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7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25日讯】【中国禁闻】7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放开贷款利率谁能受益
“王成”自爆是战俘 韩战真相再揭秘
许志永事件之“新公民运动”崛起

称薄熙来将受审 陆媒报导遭急删

称薄熙来将受审 陆媒报导遭急删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近来再度升温,除海外媒体纷纷报导各类传言外,7月24号,大陆多家媒体也相继发出薄熙来案将在山东济南开审的报导。

星期三(7月24号),有中共背景的香港《大公报》,在网站上刊登题为《薄熙来被控三宗罪 将于济南审判》的新闻,并在当天出版的报纸上,以头版整版的形式作了专题报导。

随后,香港《文汇报》,大陆《财新网》、《财经网》、《新京报》等媒体,也纷纷跟进报导了这一消息。

不过,经几个小时,所有网上的相关报导及讨论都遭到删除。各大微博也把“薄熙来”设为敏感词加以屏蔽,尝试搜索立即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有民众质疑当局迅速封锁消息的目地。网民(“浊潭蛙声”)猜测,可能是高层分崩,激战正酣,无法达成协议。也有分析认为,官方此举是故意释放消息,试探社会反响。

四大银行2千失业职工北京请愿

中国四大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的2,000多名下岗职工,去北京集体上访请愿,7月24号进入第三天。当局派出大量警察和便衣人员,并开出十多辆大公交车,强行将他们送往专门关押访民的“久敬庄”黑监狱。

据大陆《民生观察》网报导,7月22号,约2000名来自中国各地被买断工龄的四大银行下岗职工,到北京中共信访总局外集体请愿,要求恢复员工身份。请愿人群坚持了一天,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23号,这些请愿者全部转移到了银监会广场,他们打出写有“我们要生存 我们要吃饭 银行非法买断”等内容的标语,并齐声高呼口号、唱歌。当局派出数十警察和大量便衣到现场戒备。银监会后来对请愿者表示,他们可以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领表登记。

24号,请愿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但没有官员出来回应。他们高喊打倒腐败,(行长)江建清腐败、下台。上午10点多,警方开始清场,大量请愿者被强行拖上大公交车运走。

广西贺州警民冲突 装甲车出动

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几千村民7月23号到镇政府抗议,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几辆警车被砸翻。

据海外《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由于当地完全失控,省府紧急调派上千武警,及配备重机枪的装甲车到场镇压,许多村民被打伤及被捕。

而有关事件消息被政府封锁,网上信息也全被删除。

编辑/周玉林

放开贷款利率谁能受益

中国金融市场大闹钱荒后,最近中共推出的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很受各界关注,民众甚至认为中共会实行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了,甚至有人奢望中共往撤销外汇管制迈进,不过更多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假象,因为中共当局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并没有放开。专家指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中共为了资助一些濒临倒闭的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以及延缓经济困局的举措。

虽然中共央行宣布取消实施了长达十年之久的贷款利率下限,但是市场仍感到失望,因为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依然没有放松。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希望存款利率也能放开,存款利率放开的话,市场自由竞争会更充分,不过绩效不好的银行可能会增加成本。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以前实际上也说过放开,金融当局说了一句话,但是实际放开没有,根本看不出来,当时只有农村社它是2.3上限限制,其他的银行这些金融业机构,利率都靠的比较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用专家的评论指出,中国银行的贷款利率市场化,短期不会对实质利率水平带来太大变化,因存款利率上限并未开放,显示金融机构定价能力并没有受到挑战,央行这项举措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揭露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假象。文章说,与其说允许银行下调贷款利率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倒不如说是政府在安抚依赖负债的国有企业。负债累累的国有企业面临的压力,肯定会因为贷款利率下降而有所缓解。

报导说,中共领导人最近的一些口风暗示政策的重点发生了变化。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和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但报导认为,现在宣告“李克强经济学”的新时代来临可能还为时尚早。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利率下限取消,对于一些国有企业,如果在面临倒闭或者利润比较差,这样可以减低一些大的国营企业的成本,再一个,现在中国的经济在放缓,这样等于降低一些(成本)来刺激经济,但是也可能掩盖了一些大企业效率低。”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指出,放松贷款利率,直接受益的是那些有背景的大型国有企业,和那些能够摆布银行地方支行的地方政府。

简天伦:“中国现在贷款到处需求很多,不会出现贷款放松限制,中小企业收益的情况,也不会太多的改善银行间的竞争,短期来讲谁受益了—-大的国营企业,或者是(地方)政府。”

对于银行来说,历来都是风险越高贷款利率越高,因此降低贷款利率对于竞争力不强,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来说,不会带来好处。他们还是只能从影子银行或地下钱庄借高利贷来维持生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国有银行因为它的垄断地位,对中小企业,私有企业一直有歧视性的政策,中小企业,不管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也好,不取消也好,他们都是很难从国有银行拿到贷款的,唯有真正让金融市场,自由化,市场化,才能使中小企业得到钱,解决钱荒的问题。”

虽然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但是银行也不会从放开利率中受益。

《华尔街日报》认为,即使不降低贷款利率,银行也照样有生意,影子银行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最近影子银行业务呈爆炸性增长,表明银行仍有机会以更高的利率向新的借款人贷款。中共当局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只要有规定,市场就会千方百计的去绕开规定。

这时候,投资者们应该警惕的,或许是那些对中国金融行业的压制可能带来的新隐患,如:企业破产、政府救助,也可能是利率的再一次飙升等。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王明宇

中共高层新排名 政局阴晴惹关注

中共领导人的排名次序,往往隐藏着丰富的“政治信息”。日前,“四川农业大学”院士周开达遗体告别仪式中,中共高层的排名再度发生了变化,胡锦涛和温家宝的排名罕见的被提前,分别排在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后面,分居第二和第四位。这一排序引起外界的关注。

7月23号,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了工程院院士周开达去世的消息,并报导了现任及上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胡锦涛对死者的哀悼之意,同时还报导现任及上任总理李克强、和温家宝赠送花圈等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领导人排名次序中,被外界认为早就不应该“榜上”有名的前党魁江泽民,这次没有出现。

此外,24号《人民网》报导有关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克明病逝的消息时,在表示慰问的中共高层名单中,仍然没有江泽民的名字。

据了解,在中共“十八大”之前,已经退休的江泽民,长期以来他的排名一直都在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后面。

有分析认为,从最近媒体对中共领导人排名的次序来看,江泽民的势力每况愈下。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胡温的排名比以前要提升,习、李和胡、温结成了非常有利的同盟,已经达成了一种牢不可破的共识,也反衬江系他们的势力更加的被削弱。”

“十八大”后中共高层排序多次调整,这次排名是第三次比较明显的调整。

去年11月27号,官方稿件刊发丁光训主教逝世的新闻时,中共高层的排名顺序是,江泽民排在胡锦涛和习近平的后面。

今年1月,原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逝世,在追悼会上,中共高层排名首次发生了变化,江泽民首次排在现任常委的后面。

5月2号,原政治局委员倪志福遗体在北京火化的新闻中,中共高层的排名顺序,江泽民和胡锦涛,排在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后面。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的排序,一直是备受大众关注的,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中共喉舌媒体,它发声都是受到中宣部紧密控制和箝制,肯定是有背后的原因在,这个原因就跟中共当时的时局,以及它的内部权斗,以及权力的平衡,有直接的关系。”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中国老百姓只能从一些现象,去推测背后的动因和未来的政治趋势。

邢天行:“所以,领导人前后的排序,直接就能看出来它这个政局的阴晴变化,大家通过这个,来推测中共现在的权力平衡问题,这是中共制度造成的一个特点。”

对于这一点,任百鸣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分析,由于中共内部很多事情都是不公开的,中国老百姓通过多年的观察,总结出来了一个经验,就是通过高层的排名,来解读中国政治的一些行情。

任百鸣:“还有一个大背景,薄熙来即将被审判,在这个时候,习、李和胡、温排名1、2、3、4,排在一起,实际上也是政治上作为一种姿态。”

分析指出,“十八大”上胡锦涛全身而退,逼迫江泽民老人干政出局,为习近平执政扫清道路和障碍。“十八大”后,习近平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包括“习八条”、“反腐打大老虎”以及劳教制度改革,都点中江泽民的死穴,中共政坛上多年的江、胡斗,也早已经演变为江、习斗。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黎安安

“王成”自爆是战俘 韩战真相再揭秘

中共在韩战片《英雄儿女》中塑造出来的所谓英雄人物王成,给不少大陆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日前,真实的“英雄”现身,却透露自己是在战场被俘,回中国后遭当局打压,还禁止他曝光。现居辽宁锦州的蒋庆泉一句“我是战俘不是英雄”,揭开了这段埋藏多年的秘密。在韩战期间,中共介入北韩是“侵略行为”的真相,也再度被曝光。

韩战是二战后人类规模最大、伤亡最惨烈的一场战争。中共派兵百万以所谓“志愿军”名义进入北韩参战,随着韩战的真相被逐渐揭开的同时,韩战影片《英雄儿女》也被揭穿是造假。

1964年的电影《英雄儿女》,片中男主角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让王成这个人物成为无数中国民众心目中的英雄典范。

电影《英雄儿女》是根据当时战地报导《顽强的声音──记步话机员蒋庆泉》改编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有很多电影被批判、禁放,然而这部宣扬中国“抗美援朝”的洗脑电影,却被大肆宣传,主角蒋庆泉摇身一变成为中共塑造的超级英雄。

重庆市民韩良:“共产党为什么要歌颂这个人?歌颂这件事情?他是叫这些人去学习他,为共产党卖命,但是都不讲这个人后来的待遇。”

电影里的主角最后死于战场,然而真实的主角却没有死,他在战场上被俘虏,回国后遭执政当局打压,禁止曝光。

85岁的蒋庆泉,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经跟美国兵肉博,差点被刺刀捅穿心口。他在1953年4月18号石岘洞北山激战中昏倒,被送进了美军医院。

因蒋庆泉的名字出现在板门店交换战俘名单中,按中共规矩不能被宣传,更不能被评为英雄。

大陆深圳政论专栏作家朱健国 :“这不影响当局继续按照这样的版本塑造英雄人物,因为他们是要人民学习这样的事,宣传出来的这个形象,而不是他实际怎么样,这也是这么多年,连学雷峰都学不起来的一个原因,随着知道真实的雷峰和宣传里的雷峰,那差距有多远。”

曾经加入国民军的蒋庆泉,1949年转入中共军队。在韩战结束后回到家乡的他,每天认罪写检讨。

“一切都没了,打那些仗,前途打没了,是啥啥都打没了,我也感到了伤心。”

“志愿军英雄”的美名并没有给蒋庆泉带来任何实惠,除了每个月800元的老兵津贴,剩下的就是地方政府打着他的旗号作宣传,却没给他任何好处。

几十年来,中共当局一直宣传,朝鲜战争的起因,是因为美国派兵侵略朝鲜,而他们参战的名义是所谓的“保家卫国”。

住在美国的华侨黎小姐,刚参观过韩战纪念馆,她惊讶的说,原来她从小被灌输的知识是错误的。

美国华侨黎小姐:“这么多年都受骗了,还是从课本上学的呢,都说是美国侵略了朝鲜,那为什么韩国人还到这里来送花圈呢?看起来关系蛮好的,我就问我先生,我先生是美国人,他就说不是美国侵略朝鲜,而是朝鲜有个很残暴的统治者,然后美国人为了帮助那里的人们去支援。”

1950年10月1号,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致信当时的中共党魁毛泽东,提出出兵援助朝鲜的请求,10月19号,中共在没有对美国正式宣战的情况下,派遣所谓的民间志愿者进入朝鲜参战,为的是不给美国对中国宣战的理由。

1951年2月1号,联合国大会通过第498号决议,认定中共介入朝鲜是“侵略行为”。包括美国在内的16个国家则联手支援韩国,对抗朝鲜的侵略。

1953年7月27号,双方签署《朝鲜停战协定》。然而,参与“抗美援朝”被俘虏的所谓中国“志愿军”的下场,却是接受当政者的审查。

采访/田净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许志永事件之“新公民运动”崛起

近来,中国的知识界、法律界及网民,都在关注北京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当局刑事拘留一事,并且提出“新公民运动”口号。7月22号,大陆知名学者茅于轼、企业家王功权及媒体人笑蜀等人,发起了《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抗议书》联署签名活动,签名人数至24号凌晨已达400多人。抗议书呼吁当局停止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

《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抗议书》称许志永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并指出,在许志永被刑拘之前,警方已经刑拘或正式逮捕了“新公民运动”的至少15名参与者。

抗议书说,这是一起极其严重的事件。从远处说,是对斯大林模式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的延续,从近处说,是对十年刚性维稳的延续,就当下说,更是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承诺的“全面实施宪法”的公开背弃。而“新公民运动”是以温和理性的方式,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许志永及其伙伴们的行动,是在践行现行宪法第35条,完全处于合法范围之内,对他们的打击压制则是对宪法与法律的公然践踏。

去年11月,许志永发表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信中批评中共当局为“维稳”对民众实施高压政策。

7月16号,许志永在被非法软禁三个月之后,被北京市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正式刑事拘留。

北京法律学者许志永之律师刘卫国:“就是因为他们(中共当局)已经明确不让我会见,所以我星期五(7月19日)从北京回来以后,今天没有再去北京。我最近这几天会连续的提出一系列的控告。”

19号,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则发表清华大学学者胡鞍钢的文章——《人民社会为何优于公民社会》,引起了不少中国大陆学者和网民的批评。

“公民非暴力不合作”发起人唐荆陵:“这个不排除当局是有计划的那么来做,它在舆论的领域它如果能争取一定的空间,都尽可能的去争取,如果争取不了,那么它可能会采取另外的手法,就是叫作抹黑的手法。尤其像今天的中国民间社会,公民的力量已经有一定成长的情况下,当局这种手法就变得更加多样化。”

致力于维护公民权利的中国法律工作者滕彪,曾以专文论述“中国新公民运动”,他指出,今日中国依然没能走出专制,强权垄断、贪腐横行、贫富差距、暴力强拆、教育失衡、社保黑洞……。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的根源都是专制,中华民族需要一场顺应历史潮流的、伟大的公民运动。

唐荆陵:“当局它对公民这个理念,以及,像公民不合作、像非暴力抗争,这种能够积极有效的带来民主化、带来自由,和有人权保护的国家这样一种前景,它是感到恐慌的,所以它决定在理论上进行混淆。”

中国“公民非暴力不合作”的发起人唐荆陵表示,中共目前恐惧的正是中国公民协同度的提高,因此当局执意打击民主运动的街头化。

唐荆陵:“所以这一次如果当局这样打压新公民运动,我相信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那些潜在的同行者,可能会越来越坚定,对这个理念、对这个行动会有更深切的了解,并且会更积极的参与。但是我想他们为自由所做出的斗争,并不会因此(被打压)而停止,他们的价值也不会消失,反而这个价值会因为这一次的坐牢有所增加。”

滕彪指出,公民不是草民,公民是国家的主人,执政者的权力必须来自全体公民的选举。中国应永远告别“枪杆子政权”的野蛮逻辑。

采访/林莉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明暗两堂?港媒“公审薄熙来”突被删

赵培:7月23号,微博上封锁最严重的就是这两条微博。重庆官员内部传达薄熙来的三项指控,其中包括受贿大约2000万、贪污500多万、滥用职权罪。这个滥用职权,网友特别标注是打了王立军耳光的事情。

另外一个重庆的网友说,“重庆传达了决定公审薄熙来的文件。文件下午传达到县处级以上干部。济南审,时间未定”。

7月23号的晚上,香港亲共的《大公报》在微博上说,明天要有大消息。7月24号,《大公报》网站也出了薄熙来公审的页面。但是没过多久,《大公报》就把这个网页和微博都给删除了。《大公报》干这个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说薄熙来在贵州开审,结果所有的记者扑了一个空。

记者高瑜在推特上透露了更多的细节,“受贿2千万是谷开来和薄瓜瓜经手,薄并不全知道,但必须承担责任”。高瑜分析说,“这就是政治交易的伏笔,谷开来要不要追罪再审,薄瓜瓜要不要追罪?薄熙来法庭是否公开认罪,以放录音为凭。开庭,就是政治交易的表演”。关于庭审,高瑜说有一天是秘密审判。

中共上一次放风是,7月10号,法广接到消息说,薄熙来受贿600万。网友认为中共在侮辱大家的智商,按照薄瓜瓜在海外的腐败生活,600万连零花钱都不止。其次,中共党内意见太大,因为没人愿意薄熙来被轻判。

这次泄露的消息是,薄熙来庭审可能明暗两堂,公开审判就是贪腐、收贿和滥用职权三条罪,私下审理的可能是类似叛党的重罪。这个政治交易的明面上的三条罪用文件的形式放风,测试官员的反应。文件中对开审时间还没确定,再加上港媒删掉报导,这说明政治交易还没完。

为什么会有“明暗两堂”呢?中共对薄熙来案十分矛盾。首先是薄熙来案带来的执政危机。薄熙来政治局委员、红色镇压派,干的事情是,反对党中央、腐败光是通过富商富彦斌就洗钱几十亿港币、涉及多宗命案、犯有“群体灭绝”的反人类罪。公布出来后,中共这么多年的洗脑宣传彻底破灭。

其次,中共党内各派也不想让薄熙来翻身。薄熙来心黑手辣,为了权力六亲不认,休妻杀人什么都能干出来。逮捕薄熙来,习近平、胡锦涛都参与其中,如果放过薄熙来,他一定会咬死大家。所以,罪名不太少,怎么也得让薄熙来不能翻身。

我说,中国的当权者也不必如此为难,有矛盾就有统一。薄熙来案的矛盾在于“保党”的前提,如果不保了,直接以“群体灭绝”的反人类罪起诉薄熙来、周永康、江泽民,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中共这个“虎皮”现在对于中国的当权者来说,成本太高,这包括全党腐败、钱荒、司法崩坏、外交危机、民怨沸腾、色情泛滥等等。“保党”对于当权者来讲就是绑着上百公斤的铁球横渡太平洋,淹死是迟早的事情,扔掉铁球才能求生。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