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证侦结 洪案未来发展受关注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讯】陆军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引发社会关注,桃园地检署为了此案不眠不休,还直接拆录影传输系统设备回去勘查,比对档案多达1900多档,最后确认“无人灭证”,但全案审理未来能否获社会信任,值得观察。

据中央社报导,陆军542旅旅部连下士洪仲丘疑遭不当处分致死案,洪家针对湮灭证据部分大动作向桃园地检署提告。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7月23日在律师邱显智、顾立雄及王怡今等人陪同下,前往桃园地检署针对有关湮灭证据、伪造文书及过失致死等部分,由顾立雄等律师代表递状,但被告对象“不明”。

法界人士指出,由于洪仲丘家属担心包括时任542旅副旅长何江忠、连长徐信正、上士范佐宪及戒护士陈毅勋等人涉案部分,都是由军检院侦办审理,外界一般印象是军法审理有其独立性,较为保守及神秘,因此,洪家人一直希望第三方介入调查侦办,以维持审判的公正性。

法界见解认为,洪家人的动作积极且不失为高明的一步棋。由于桃园地检署侦办湮灭证据案,对于还原全案真相的着力点较为薄弱,家属主动且大动作地到地检署提告,希望迫使军检侦办更明确,更接近事实,也可以增加桃检介入侦办的施力点。

而桃园地检署检察官王以文、林劭烨及襄阅主任检察官戴文亮等承办专案人员,为了此案不眠不休,除了烈日当空下,多次亲赴269旅勘验禁闭室的监视器及线路传输设备外,还直接拆录影传输系统设备回去勘查,比对档案多达1900多档,专案人员形容“看到眼睛快脱窗”,每天猛灌提神饮料,为的就是要厘清全案真相。

不过,对于洪仲丘案关键的禁闭室监视器“消失的80分钟”,一下出现“黑画面”、一下又说“档案未删除”,军检第一时间没说清楚,一度让洪家气得说出“这是农历七月提早到了吗”。

此外,媒体一度传出黑布遮盖、以声追人或是人为移动镜头,灭证说法言之凿凿。但经过多日的仔细比对,外界谣言逐一被戳破,连桃检也觉得,没有删除档案的阴谋论,但一连串阴错阳差导致部分画面遗失,凸显军方管理出大问题。

桃检判定黑画面的形成与设备、线路老旧破损有关,经调查,269旅禁闭室的部分镜头及线路长达8年时间未更换,军方内部人员也早就透露这些设备一直疏于定期保养检查及维修。

桃检在不起诉处分书中还特别以Q&A,慎重对外界释疑。桃检的侦办结果,一定程度让全案回归理性讨论,免被媒体或名嘴爆料混淆。但全案审理未来能否获社会信任,乃至能否藉这次事件完善军中管理及军法审判制度,值得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