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3月29日完整版(3)

【新唐人2014年03月30日讯】【环球直击】3月29日完整版(3)

提要
330学生占凯道前夕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回应4诉求
克里米亚鞑靼人寻求自治
巴黎神韵上演 名流赞非凡 读懂内涵
经济增长缓慢 古巴修法吸引外资

读懂乌克兰局势(中):谁之领土

在《读懂乌克兰局势》系列新闻专题的第一部分,本台邀请的嘉宾为您解析了乌克兰目前所面临的重重危机,在接下来的报导中,本台嘉宾将继续为您解析乌克兰局势的焦点之一,克里米亚半岛的领土归属之争。请看详细报导。

位于乌克兰南端的克里米亚,在1954年前苏联赫鲁晓夫执政时期,是当作礼物赠送给乌克兰的。1991年前苏联解体,70%的克里米亚人表态要归属到乌克兰。而到如今,普京以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为由将克岛强力夺走。那么,这块位于黑海的半岛,究竟,是谁的领土呢?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克岛曾是希腊、罗马、蒙古的领土,几个世纪以来,曾是过很多人的领土,13到17世纪,克岛是奥斯曼土耳其的领土,不过鞑靼人一直在岛上生存,俄罗斯人占据克岛后,鞑靼人遭到清洗。”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普京的克岛是俄罗斯领土之说 ,其实是克岛被种族清洗之后的事。”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俄罗斯帝国一天就淹死一万鞑靼人,斯大林在二战后接管了克里米亚,当然还包括乌克兰全境,很快他就将鞑靼人都驱赶出克岛,把他们安置在西伯利亚。”

1991年,乌克兰从前苏联独立,成为主权国家,13世纪以来克岛的真正原住民,鞑靼人才又从新搬回克岛。当时,有70%的克里米亚人表态,愿意归属乌克兰。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克里米亚原来水、电全无,原住民在那什么也做不了,克里米亚气候干燥,那里海滨很有名,因为你可以去那儿渡假,那里不会下(很多)雨。克里米亚面积约为一万平方英里,而整块半岛的降水量仅仅跟面积为450平方英里的美国洛杉矶持平,所以,农作物很难在克岛生长。”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就是盛产葡萄酒,但不能种粮食,70%的食物来自乌克兰,全部水电都来自乌克兰,也包括光缆和天然气,因为干旱、资源匮乏,大多数在克岛的人都没工作,不少人是退休去那里,靠养老金维持生活。”

根据布里扬科斯基的描述,克里米亚1991年民意多愿归属乌克兰、物资又大多依赖乌克兰供应,同时又有土地接壤,这样来看,民心应该向着乌克兰才对。然而,为何俄罗斯方面公布的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公投结果,支持率高达93%呢?布里扬科斯基对这一数字表示怀疑。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2001年调查显示,俄裔人口占克里米亚的56%,但十多年来 情况已经变化,很多克里米亚当地人回来,也有部分乌克兰人移居克岛北部。”

目前,官方公布的数字也佐证了布里扬科斯基的观点,现在,克岛上的俄裔人口比率为58.5%,只比2001年增加了两点五个百分点,而乌克兰裔和鞑靼人加在一起为36.5%,布里扬科斯基表示,这部分人不会投支持票。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岛上约20%的鞑靼人不会投票,克岛北部居住的乌克兰人也不会投票,所以不可能有93%的公投结果。”

普京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提到会给克里米亚居民与原本的俄罗斯人一样多的养老金,难道克岛人会因此心动吗?布里扬科斯基也质疑,克岛人入俄,得到了养老金,却会失去前程。

乌克兰问题专家布里扬科斯基:“(加入)俄罗斯没有未来,坐在我旁边的伊旺知道,俄罗斯的养老金是用来操纵百姓的。”

如今,俄罗斯已正式接收克里米亚,乌克兰也已从克岛撤军,克岛已变成了俄罗斯事实上的领土。然而,对于克里米亚归属问题的争议,依然存在,也许,不会有答案。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访报导

330学生占凯道前夕 马总统回应4诉求

中华民国总统府周六晚间召开记者会,对于学生提出的四项诉求,总统马英九首次做出直接回应。四项诉求,马英九同意了前3项,表示支持两案监督机制法制化,希望在本会期通过;同时他也说,服贸议题可以讨论,但台湾应该团结。至于第4项要求“退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部分,他明确表态说不赞成。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要在这里正面回应学生的四项诉求,学生的第一个诉求是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昨天江宜桦院长已经在记者会上明确的宣布,政府对于这个议题,采取开放的态度。在这里我要进一步的明确承诺,我们支持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我也呼吁,立法院朝野党团,希望尽可能在本会期结束之前,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未来还没有签订或者签订之后还没有算到立法院的两岸协议,都可以藉由这个监督机制受到更周延的监督,但是对于已经签订的并且已经送到立法院审议的协议,可以同时进行审查。”

至于第4项要求“退回服贸”,马英九明确表态不赞成。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学生们最后一个诉求是退回服贸议题,各位都知道服贸协议,去年6月21号签订以来,到今天已经经过9个月了,在法定程序上,已经进入国会审查的阶段,我们支持立法院,进行逐条讨论、逐条表决,但我们不赞成行政院撤回服贸协议,否则,对台湾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对于学生要求退服服贸的诉求,马总统回应支持立法院进行逐条讨论、逐条表决,但不赞成退回,否则会造成很大伤害。他表示,任何政治诉求都要有法治基础,希望明天330活动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诉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胡宗翰台湾台北报导

330凯道反服贸 陈为廷呼吁和平非暴力

台湾由反服贸公民团体发起的占领凯道活动,周日(30日)下午一点开始,大阳花学运总指挥陈为廷表示,保守估计已经有10万人响应。另外,为了避免323行政院警察暴力驱离学生事件再次发生,公民团体也发表8项非暴力行动守则。

太阳花学运总指挥陈为廷:“我们再次的呼吁,明天这一场和平非暴力的行动,我们不要使用任何的暴力,也请警方以及马政府,自我的节制。”

330反服贸占领凯道活动,学生团体总指挥陈为廷一再强调,以和平非暴力的行动为诉求,占领活动预计从周日下午一点开始,陈为廷保守估计,已经有10万人响应。

太阳花学运总指挥陈为廷:“也请各位人群,也持续镇守立法院,因为议场还是我们重要的,精神上的堡垒,希望各位能够持续的镇守立法院,那同时,在凯道七点结束之后,我们会把群众,持续的引回立法院,我们周遭的堡垒现场,然后持续的占领,直到政府给我们正面的回应。”

参与活动的民众,必须穿着黑色衣服,预计下午1点在凯道集合,抗议活动范围,将延伸到中山南路以及立法院周遭,接着进行静坐抗议,下午3点到5点,在中山南路上有公民团体,从民主、权益等面向,讨论黑箱服贸对民众的影响,占领活动预计到晚上7点结束,再转回立院。

地球公民基金会执行长李根政:“如果真的不幸,国家滥权使用暴力,或者进行逮捕民众的行为,这时候,就接受逮捕,不要反抗执法人员,除非参与行动者的人格尊严,被蔑视的时候,才采取不合作的态度。”

为了避免323行政院警察暴力驱离学生事件再次发生,反服贸公民团体也发表8项非暴力行动守则,希望参与民众能够配合,现场也将有300位纠察队员,维持秩序。

口号:“捍卫民主,捍卫民主,退回服贸。”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一首属于大家的歌灭火器议场拍MV

这几天不断有艺文团体进到立法院议场为学生们加油打气。灭火器乐团的主唱杨大正,为这次学运写了一首歌,并来到议场录制mv,杨大正说,这是一首属于所有参与学运人的歌,想跟大家一起完成。也展现了独立乐团敢言的可贵。

来自高雄的灭火器乐团,在反服贸的第十个夜晚,来到立法院议场录制MV。

灭火器乐团主唱杨大正:“今天是第几天我已经忘记了,可是我相信每一个人在这一次的活动中,都有所改变。大家都变成更勇敢的人。希望这首歌不只是我的一个创作,这首歌送给大家,是真的属于大家的歌。”

灭火器乐团常在歌词里反映时事,反省时代。力挺太阳花学运的主唱杨大正,也在议场外面坐了好多天,还录制影片鼓励学生站出来。

灭火器乐团主唱杨大正:“我希望大家对这些议题保持高度兴趣,你可以不用急着站立场,但是他毕竟是这么大的事情,所有人的事情。”

杨大正说,自己写歌很慢,但只花了两天,就完成这首歌,要送给不分昼夜坚守在这里的同学们。

灭火器乐团主唱杨大正:“(当天)12点多,警察开始镇压,我没有看过这样的情形,我也不敢想像,我的伙伴是在什么样的恐惧之下。慢慢的天渐渐亮了,我想像着大家的心情,于是我就写下了岛屿天光这首歌。”

在现场同学的合唱声中,歌的最终版本完成。敢于发声的独立乐团,也用歌声温暖了的立院夜晚。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克里米亚鞑靼人寻求自治

下面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克里米亚地区的最新动态。

在克里米亚并入俄国之后,克里米亚的鞑靼(念达达)族领导人希望成立自己的自治区。
克里米亚鞑靼人领袖朱巴洛夫于星期六宣布启动政治程序,以求在克里米亚鞑靼人居住的地区建立自治区。他表示此事关系到克里米亚鞑靼人的自主权,并呼吁世界各国关注。

朱巴洛夫没有表示,如果成立鞑靼自治区,将希望这一地区归属于俄国还是乌克兰。

在这次会议上,鞑靼领导人讨论了是否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这一民族的前途。如果举行公投,这将对俄国总统蒲亭构成挑战。

三月中旬,克里米亚地区进行了公投,决定克里米亚的前途。但鞑靼人则大多抵制了这项公投。

居住在克里米亚的30万鞑靼人是突厥语民族,大多信奉伊斯兰教。

星期一,出于对官兵安全的考虑,乌克兰下令驻克里米亚的乌军撤出这一地区。星期六一些俄国士兵协助将乌军坦克装上火车。不过在黑海内,一些乌克兰军舰依然无法离开。

星期六,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和俄国正在寻求外交途径解决克里米亚危机。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在星期天与拉夫罗夫在巴黎会面。

乌克兰总统大选将于5月25日举行。星期六,乌克兰拳王政治家克里钦科宣布退出大选,至此,总统宝座的角逐将在巧克力富豪波罗申科和前任总理季莫申科之间进行。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到

巴黎神韵上演 名流赞非凡 读懂内涵

3月28日晚,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巴黎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三天四场的演出序幕,神韵演绎中华五千年神传文明,所展现出的人类纯真、善良的内涵,令在场的观众感动、敬仰。

在人们眼中傲慢的法国人对自己优秀的文化和传统是非常的自豪,然而神韵却让他们不约而同的满心钦佩和无限神往。

意大利著名珠宝公司法国总店经理Beatriz La Riva:“她凝聚了所有中国文化和哲学的精华,如此精美,微妙,触动我们的内心最深处,因为演出是如此的精彩,仅仅一举手一投足,我们立刻就能看到中华文化展现的精美与高雅。”

神韵传递给观众的美,宽容和智慧,如同甘露滋润心田。

建筑公司总裁Louis Fabiano:“我非常喜爱,尤其是关于中国神话和精神层面。有很多的智慧,让人意识到什么是真正重要的,而不要陷入无谓的的争斗和冲突。它可以让人更加智慧,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宽容。我现在很平静安详, 我今天白天的工作让人难以忍受,但现在我真正得到了休息,充满智慧,好极了。”

法国著名歌星Stone:“演出令人难以置信,卓越非凡,在所有方面。我觉得似乎是用孩子的眼睛在看,好像时光倒流。”

法国著名歌星Stone在看了神韵的演出后,马上觉得自己成了业余水平。

法国著名歌星Stone:“我认为我们与(神韵)的差距太远了,他们是那么的才华横溢,相比之下我们是业余水平。看到如此专业的演出,令人难以置信,我对他们(神韵)充满仰慕,在各方面的才能都达到如此水准,了不起,令人赞叹!”

工程专家顾问Georges Lançon:“整个晚上我似乎都在美梦中,太美妙了。我很感动,让我们很向往走进这个文化,很想明白她向世人的诉说, 我觉的这深刻而美丽。精神层面的内涵非常非常深刻,还有人类的价值,那就是真,善, 忍, 让人觉得处在真正得大自在之中,让人安心, 喜悦,淡然面对人生。”

本周六至周日,神韵将继续给巴黎观众带来3场演出。

新唐人记者仁静、Patrick Mauler法国巴黎报导

观神韵 金融人士望中国停止迫害

观看过神韵演出的观众都对演出的方方面面赞叹不已。美国堪萨斯城首场神韵演出,让一位金融界的资深经纪人感叹,希望中共停止迫害人们信仰自由的权利。

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每到之处总能折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堪萨斯城资深对冲基金经理人罗伊德和太太也不例外。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人罗伊德:“中国古典舞不仅具有教育意义,服装的颜色鲜艳生动,视觉效果很好,我们享受其中。”

罗伊德对于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有很深的感触。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人罗伊德:“很不幸,迫害发生着,希望他们能做出努力停止迫害。这些人有自由的意志去选择做什么,这在任何国家都应该存在。所幸的是可以在美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信仰,我知道在中国要发生变化,我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拥有自由。”

新唐人记者李莲、陈虎美国堪萨斯城采访报导

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患者高达9000万

目前,中国得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据加拿大学者费立鹏2009年发表的调查,大陆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人。医学上认为,抑郁症是生活上的压力所诱发的疾病;民众则说,现存制度下,民不聊生,谁不忧郁?

加拿大学者费立鹏2009年在《柳叶刀》上发表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指中国的抑郁症患病率为6.1%,也就是说,抑郁症患者已高达9000万人。

广州精神病医生:“我们接受患者很多,中年比较偏多,也有三十岁的、也有十六岁的,可能是跟包括工作、学习压力或者各方的压力,跟社会环境都是有关系的。”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63%的自杀者有精神障碍,40%患有抑郁症。

广州精神病医生:“抑郁症严重的话可能导致自杀。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比如说,失眠、抑郁、焦虑,包括强迫症。轻度抑郁症比较好治疗,重度抑郁症患者本身情绪就不稳定,通常不接受治疗也不配合治疗,封闭式治疗法很不人性化。”

据报导,目前抑郁症患者接受相关药物治疗的不到10%﹔在贫困人群中发病率更高。网民们认为,中共独裁体制贪污腐败,高物价、高房价,老百姓生活压力大,没安全感,谁不忧郁?

安徽网民李先生:“在生活中承受很大的压力,还有大陆人没有信仰。在大陆活得很滋润的人是贪官,还有跟权力结合的那些不良商人,他们不会有抑郁症。”

据疾病百科介绍抑郁症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种。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律协下令维稳 建三江狱中律师堪忧

黑龙江建三江当局拘押人权律师事件越演越烈。日前获释的张俊杰律师,已被证实三根肋骨骨折,其余三位在押律师,也疑遭受酷刑迫害。大陆各地律师连署要求“律师协会”提供紧急援助,不过,“律协”似乎选择配合当局,狱中三位律师的安危,令人担心。

连日来,多位律师和几十位公民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拘留所外,要求会见四位被拘押律师,但都遭到拒绝。25号下午,胡贵云、蒋援民等6位律师和一些公民开始绝食抗议。

27号,张俊杰律师获释,由于腰部疼痛不堪,28号,他到医院检查,发现有三根肋骨被打断。据张俊杰透露,唐吉田的胸部严重受伤。而王成的妻子则透露,公安询问王成父亲,能否去建三江看望王成。她认为这很不寻常,王成极有可能伤势严重。

27号,大陆30多位律师公开呼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全国各地各级律协,提供紧急援助,并出面依法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和生存权。”

不过,28号晚,李方平律师在网上踢爆,湖南、北京和广东司法厅局律师协会,强力维稳建三江。

陈光武律师也在网上曝光律协的行径。

陈光武律师:“昨天,黑龙江一位律师给我来电话,说省律协给下面电话通知,不要参与建三江这个事件的围观,不要在网上发帖、评论。这和律协的宗旨是相悖的,所以我昨天发了帖子,我认为律协这种行为是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

28号,刘卫国律师在微博发出“罢免律协”的帖子,得到多位律师的响应和众多网民的支持。

新唐人记者陈汉、金同采访报导

经济增长缓慢 古巴修法吸引外资

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已经连续多年未能达成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古巴在星期六通过了一项新的外资法案,旨在吸引更多外国公司向古巴投资。

29号,古巴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新法案,决定向古巴的外商合资公司提供8年免税的优惠政策。此外,企业所得税也从30%下调到15%。

分析认为,古巴此举旨在增加外商投资。古巴去年的GDP增幅为2.7%,远低于每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古巴外贸投资部长表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古巴至少需要吸引200到250亿美元的外资。而据专家估计,古巴目前每年吸引外资总额仅有数亿美元规模。

这一修法也被看作是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多年来古巴政府不时插手外商事务、甚至逮捕公司高管。要重新树立外商对古巴投资安全的信心并非易事。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加州5.1地震 迪斯尼暂停游乐设施

根据美国国家地质调查所,加州洛杉矶市东南边20英哩的拉哈布拉,在太平洋时间星期五晚间9点9分,发生里氏规模5.1级的浅层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2英哩。整个南加州都能感受到地震的强度。

根据目击者表示,地震摇晃了30秒,明显的感受到地震强度,之后又发生了二十多次余震。

地震在橙县北部卡本峡谷路引发岩石崩落,一辆轿车翻覆,车内一人受到轻伤。还有50人因为房屋受损获得临时安置。

这次地震在南加州造成近2千户停电,至少有六处水管破裂。迪斯尼乐园为安全起见,在地震发生后暂停了游乐设施。

加州帕萨迪纳市的地震预警系统,在地震前4秒发出了警告。官方估计本次经济损失界于1千万至1亿美元间。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美报告:4分之1车祸来自手机使用者

美国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指出,驾驶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机,是造成四分之一车祸发生的原因,因此呼吁民众不要在开车时分心讲电话或使用手机,避免悲剧发生。

美国国家安全署(National Safety Council)的2014年度伤亡报告发现,车祸发生的原因有26%来自于使用手机,与往年的统计数据相比,今年有微幅增加。

而造成车祸的主要原因是驾驶人使用免持或手持式的手机讲电话,因为打简讯而肇事的只占5%。

此外根据德州A&M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开车中的驾驶,讲电话比打简讯更危险,因此不赞成驾驶使用将声音转为文字讯息的手机APP。

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Governors Highway Safety Association)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共有12个州已立法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持式设备,例如华盛顿DC、波多黎各(Puerto Rico)、关岛(Guam)等。有43州则禁止开车时发手机短信。

新唐人记者黄婕综合报导

樱花时节又至 赏花民众熙熙攘攘

现在正是日本樱花盛开的时节,又赶上气候温暖,日本各地的公园里,挤满了赏花的民众。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每到赏花季节,日本民众相约来到公园,赏花之余再享用一顿野餐。
日本学校的学年,以及公司的财务年度都开始于春季。恰逢樱花盛开的时节,难怪有的赏花者表示,这些淡粉色的花瓣,像征着新的开端。

赏花在日本是件大事。樱花开放时间不长,只有7到10天,因此稍不留神,就会错过赏花的时节。从2月开始,樱花从日本南端盛开,逐渐向北方推进。在这期间,樱花盛开的前线,也成为天气预报的一部分。

新唐人记者张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