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智库改革路线图“瘸腿”难行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提交了一份改革方案总报告,该报告涉及多方面经济改革。德媒对几名专家的采访报导披露,中共提出的改革方案面临重重困难和具体实施的阻力,不触及制度深层的改革,而仅在现有政治体制下进行的经济改革恐寸步难行。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向社会公开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所谓“三位一体”改革,指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促进竞争的产业领域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体系改革、财税体系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及促进创新和绿色发展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据《德国之声》对德国经济及汉学专家费多丽(Doris Fischer)的采访分析显示,“383改革方案”中计划在十年内,将人民币打造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和投资计价货币,在局部市场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目标虽然相当引人注目,但是从中共目前情况来看,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不少前提条件并没有得到满足。

费多丽认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主要是由四大国有银行来支撑,而四大国有银行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惊涛骇浪并没有做好准备。几乎所有研究中国货币问题的人都一致认为,完全放开货币政策、人民币的自由流动和自由兑换,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来说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所以银行业首先应该进行更强有力的改革,更大程度地开放金融市场,允许更多的国际竞争,而费多丽认为,银行业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另外,中共国务院发布的“383改革方案”报告虽然也提出了相关的改革思路,但在还不够具体。

费多丽表示,金融领域一定会进行改革,只不过是一个改革方式和推进速度的问题。

习李博弈既得利益集团

“383改革方案”报告提出,要打破铁路、石油、电力等基础产业的垄断、促进竞争。费多丽认为,在中共现有政治体制下,打破既得利益集团垄断并非易事。习、李没有足够的力量撬动垄断性国有企业背后的强大利益集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媒体曝光要打破铁路、石油、电力等基础产业的垄断存在造势目的,以增加其最终得到采纳和实施的机会。

另外,国有企业垄断集团的既得利益者,是不会心甘情愿放弃自己的强势地位,中共内部对相应改革的路线也并不统一。

中国的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系统一直被江系垄断掌控。中国的“两桶油”一直是江系曾庆红和周永康家族的势力、利益地盘; 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贪”的江绵恒,在江泽民任中共党魁之际,江为其长子江绵恒赶快“闷声大发财”而大开绿灯。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从而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

地方司法管辖或将收归中央

《德国之声》对经济政治学者曹思源的采访指出,“财税体制改革”中将司法体系划为中央事权,将司法部门收归中央管辖,与其十多年前曾撰文提出的地方司法部门不能由地方政府来实行管辖、人事任免建议相一致。因为地方司法部门受地方政府管辖,那么地方法院、检察院就不得不受地方政府官员的指挥,无法进行公正的审判。

曹思源猜测司法部门收归中央管辖在即将于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到采纳的希望很大,或者最起码也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户籍制度的改革或有望付诸实施

根据“383改革方案”,中共将实行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卡制度,所有的社会福利待遇都记录这个卡中,全体公民均可享受并可在全国范围内携带,这一制度将逐渐取代户籍制度。然而,《德国之声》采访的专家费多丽对统一化“社会保障卡”是否能够得以实施持怀疑态度。

另外,该报告还提出,要改进现行土地制度中存在的不平等,对于被政府征收的土地,将原用途补偿改为公平补偿,农民房屋按照市价补偿,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保体系。曹思源对此计划表示赞许,中国农民生活很苦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最值钱的东西–土地没有实现价值。政府以极低价格向农民收购土地。而转手卖给房地产商的价格很高。被政府赚大头,房地产开发商赚了一小部分,而农民得到的太少。

瘸腿改革寸步难行

负责方案制定的包括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刘鹤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

曹思源对《德国之声》表示,“383改革方案”报告也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领导高层的改革意愿,但是刻意回避政治体制改革的改革方案,距离真正的实现是非常遥远的。曹思源认为,政治改革是一条腿,经济改革是一条腿,只搞经济改革,这样瘸腿走路是寸步难行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