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贸裁决﹕北京限制稀土出口败诉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讯】世界贸易组织最近裁决,北京政府对17种稀土以及两种矿物质的出口限制,违反了国际贸易原则。大陆当局自称限制稀土出口是为了保护环境,也被世贸的专家们否定。有学者分析,这是国际社会反对政府干预市场。而早在邓小平时代,中共就提出了“中东有石油,我们有稀土”的说法。这其中到底有何奥秘?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详细内容。

世贸组织的专家们经过两年的调研,26号公布了一份261页的报告。专家们指出:中国对于稀土、钨、钼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以及对相关出口企业施加的出口业绩和注册资本要求,都不符合《1994年关贸总协定》及《中国加入议定书》的相关规定。

中共商务部条约法规司的副司长杨国华承认:中国有两方面不符合世贸规则,一个是在稀土出口上增加了一个出口税,第二是每年只能出口一定的量,也就是出口配额。

按世贸组织的上诉流程,北京最多有90天可以提出上诉。而世贸组织还需要大约2个月再审理,然后宣布最终结果。一位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表示,翻盘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预计,如果北京不再限制稀土出口,世界稀土价格会下降。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经济专栏作家段绍译:“那肯定是价格会下跌,会有更多的竞争。对于整个世界来讲,贸易越自由,资源分配越合理,资源分配越有效率。但是对于一个利益集团来讲,他总是会以保护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目地。”

稀土,是17种特殊金属元素的一个统称,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大到导弹,小到电脑和手机的芯片都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据了解,中国长期以来以世界23%的稀土储量、和47%的钨储量,向国际市场供应了90%的稀土产品及80%的钨产品,是全世界稀土原材料的重要出产地之一。

早在2011年,世贸组织就裁定了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违规。但这九种原材料中并不包括稀土。2012年,美国、日本和欧盟,再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共政府限制稀土出口违反国际贸易原则。

段绍译:“他们的要求是合法,也是合理的。中国政府限制这个稀土贸易出口,是违背了世贸组织的相关的规定。其实就是一个政府干预和一个自由市场的问题。每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都会扭曲市场的价格,会使竞争不公平。”

“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王国珍是一名稀土专家。他向媒体表示,中国2005年和2008年,两次大规模减少稀土出口企业数,特别是2008年,同时减少了配额,国际市场稀土价格由此急剧上涨。

2010年,中国对日本采取稀土矿禁运、并对其他国家大幅度削减稀土矿产出口配额时,中国国内有声音说﹕“北京掌握了从经济上和战略上,钳制西方发达国家的
有力手段”。

《新唐人》评论员马杰森:“邓小平时代就有说,中东有石油,我们有稀土,实际上就是重要的一个控制国际商业的筹码。减少出口把国际的稀土价格哄上来以后,使它现有的利润率更高一些。”

世贸组织在裁定中,还否定了中共自称的减少稀土出口是为了保护环境的理由。《新唐人》评论员马杰森博士指出,中共当局并不重视环境保护,在各地开采稀土时恰恰造成很多污染。

马杰森:“南方出现重金属大米,中国土地20%被污染,其中很大的一个因素是有稀土开发的过程中,按中国人的说法,叫土法上马,环境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去年底曾报导,天津稀土精炼生产所泄漏出来的放射性有毒物质,渗入地下,逼近了1亿5000万人的重要水源——黄河﹔而江西省非法露天开采的稀土多得成灾﹔广东省露天稀土开采场的强酸,破坏了稻田和溪流等。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李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