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台GDP今年3.6%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8日专电)联合国亚洲暨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今天公布2013年亚太经济和社会报告,预估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GDP)为3.6%,比去年1.3%增加。

UNESCAP总经政策发展局发展政策处(DevelopmentPolicy Section)处长哈山(Aynul Hasan)提供中央社UNESCAP报告中的台湾GDP数据:2009年为负1.9%、2010年为10.9%、2011年为4.1%、2012年为1.3%,2013年的预测为3.6%。

根据报告预测2013年亚太各国经济成长率,东亚与东北亚为4.5%、中国8%、日本2.5%、韩国2.3%、香港为3.5%;东南亚为5.4%、缅甸6.3%、新加坡3%、泰国5.3%、越南5.5%、马来西亚5%;印度6.4%;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成长率6%。

出口导向的多个东亚、亚太国家今年因全球贸易呈现微温好转,经济成长率都较去年微幅成长,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

中国今年GDP仅比去年7.8%小幅成长,哈山表示,7.8%已是很不错的成长数字,但能否继续维持这样的高成长才是挑战。

哈山认为,中国今年强调改善成长品质(quality of growth)的政策,透过提高农村最低薪资、让农村人民可享有社会安全福利,计划让8000万人在2015年脱贫,对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发展有利。

报告预估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3.6%,高出去年数据1.3%不少,也高于新加坡、韩国与香港今年的经济预测。

不过,哈山告诉中央社,由于去年比较基期低,加上出口也有成长,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为3.6%,但这样的数据不算让人印象深刻,仅显示台湾仍保持着成长动能。

另外,报告也提醒政策制定者,亚太区经济成长也伴随收入不平等扩大、自然资源耗尽等问题,社会保护、工作保证计划、公共医疗支出、教育等公共投资有其必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