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讯】【中国禁闻】11月1日完整版

提要
三中前捧温家宝新书 释何政治信号
陈永洲事件时间点不寻常 谁在背后起作用?
四大银行流失的巨额存款哪去了

车撞天安门与“东伊运”有关?

中共指“东伊运”恐怖袭击 专家质疑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0月31号声称,日前在北京发生的汽车冲撞天安门事件,与名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恐怖组织有关。中共曾表示“东突伊斯兰运动”的成员,在巴基斯坦和部分中亚国家活动,并将发生在新疆地区的暴力事件,一律与这个组织联系在一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表示,“东突伊斯兰运动”组织一般在犯案后会承认责任,目前车撞天安门事件已发生5天,他们仍未表态,不是这个组织的作风。

不过,《德国之声》的报导却说,有安全专家质疑“东突伊斯兰运动”组织是否真实存在。

日媒:习仲勋墓地已成“上访村”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号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墓地,已经变成了“上访村”。

报导说,在中共高调纪念习仲勋时,中国社会流传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今年会到习仲勋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墓地去扫墓。来自湖南、辽宁、广东等各省的上访者们,于是守候在习仲勋墓前,准备下跪陈情,其中有人已等了几个月。

这些上访多年、投诉无门的访民对《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他们知道,在那里等其实也没希望。

西方外交官探访倪玉兰 遭阻拦

11月1号中午,瑞典、瑞士和澳大利亚驻北京的外交官,登门看望了不久前出狱的大陆知名维权人士倪玉兰。

据《美国之音》报导,倪玉兰表示,这些外交人员进门前,曾遭到一些便衣警察的阻挠和骚扰。

倪玉兰说,她的房东在这些外交人员到访前夕,突然提出要收回借给她家暂住的房屋,当天上午要求他们搬家。

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表示,当天试图阻拦西方外交官探望倪玉兰的便衣人员当中,有厂桥派出所的田姓警官,其余都是陌生面孔。他表示,那些便衣人员当时在拍摄录像,但是在他用手机给他们拍照时,全都极力闪避。

倪玉兰曾在北京正义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因维权和揭露“奥运工程”违法强拆民宅,被警察殴打致残,无法行走。后来又多次被判刑入狱。

编辑/周玉林

三中前捧温家宝新书 释何政治信号

政治意义重大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国局势很不太平,连续发生《新快报》事件、和天安门诡异爆炸案等。而前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卸任后出版的第一本书,恰恰选在这个时机出炉,并且高调宣传,似乎释放某种政治信号﹗下面请跟本台记者去了解。

10月31号出版的《温家宝谈教育》,是温家宝卸任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后所出的第一本个人专著。由中共喉舌《新华网》高规格独家进行网路首发,大陆媒体也纷纷进行大篇幅报导。

报导说,温家宝早在五年前就筹划出版这本书,而且从策划、内容、出版社,再到出版时机,都是温家宝精心安排或挑选的。

这本新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这在离退休的中共领导人著作出版中比较少见。温家宝的上任朱镕基,至今出版的三本著作,都是由“人民出版社”一家负责出版。对此,“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说,这是温家宝本人的意见。

独立评论员张健:“在现在情况下,中共官场里边,各个利益集团的较量已经达到白热化,每一个利益集团都是错综复杂。我认为,在中国政治局面风雨飘摇、民声沸腾之际,个个出来想最后分一杯羹,同时告诉中国人民,这是中国(中共)的末日现象,非常严重的一个现象。”

而美国“布朗大学”退休教授徐文立观察发现,日前,一部被称为中共典型的洗脑片子《较量无声》,在中国网路疯传,并引起社会讨论。紧接着,温家宝出书,这个现象值得引起注意。

美国“布朗大学”退休教授徐文立:“这样一个片子是非常鲜明表示一种态度,他们所谓反美、反西方和整个民主社会普世价值的思想,而且用阴谋论来诠释国际关系。虽然他们说是内部片子,但是在《优酷》上都可以看到,那就不是内部片子。在这种情况之下,温家宝出书,谈教育问题,谈他自己的想法,说明在他们新的三中全会之前,党内的斗争非常激烈。”

美国中文媒体《大纪元》新闻网报导认为,“倒薄推手”温家宝被高捧,释放强烈的“倒江”信号,因为温家宝是江泽民派系眼中的头号政治宿敌,和改革派代表人物,如今被高调宣传,而一向喜欢作秀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却几个月没有在官方媒体露面,这代表了中南海的态度。

江泽民的另一位死对头——朱镕基,10月23号也在“超级陪同阵容”下现身。同时,《新华网》11月1号报导,《朱镕基讲话实录》一书的英文版,10月9号已在美国纽约首发。

《大纪元》报导指出,温家宝高调出书,大谈教育,直点江泽民与姘头陈至立的死穴,凸显中南海高层火拼激烈。

张健:“像朱镕基、温家宝这些,已经不具备过去铁腕人物的政治影响。但是他们还会有自己的势力范围,有自己的关系网路,有自己的人脉。通过这种露面方式,对另一方打击。”

1998年,江泽民任命从未从事过教育工作的陈至立为教育部长,大搞产业化,篡改历史,随之而来的,便是中国教育系统被搞乱,出现了怵目惊心的乱象和危机。

2001年12月,陈至立治下的教育部,在新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中,不再称岳飞和文天祥为民族英雄,而把卖国贼李鸿章美化成忧国忧民的爱国者。

不仅如此,陈至立还主动直接执行江泽民的打压政策,将攻击信仰团体“法轮功”的材料,编入中小学教材,以学生的考分和升学前途相威胁,逼迫学生就范。

在2003年后,赒济接手教育部部长。而温家宝的十年教育问题,正是回溯至2004年。

不过,徐文立表示,温家宝的书对中国整个政治局势会有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勇

大陆智库提改革路线图 被指无新意

11月中共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最近,官方智囊机构提交了一份改革方案,试图改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但评论指出,这一所谓“改革路线图”本来是早在20年前就该实施的,拖到今天已经毫无新意,而且现在民众对中共已经彻底失去信心,因此这一路线图不会给中国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日前,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对外公开了这一改革方案全文。大陆媒体报导,路线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和国研中心主任李伟领衔担纲。

这份提交给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报告,被称为“383”改革方案,也就是所谓:“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

报告说,“三位一体”是指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报告谈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深层次体制和政策的弊端,因此今后几年必须在深化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我对这个不抱很大的期望。因为只不过是在做一些20年前就承诺但是没有兑现的事情。”

夏业良认为,当局早已经错过了实施这一方案的最好时机,目前整个社会环境也已经今非昔比,在不触动政治体制的情况下,经济领域进行所谓的改革开放并不能改变全局。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是:企业家和老百姓都已经对中国社会的现实彻底失去信心。

多年来,大陆司法体系的黑暗导致投资环境越发恶化,很多企业家被当局以“打黑”等各种名义抓捕判刑,这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设法逃离大陆、移民海外。

今年7月,当局将湖南湘西民营企业家曾成杰以“非法集资罪”秘密处死,引发公众强烈不满。10月21号,大陆民营企业家、“鼎辉投资”创始人王功权被当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名批捕,外界质疑,王功权是因为长期关注公益事业而遭到当局打压。这类事情的不断出现,无疑将使企业家的逃离大潮越演越烈。

中国思源兼并与破产咨询事务所所长曹思源:“现实当中有很多的司法不公正,这些不公正的现实使人们思考,原因何在?”

美国中文杂志《新纪元》周刊曾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可能改变中国现行的司法和反腐体制。这可能包括两个措施:一个是,建立纪检监察的大部门制。一个是,从同级监督变为提级监督。同时,法院与检察院也将不受地方政府管治。

曹思源:“我在19年前就提出来,法院要独立审判,法院要受最高法院垂直领导。这样就能解决司法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

不过,《新纪元》周刊也援引一位北京律师的话指出,地方法院即使不受地方政府的领导,仍然受到中共的直接控制,在一些中共认为危害自身的案件上,比如对有关异议人士和信仰团体案件的审判,法院仍然将遵从中共的指示,因此这种所谓的改革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陈永洲事件时间点不寻常 谁在背后起作用?

上星期广州《新快报》两度在头版发表评论,要求警方释放被跨省抓捕的记者陈永洲,特别是报社那句“穷骨头还是有两根”的豪语,更博得了舆论的关注和同情。不过,随着《央视》的介入,不仅《新快报》道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还免去《新快报》社长、总编辑和副社长的职务。这个一波三折的故事发生在18届三中全会的前夜,人民都在想,背后是谁在起作用?请看报导。

从10月19号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揭发湖南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内幕,而遭湖南警方跨省刑事拘捕,到10月23号《新快报》连续两天在头版刊登“请放人”、和“再请放人”的呼吁之后,陈永洲事件迅速演变为国际聚焦的大新闻事件。

不过,随着10月26号《央视》节目播出陈永洲“认罪”画面,形势急转直下,《新快报》和“中国记者协会”也相继反水,刊登致歉声明。

10月30号,湖南警方正式批捕陈永洲,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也决定吊销陈永洲的新闻记者证,并责成《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对《新快》报社全面整顿。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每个报纸、报系都有他自己的的势力范围,对它进行支撑。但这次亮剑非常锋芒,但是收剑又特别的快。整个过程让外界来不及过多的反应, 主动认罪、投降,后面撑不住。”

据资料显示,陈永洲揭发的“中联重科”是中国第二大重型设备制造商,公司部分由湖南省政府拥有,在政法系统有很大势力。

香港《苹果日报》披露:“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的父亲詹顺初,是湖南高级人民法院前院长,而岳父万达则是湖南省委前第二书记﹔副总裁孙昌军是湖南省前省委书记杨正午的女婿﹔再加上现任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的儿子等,其他官二代在“中联重科”任职,“中联重科”被喻为是中共官二代的后花园。

任百鸣:“尤其现在习近平跟周永康几乎到了一种要摊牌的关键时刻,《新快报》事件这样出来的话,它里面的政治背景相当复杂。”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表示,在陈永洲事件中,一些中共媒体已经明确的对政法权威提出了挑战,所以,习近平害怕媒体放开后而引发的一连串失控。

任百鸣还指出,习近平虽然要整肃政法系统,但他为了三中全会的顺利进行,他也乐意借政治对手的反击动作,收紧网路、压制言论空间。

实际上,陈永洲事件的背后是“中联重科”和“三一集团”间的恩怨情仇。

“三一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也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不仅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过“三一重工”,前总理温家宝也曾3次前往视察。但去年“三一”因挡不住“中联重科”的连番攻击,被逼迁都北京。

“三一”与“中联”之间的纷争,介入的权力是多重的。美国中文媒体《大纪元》新闻网分析,对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而言,湖南警方跨省抓捕的无法无天,完全违背自己的“宪法梦”,而刘云山等江系的宣传部门,通过《央视》播出陈永洲所谓“认罪”镜头,无疑是在暗示支持湖南警方,再一次贬低习近平的形象,并要看习近平下一步究竟如何解决。

时事评论员蓝述: “随着18届三中全会的靠近,各个利益集团之间,抓的这些人,已经是远远的不止打击官员了,这里面牵扯到了官员背后,罩着的那些跟官员有关系的盘根错节的经济实体。”

任百鸣表示,中共已经走到了无解的困局中,只要中共不灭,这种乱局纷争还会继续下去。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萧宇

四大银行流失的巨额存款哪去了

截至10月27号,四大银行存款下降1.29万亿,股市资金也流出上千亿元,央行重新启动暂停了两周的逆回购操作,不过,130亿的地量逆回购,也没有解决资金流动性困境,银行间隔夜同业拆放利率突破5%关口至5.23%,7天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逼近5.6%。国债需求平淡,钱荒之声再起。钱到哪里去了?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据《上海证券报》10月31号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存款持续流出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善,截至10月27号,27天内四大银行存款流失1.29万亿元,较上一周持续流失2800亿元。

大陆金融投资顾问郑先生:“银行的风险不就是把钱派给了国企、央企和地方政府的各类融资金牌吗,金监会、银监会一看,到国务院一看,然后什么都不说了,银行自己成立一个资产处理公司,把这些呆账坏账进行打包,再拍卖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当然全民买单,通货膨胀。”

存款下降,贷款却没有相应增加。截至10月27号,四大银行新增贷款仅为930亿元。

那么,存款去哪里了呢?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经过分析,它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比如它的贷款只有930亿元,那跟1.2万亿是非常大的一个差别,我的看法,它资金外逃出来了,不可能这钱的存款出来了,都在手里揣着吧。”

同时,资金面紧张导致新发国债招标遇冷。10月30号,中共财政部发行1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利率为4.01%,高出此前预测中标利率区间的3.74%—3.90%,但需求还是平淡。

由于担忧钱荒,黄金市场也出现恐慌现象。10月30号,中国黄金收盘价,今年来首次低于全球金价。

另外,股市资金也在持续流出,据上海万得公司(Wind资讯)数据,在9月2号至10月16号的26个交易日中,全部A股资金净流出总额为1597.42亿元,日均资金净流出额为61.44亿元。

任中道:“主要现在各种资金都在加速逃离中国,外汇也好,甚至通过各种贸易,地下钱庄,一些投资者也认为,现在中国经济不是很好,危机可能也要到来,他们从股市、从黄金都是在抛售,把现金收回来。”

“建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建行”3季度末,“向中共央行借款”由年初62.8亿元飙升到2224.3亿元,增幅高达3441%。这一点在其他三家大行身上也有所体现。

这代表中共央行以低于同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The 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 Shibor)”几十个点的价格,将资金出借给大型商业银行,大型银行作为市场稳定器,再转拆借给其他商业银行,从中赚取差价。

任中道:“以房地产做例子,房地产弄不到钱怎么办,它就找信托公司,说我给你15%的利息,你帮我找贷款,信托公司找银行,说我给你10%的利息,你帮我做理财产品,银行做了个包装,取个名头,然后给老百姓说,我给你5%的利息,线路图是很明显的,最后全落在了老百姓身上。”

据上海《第一财经日报》11月1号报导,日前宁波理财产品6亿募资失踪,其中有宁波银行闵行支行客户经理介入,以“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的产品,向客户募资。一对老年夫妇100万血汗钱不能兑现,老年夫妇如坐针毡。

郑先生:“银行业早就开始在逐步的转嫁风险,理财产品的增加,其实就是银行转嫁风险的一种方式,其实还是从银行把钱搞走了。”

10月29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表示,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大陆金融投资顾问郑先生指出,银行业把百姓的辛辛苦苦赚来的一点存款,贷给有钱人赚钱,房地产一旦泡沫破裂,中共央行再大量印制钞票,来维持稳定,最后通货膨胀的风险还是转嫁在老百姓身上。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中共处理天安门突发事件的两种手段

北京天安门汽车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共当局立即对事发现场进行了严密封锁,甚至扣押了多名在场的外媒记者,之后又发出禁令,严控传媒及网路消息。中共对于这类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贯处理手段,与12年前,同样发生在天安门前的一起自焚案截然不同。12年前中共在自焚事件发生之后迅速报导,并且播放了现场拍摄完整的录像,长时间对民众宣传。

震惊中南海的北京天安门汽车爆炸案发生后,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但中共当局不但立即出动大量军警封锁了现场,中南海附近的主干道也拉起了警戒线﹔地铁、公交车不得在天安门站停靠。

当天有6名香港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被扣留15分钟,并与公安激烈争辩。《法新社》两名记者也被拘留,记者所拍摄的影像被强迫删除。

另一方面,中共国务院网路信息办公室向各大网站发出报导禁令,使得大陆网站和微博几乎看不到爆炸案的相关消息和评论。

中共当局对爆炸事件的严密封锁,使人们联想到12年前同样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事件。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负责人汪志远:“这一次在天安门发生的车辆碰撞事件,和2001年1月23日发生的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中共的报导和处理方式显然是不一样的,这一次事件发生以后是全面的封锁消息,而那一次,中共是在事件发生之后迅速报导,而且播放了现场的录像,并且还有特写镜头。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肆的宣扬。”

显然,中共处理当年所谓“法轮功自焚事件”的手法,完全不符合中共当局处理突发事件的一贯态度。这一点,从近年来不断发生访民在天安门前自焚的事件也可以得到证实。

据中国《权利运动》组织报导,2010年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一天,天津回族访民张培馨驾驶私家车与丈夫一起在天安门前,用汽油将车点燃自焚,大火虽被扑灭,但夫妻二人生死不明,现场照片在网上遭到删除,媒体不见任何报导。

《维权网》也曾报导,河南省洛阳访民杨华北和李红军,2010年3月29号在天安门自焚,杨华北送往积水潭医院抢救,生命垂危,消息立刻被封锁。还有,江苏邵云黎、河南王群凤在天安门前用汽油准备自焚,被天安门分局抓走后下落不明。

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发生在天安门的自焚事件不下几十起,却没有一起在大陆媒体公开报导,而自焚者无论当场死亡或者重伤,几乎全部失踪,与外界失去联系,相关消息也遭到当局全面封锁。

为何中共对待所谓的“法轮功自焚案”,却一反常态的大肆宣扬呢?

汪志远:“一个是中共在无效的进行了一年多的迫害法轮功之后,仍然无法煽动起全国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和对迫害的认同。第二方面,中共对法轮功学员持续不断的到天安门广场请愿、拉横幅这些行为,感到沮丧和愤怒,也想清场。第三,中共也迫切需要借助名义,缓解国际社会的抗议和批评。”

美国《时代杂志》报导说,在“自焚”事件发生前,中国大陆民众认为法轮功不构成威胁,政府的镇压行动与事实不符;但在“自焚”事件经党媒大肆宣传后,民众态度产生了明显影响。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指出,经过多方调查,有大量证据可以证明所谓的“天安门自焚事件”是中共当局为了构陷抹黑法轮功,而精心策划制造的“世纪伪案”,其中包括所谓“自焚者”的语音分析、中共《央视》录制的“自焚”录像分析、抢救“自焚者”的积水潭医院医生的证词等。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黎安安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