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亲王 来台学中文为爱留台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8日电)非洲部落亲王罗帝米来台学中文,认识老婆庄涵茹,罗帝米为爱留台,结婚后包办家事,老婆负责小孩教育,2人相辅相成。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今天说,49岁的奈及利亚籍罗帝米(Prince Rotimi Onifade)来台18年,在母国是部落亲王,其家族当地也经营私立小学,供王室贵族小孩就读,造就他喜欢和小孩互动。

罗帝米说,他的姊姊在旅行社工作,常往返大陆与台湾,因为自己想学做亚洲生意,透过姊姊来台学中文,并在文化大学念书,已学了3年中文,不仅流利,也可撰写。

提及何时遇到现在的太太,罗帝米表示,庄涵茹当时念书地点和自己就读大学相近,有次2人恰巧遇到,聊天才知有共同朋友,之后开始交往,并决定步入礼堂。

庄涵如说,罗帝米个性善良体贴,婚后家事一手包办,2人生了2个孩子,老大今年12岁,就读国小六年级,老二今年9岁,就读小三。

罗帝米的高中及大学都在英国就读国际贸易,会讲英语和奈及利亚语,在台期间,罗帝米认为报废汽车厂的回收零件有商机,开始从事贸易。

庄涵如说,罗帝米有生意头脑,让全家生活安顿,已有十多年补习班美语老师经验的她,家中教育由她负责,罗帝米则扮演小孩的大玩偶角色。

移民署长谢立功表示,罗帝米爱在台湾,与太太庄涵茹结婚后,定居新北市,透过亲子母语的互动,累积语言资产,并提升国家竞争力,这是全国新住民火炬计划的意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