让人重新思考天堂是否真的存在。

《天堂真的存在》制片Devon Franklin:“我知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因为这一个家庭的经历是伟大的,考验他们对他们的信仰的相信程度,相信寇顿所看到的是真的,不仅是相信,还必须讲出来对我来说这是件非常令人佩服的事。”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好莱坞报导

加运会主席: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神韵纽约艺术图在佛罗里达西棕榈滩市的最后一场演出在掌声喝采声中圆满落幕。加拿大运动会主席汤姆•奎恩先生观看后称赞神韵的艺术水准不可思议。

加拿大运动会在加拿大是盛况空前的体育盛事,着眼于培养年轻运动员。每年的夏季和冬季运动会都有几千名运动员参赛,几十万人次参观,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亿加元。

作为联邦政府任命的加运会主席汤姆•奎恩,几年来都想看神韵而错过,终于在西棕榈滩市
一了心愿。

加拿大运动会主席汤姆•奎恩先生:“我认为神韵不可思议,时机、技巧和乐感都非常好,表现力很强大。我希望看到神韵有几年了,但每次神韵演出时,我都出差在外。我看到神韵将在西棕榈滩市上演,我就说我要来看。”

奎恩先生认为神韵很好的呈现出几千年的中华历史和文化,帮助人们了解她的博大精深。

“我觉得神韵的舞蹈和音乐结合了历史与文化,这非常好。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中华几千年的文化。”

“尤其是那些神话和文化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我从神韵中了解到,几千年中华文化的深邃和悠远。”

新唐人记者李欣西棕榈滩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