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 医吁及早控制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讯】台湾的末期肾脏病盛行率多年来位居全世界第一位,而台湾人民对慢性肾脏病的疾病认知率仅约8%,医师呼吁民众不应轻忽早期发现肾脏病的重要性,要及早接受控制,可延缓肾功能持续恶化。

据中央社报导,佳里奇美医院内科部主任庄华盈19日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指出,随着人民饮食习惯西化及精致化,以及全民错误的用药习惯及生活饮食习惯,肾脏病发生率愈来愈高。末期肾脏病的盛行率多年来皆为全世界第一,洗肾人口居高不下。

佳里奇美医院邻近北门、将军等台南滨海地带,可能受早年乌脚病盛行、及乡村地区老人容易误信偏方乱服药,慢性肾脏病发生率仍比台南其他地区高一些。

慢性肾脏病的主要致病因子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不良用药习惯及抽烟、不喝水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可能原凶。

一般慢性肾脏病初期症状不明显,民众可从泡(泡沫尿、蛋白尿)、水(水肿)、高(高血压)、贫(贫血)、倦(疲倦)等5项指标来观察。初期慢性肾脏病可藉早期发现、自身慢性病控制、及改善不良生活与饮食习惯等做法,延缓肾脏功能持续恶化。

佳里奇美医院自民国101年起开办慢性肾脏病卫教照护门诊,至今年2月底收治初期肾脏病个案约1400人;经过半年的门诊肾脏病卫教后,有些只有轻微蛋白尿的初期病患,仅仅建立多喝水的习惯,肾脏功能就有好转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