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工作会两大破格 习讲话被指释三信号

【新唐人2014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8日在北京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不过,外界发现,这次会议有别于以往维稳作为会议重点,而是首度矢言要坚决清除政法领域中的“害群之马”。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政法工作会破格召开,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三个信号,同时更有对外传正接受调查的周永康及其政法系统党羽的敲山震虎作用,其党羽很可能会愈揭愈多。

大陆媒体报导说,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号到8号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外界注意到,此次政法工作会议有两大突出变化:首先是召开的会议由以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变为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这意味着政法工作会已经成为与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同样的高规格会议。其次这是自2007年12月25日胡锦涛参加政法工作会议后,中共最高层第二次参加该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公平正义的话题最多,其中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政法工作“核心价值追求”。

香港《明报》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话指出,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不公平、不公正,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争议最多,习近平强调公平正义是有感而发,针对性很强。

汪说:“讲话有几个信号:第一,显现了中共中央最高层在司法领域、政法系统的反腐败决心;第二,预示了在包括司法在内的整个政法领域掀起更大的反腐败风暴;第三,这个反腐的决心和风暴不是权宜的、不是一时一事的,可能要持久地坚持下去。”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则表示,习近平今次提到实现公平正义的含义还是比较深的,一个是他也知道现在的社会矛盾特别尖锐,贫富差距特别大,公平正义的口号容易得民心。

不过,在中共喉舌新华社在2500字关于习近平在会上讲话的报导中,最为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强调:“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习近平在会议中的这段讲话引起外界的热议,被认为有含沙射影的意图,与外传正被调查周永康有关。

汪玉凯指出,习近平说的“害群马意”,这个不会是放空炮的,他(习)肯定是意有所指的。

高瑜则称:“这明显就是敲山震虎……周永康从2002年任政法委副书记起一直到政法委书记,结党营私,加上政法委的地位特别高……现在既动到政法委前书记,将来他的党羽很可能会愈揭愈多。”

去年一进入12月份,海外媒体就纷纷传出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12月29日,高瑜在推特上爆料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于12月24日,正式被中纪委宣布双规。

日前,公安部部长兼武警第一政委郭声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以及周永康的嫡系、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现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分别在不同场合要求部下表态效忠习近平。

香港《明报》报导说,郭声琨与汪永清几乎同时发声与周永康进行切割,显然事出有因。周永康一案的调查,已经到了关键阶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