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寒流发威 美大半地区遭受致命酷寒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讯】周一(1月6日)到达美国中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北极寒流”,让这一地区的人们切身感到了寒风刺骨。局部地区最低气温达到摄氏零下20几度。全美已有数千架国内航班被迫取消。一些州的学校及政府办公室也暂时关闭。美国国家气象局预告,周二这股冷空气正向东南方向移动,严寒天气还将持续,不过,周末将转暖。

美国气象频道预告,周二,美国东北地区气温将在摄氏零下20几度,波士顿、纽约和费城局部最低温度将可能达到摄氏零下30度。

中西部地区气温周一也达到二十年来最低。

周一,大约有3200架国内航班被取消。航空公司表示,由于寒冷,除冰液冻住了,燃料泵不上来,行李装卸困难。

纽约、新泽西、明尼苏达、威斯康星、伊利诺、印第安纳、俄亥俄、衣阿华等州的学校已经停课。印第安纳等一些州的政府办公室和法庭也已关闭。

气象局说,事实上由西北部的蒙大拿州到南部田纳西州和阿拉巴马州,都发出了风寒警报,感觉上气温低到了华氏零下50度;并形容,这种情况会“危及生命”。

自今年初以来,美国东北部已降下大雪,气温酷寒,全美各地有10多人冻死。

目前,这股冷空气正向东南方向移动,严寒天气还将持续。不过,周末将转暖,气温有望回升。

极地气团南移

总部近德国柏林的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中心(PIK)资深科学家库墨(Dim Coumou)说,一般来说,强大的极地涡旋会把极地气团锁在世界的顶端。不过,北美地区近日的严寒气候源于极地涡旋减弱,导致极地气团南移,这个现象可能与全球暖化有关。

  极地涡旋一减弱,极地气团便开始南移,让中纬度地区遭逢异常的大雪和酷寒。专家说,气候的转变,可能也与高纬度地区的喷射气流有关。

这股环绕北半球的对流,通常以强大且可预测的方式移动,如今却开始呈Z字型移动,进而在不同地区产生极端寒冷或异常温和的天气。

库墨说:“我们观察到喷射气流强势曲折的路径,也看到极地涡旋南移,目前的情况是移到美国和加拿大东部地区,导致当地天气急冻。”

他指出,近几年冬天一再出现这样的天气现象。

库墨说,北极地区和中纬度地区的温差,驱使极地涡旋移动。

他说,过去北极和中纬度地区温差极大,不过随着北极暖化,两地温差已渐渐模糊。北极气温上升的速度达全球平均的2倍左右。

库墨在电话访问中说:“近几年冬天,欧洲和美国都愈来愈常看到这类严寒。”

他说:“目前我们还不完全了解喷射气流强势曲折行进的原因,不过清楚可见的是北极气温快速暖化。有足够数据证明,北极气温上升幅度,比地球上其他地区高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