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带病毒回家 宅小孩肠胃炎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讯】一般家长认为,让小孩宅在家里不出门,就不会感染病毒。但医师提醒,轮状病毒是小儿肠胃炎的主要元凶,大人会把病毒带回家传给小孩

据中央社报导,台北荣民总医院儿童医学部主任宋文举指出,相关研究发现,轮状病毒只要10颗就能致病,而且沾在衣服、物体表面可存活10天之久,酒精喷雾或洗手液杀不死轮状病毒,大人沾染后顶多小病甚至没事,幼儿摸到一下却可能招架不住,往往会酿成病毒性肠胃炎,导致腹泻脱水。

根据亲子媒体针对1200名有2岁以下幼儿的家长轮状病毒认知调查发现,超过7成家长认为,家中窝藏病毒前3名地点为“玩具、门把、马桶”,但是近5成家长认为只要做好家中清洁就没事,可能就忽略大人把病毒带回家,大人碰过的小东西、玩具等,小朋友抓了就往嘴巴咬,就吃进病毒。

轮状病毒有许多型,几年前流行G1型,目前G8有增多趋势,宋文举指出,以前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仍有可能感染不同型别而再次肠胃炎。

宋文举建议幼儿服用轮状病毒疫苗之外,家长回家后,应先换下外出服,漱口洗手,尤是手要洗干净,再去抱抱亲亲2岁以下幼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