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10月28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油品不纯早知道?立委:审查球员兼裁判
GDP保二破攻?九月景气灯号黄蓝灯
又爆共谍 立委吁国安局强化军民经肃谍
安倍:日本将制衡中国对亚太军事威胁
比厨艺比创意 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即将登场

油品不纯早知道?立委:审查球员兼裁判

混油事件越演越烈,立委指控,国科会在民国100年委托台大农化系教授苏南维的研究报告,已经得知市售七种芝麻油样品,有四种混掺大豆油。而这家产学合作的厂商就是富味乡,质疑国科会有包庇护航。

立委赵天麟爆料,早在两年前,国科会补助的一项产学合作研究计划已经得出市售七种芝麻油,有四种混掺大豆油。而这项研究计划的提案人台大农化系教授苏南维,合作的厂商,正是被查出麻油混掺棉籽油的富味乡。

民进党立委 赵天麟:“我们赫然发现,当年的七月一日,也就是他开始接这个案子开始,富味乡公司就开始进口棉籽油,就开始混掺棉籽油,也就是说当他以,好像要研究芝麻油怎么混掺其他油品的开发案为名义,他就在混掺棉籽油了”

赵天麟质疑,富味乡在取得国科会计划后开始混掺棉籽油。研究计划由国科会补助54万、富味乡出资35万,却由厂商主导,但国科会澄清,绝无隐匿包庇。

国科会生物科学发展处 处长 裘正健:“全台湾有一万多将近到两万个专题计划,都是由教授本身想做什么研究,提送到国科会来经过审核。我们如果通过就给予补助,所以绝对不是由上到下的委托案。我们补助苏教授54万,这54万全部是进入台湾大学,换句话说绝对没有任何一毛钱去补助到相关企业。”

此外,负责认证食品GMP标章的财团法人食品工业研究所,董监事名单,几乎占了国内各大食品厂,这次爆出问题的大统长基与富味乡,就以2年253万,请食品所提供专业服务,也被立委质疑,有角色冲突之虞。

民进党立委 刘建国:“在食品所里面担任董监事,然后食品所又可以去对他们做整个查核,这个过程里面,是不是又属于球员兼裁判。”

油品安全连环爆,反映国内产官学界横向连系不足,也让消费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把关产生信任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冠霖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GDP保二破攻?九月景气灯号黄蓝灯

食安问题,让很多人担心冲击消费者信心与经济成长率。经建会今天(28日)公布9月景气灯号,分数较8月减少了1分,来到19分,续亮黄蓝灯,显示当前的景气复苏力道,仍有待加强,而这是否意味着经济成长率保二将破功?经建会主委管中闵抱持高度信心,不过,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则是态度保守,没有正面回应。

经建会主任秘书 高仙桂:“九月的景气灯号续呈黄蓝灯。”

经建会公布9月景气灯号,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代表景气低迷的黄蓝灯,
其中海关出口值年增率,和制造业销售值年增率双双较上月下滑一分,来到代表衰退的蓝灯水准。

记者:“我们出口和制造都有点微幅下修,那保二还有希望吗?”
经建会主任秘书 高仙桂:“我想政府机关没有悲观的权利啦。”

不过经建会主委管中闵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对于今年国内经济成长达到2%,有高度信心。

连央行总裁彭淮南,上午赴立院报告,也被问到对于景气的看法。

立法委员 林德福:“那你认为我们整个经济成长率,是不是已到达下修的处境?”
中央银行总裁 彭淮南:“不只主计处啦,我们从台湾的几个主要的研究单位,还有我们常常用的环球透视,事实上今年来的经济成长率,从年初是一直在下修。”

立法委员 林德福:“请问您认为,我们全年GDP保二,会不会破功?依您看?”
中央银行总裁 彭淮南:“跟委员报告,我现在在注意这个问题,我搜集了18家的国内外经济机构的预测,到目前绝大多数是,差不多是2.2%左右。2.2%左右但是未来就是说,未来几个月的发展,因为我们九月的出口是不好。”

彭淮南指出,九月份台湾受到中秋节长假、台塑炼油厂岁休时间长,以及对大陆面板出口减少,造成台湾对东盟以及对大陆的出口下滑。

中央银行总裁 彭淮南:“所以希望我们在十月份的出口成长率,能够有改善的空间。”

经济成长到底能不能保二,彭总裁并没有把话说死,只强调近期亚洲国家出口普遍都不好,期望接下来的出口能够有,改善空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10月28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美经济恐疲软 Fed续QE本周美元料续下贬

根据《CNBC》公布最新调查,多数市场人士预期,本周美元将依旧处于卖压,因美国联准会 (Fed) 预料将在本周政策会议后示意,现有货币宽松刺激措施将维持一段更长时间。不过技术指标显示,美元跌落至接近 9 个月来最低价位后,有可能自超卖情况短暂反弹。

===

全球NB出货 明年看衰6.6%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统计,2013年全球NB出货衰退预估达13%,2014年在平板电脑持续壮大、NB产品特色未获认同欠缺换机动能、部分品牌转趋保守, 全球NB出货仍将衰退约6.6%,出货量并将仅达1.59亿台。另NB品牌排名估与今年相当,双A市占可望持稳。

===

陆商业环境艰困 外企难生存

彭博社报导,在中共官员争论经济改革方向和深度之下,从IBM到星巴克等企业都在中国大陆遭遇到新的阻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这个月调查美国企业高阶主管后发现,他们对大陆成本攀涨和官僚体系感到不满。受访的100多家美国企业中近7成表示,今年利润率将持平或缩减。仅39%对大陆未来5年前景感到乐观,低于2011年的58%。

===

三星邀足球明星梅西 拼行销

智慧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三星第二波宣传名为“The Developer 梦想开发者”,以足球球星梅西宣传通讯的无限可能,台湾官方广告影片28日正式上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国共论坛施压服贸! 朝野立委不买单

上礼拜,中共邀请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人,出席第九届国共论坛,会后宣称双方达成19项共同建议,其中首项建议是“加速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实施”,对此,朝野立委今天都表达不满,坚持国会自主,拒绝中共对台下指导旗 。

中共在广西“国共论坛”提出“19项共同建议”,其中第一项就是“加速两岸服务贸易生效实施”,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还喊话,“要共同建议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消息传回台湾,引发反弹。

国民党立委 罗淑蕾:“中国大陆施压什么,我想没什么用,现在台湾的民主,台湾的民智是这么发达,也不是说谁说了就算,该怎么审,我想立法院会严格把关。”

即使国民党立委也不买单,国共论坛共同建议还纳入医疗、文化、媒体合作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被视为马总统亲信幕僚的苏俊宾也在这次出席名单中。

民进党立委 陈亭妃:“APEC,我们看到王郁琦去了,现在国共论坛看到苏俊宾去了,这就是马家子弟兵的头号代表。我们认为说,中国对于台湾这样子的一个强烈要求,是无效的,只有对马英九有效。”

之前立法院决定逐条审查两岸服贸协议后,院长王金平坦承中共派人传话施压,现在,中共直接在国共论坛中将服贸协议纳入“共同建议”,再次引发反弹。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冠霖 张明筑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又爆共谍 立委吁国安局强化军民经肃谍

空军再爆共谍案,少校战资官郝志雄被收买,涉嫌将E-2K空中预警机等军事机密交付台商送到中国。今天国安局长蔡得胜赴立院就明年度工作目标备询,立委要求国安单位加强肃谍,不只军事层面,经济安全也要纳入考量。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审查国安单位明年度预算,立委首先关切的,是马政府2008年上任至今,一共发生的27起重大共谍案。

国民党立委 林郁方vs. 国安局长 蔡得胜:

“每一阵子就出现了共谍案,前阵子还有一个海军这个中校被判了无期徒刑,你们跟国防部之间,究竟有没有个联系的管道,有没有告诉他们,你们要加强保密防谍的工作”

“总统都很重视保防这个业务的重要,所以您也知道,国防部最近要把军中裁撤的反情报总队把它恢复。”

“这个要强化的非常多,尤其是军人。保家卫国到最后出卖自己的国家。这真的很糟糕的事。但你们那边如果有什么情资,其实应该加强跟国防部之间的联系。”

“间谍这个区块,我们是统合,在局里面把所有的单位共同来,发现线索共同来侦办,所以我们是一体的”

除了军事,立委指出,中共对台的间谍工作逐渐转为商业渗透,经济安全也必须纳入国安考量。

国民党立委 陈碧涵 vs. 国安局长 蔡得胜 :“其实中共对我们的间谍工作都转换了嘛。就讲商业好了,其实在去年10月15日,友达他的关键技术,有机发光二极体,他有两名高阶的主管就泄密给大陆的企业,这个案子呢,我们只有一个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论处,这个营业秘密法,我们最重的刑责只有十年。”

九月以来,中共实施使命2013A、B军演及黄海实兵实弹演习,对象都以台湾作为假想目标。朝野立委忧心,无论是虚拟或实体战争,军事、民间与经济层面的肃谍工作,不能放松。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安倍:日本将制衡中国对亚太军事威胁

两岸交好,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日本将带头制衡中共。星期天(27号),安倍在检阅陆上自卫队时警告北京当局,表示绝不容许有人用武力改变现状。他说,日益复兴的日本,今后将在亚洲发挥更强大的领导作用,以抗衡北京的军事威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27号出席日本陆上自卫队阅兵式时,发表讲话。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Shinzo Abe):“二次大战后,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然而我们为了维系和平的未来,我们必须提高警觉。”

日本自卫队阅兵式每年举行一次,由陆海空自卫队轮流主办。当天,以陆上自卫队为主的3900人、240辆战车,以及50架战机在日本中部埼玉县朝霞驻地举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号)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也明确讲述目标,“我希望日本不只在经济上发挥领导地位,在亚太的安全领域中也是。”

他清楚的指出,日本重要的贡献之一将是在亚洲抗衡中国。他强调,许多国家担心中国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而不是法治。如果中国选择前者,将无法为这个区域带来和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明确表态,“中国不应该采取(武力)这样的道路,其他亚洲国家也强烈希望日本表达这一观点。同时他们希望中国对国际社会采取负责的行为。”

但安倍晋三也强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关系是日本重要的外交事务之一。他与中国领导人展开会谈采开放态度,并敦促中国政府采取同样态度。

自去年12月二度出任首相以来,安倍一改他第一任任内的软弱形象,在外交和内政方面都有斩获,让日本经济摆脱20年一蹶不振的泥淖,也让安倍成为几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日本首相。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悟 编译

比厨艺比创意 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即将登场

已经连续举辨第9年的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将在花博展开。除了每年都会举行的红烧、清炖、及创意组,这一次还广发英雄帖邀请世界各国名厨来台参赛,举办国际名厨邀请赛。除了比厨艺比创意,更希望使牛肉面登上国际的舞台。想要一尝牛肉面美味的民众,千万不要错过。

把热腾腾的面放进碗里,放入牛肉,加入精心调配的牛肉汤,最后洒上葱花,想要加辣的还可以自己放入辣油,一碗飘香四溢的牛肉面就上桌了。这一次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广发英雄帖邀请世界各国名厨来台参赛。台湾代表洪金龙,拿出在地食材应战外国好手。

国际名厨邀请赛台湾代表 洪金龙:“我们拿出的拿手菜,其实是比较家常的一个牛肉面。那我们用台湾道地的牛肉面来跟世界做PK。”

红烧组厨神争霸赛南北特色大不相同,为了适应北部口味,嘉义来的刘庆宗还做了口味上的调整。

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参赛选手 刘庆宗:“我们南部那个口味,稍微偏甜的口味,我稍微再做一个小修正的部分以后,修正了以后在台北,这部分,这一次真的赢得到这一次所有的评审的青睬。”

牛肉面注重在咸、香,食材新鲜,就可以做出好味道。

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参赛选手 郑正中:“做一碗好的牛肉面,你只要东西食材新鲜,它的调味料其实很简单,你就是用基本的一些豆瓣酱。”

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参赛选手 林秀源:“这一次的清炖我是以蔬果为主,比较清甜,里面因为没有放味精,就完全用牛骨去熬的汤头出来。”

比厨艺、比创意,厨师们拿出看家本领,除了希望夺得好成绩,更希望把飘香四溢的牛肉面,让更多人来品尝,感受台北的热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巫亦晴 台湾台北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