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多尔科夫斯基现身基辅称俄撒谎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讯】索契冬运会前获赦免而旅居国外的俄罗斯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星期天出现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面对集会人群,霍多尔科夫斯基说俄罗斯共谋参与了暴力镇压独立广场上抗议亚努科维奇政权的民众。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俄罗斯当局的宣传和以往一样是在撒谎。”

俄罗斯当局将基辅乌克兰的抗议者称为倾向暴力的“新法西斯主义者”。霍对此嗤之以鼻,他说:“这里没有法西斯也没有纳粹。这里的人们都是普通人:俄罗斯族人,乌克兰人,克里米亚鞑靼人……他们是为了自己的自由挺身而出的美好的人民。”

霍氏说用武力对付基辅独立广场的抗议者是在俄罗斯当局同意下干的。

霍多尔科夫斯基说:“有人告诉、展示给我当局在这里干了什么。他们是得到了俄罗斯当局同意后这么干的。一百多人死亡,三、四千人受伤。”

镇压发生后,亚努科维奇出逃俄罗斯。而后俄罗斯军队占据了地处黑海的克里米亚半岛令地区紧张事态急剧升温。

原俄罗斯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在被关押10年后去年12月意外获得蒲亭赦免。他被当局以逃税等罪名治罪,但被广泛认为是蒲亭打击异己的政治犯。霍氏曾为反对派政党出资,质询过当局在石油管线上的政策决策,并指控当局腐败。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