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4月3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提要
“非典”十周年 禽流感疫情引恐慌
大陆每年120万人因空气污染早死
朝鲜危机升级 中共一级战备

浙江确诊H7N9死亡例 官方曾辟谣

H7N9禽流感病毒正在大陆传播,中共当局是否会像十年前隐瞒“非典”一样,再次隐瞒H7N9疫情呢﹖网友指出,4月3号,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杭州出现的2例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之前曾遭当局隐瞒。

3月,网上微博已盛传:“浙江杭州出现不明原因疾病传播”。这条微博说,苏州的“一对夫妻去杭州游玩回来后高烧不退,男的病死在医院,连尸体都不准拿回家,女的还在医院,但也生命垂危,2岁孩子也在医院很可怜。”

当时,杭州当局很快发表声明,指称微博的内容是谣言,并且拘留了发微博的网友张某。

事隔不久,杭州确诊两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有人说,原来造谣撒谎的是中共当局。

普京签署反腐令 网友吁习近平效仿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号签署了一项反腐败令,要求俄罗斯官员申报个人财产情况,拒绝申报者将被解除公职。

据《俄罗斯报》报导,普京签署的命令宣布,俄罗斯官员个人收入和支出申报材料的截止日期,由原定的4月1号延长至7月1号,要求俄罗斯高官和政府工作人员,在3个月内关闭他们的海外账户并出售海外资产,否则将被解雇。

普京反腐命令在大陆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800多万条微博讨论相关内容。有人评论说,这条新闻等同于:打向中共领导人的一记响亮耳光。也有很多网友呼吁习近平向普京学习。

民间举行悼念“六四”遇难者公祭

4月1号,一群“八九民运”的参加者和民间知识份子,汇集在河北省正定县,为“六四”死难者举行公祭。这是“六四”事件24年后,大陆首次举行的民间公祭。

公祭仪式上宣读了公祭词,并宣读了死难者名单。公祭词中说,1989年“六四”事件中,疯狂的坦克和无情的子弹,夺去了死难者鲜活的生命,这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不幸”。

公祭发起人陈卫、于世文,是1989年广州民主运动最早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两人都曾在“六四”之后被捕,各被监禁一年半。

他们表示,之所以选择正定县作为公祭地点,是因为这里是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从政发祥地,他们希望提醒习近平,不要忘记中华民族历史的伤口。

据了解,中共当局没有阻拦公祭的现场活动,但于世文遭河北、河南两省警方羁押,并查问24小时后才释放。

编辑/周玉林

“非典”十周年 禽流感爆发引恐慌

“非典”疫情十周年,中国再次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上海已经死亡3人。江苏这几天也出现了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病毒来源。由于中共当局一贯采用隐瞒手法,随着禽流感疫情病例的增多,不仅让大陆民众感到恐慌,周边国家也开始担扰。香港和台湾已经做出预防扩散的警戒准备。请看来自本台记者的报导。

继上海和安徽分别发出H7N9禽流感死亡和危重消息后,江苏卫生厅也确认江苏有四个H7N9禽流感病例。据了解,上海医院还有许多类似病例。4月2号,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消息说,启动流感流行Ⅲ级应急预案。

4月1号,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办公室,也在他的网站上更新了全球警示信息。对于H7N9禽流感疫情的来袭,已经引起上海民众的恐慌。

上海郭先生对《新唐人》说,政府在信息方面,表面文章做了许多,但实际上内幕老百姓都不知道。所以,现在不只是他,就包括他周边的人都开始恐慌。

上海市民郭先生:“政府这个信息都不全部发布,老百姓都很慌的。有些人肉也不敢买,家禽也不敢买。为什么?因为前一段时间黄浦江死猪,它通报出来都说没有影响,老百姓都骂?这么多猪死了,这个河坝怎么会没有污染呢?所以,下面这个民怨应该说是很多的。”

上海市疾控中心调查,上海的一位死亡患者吴亮亮曾是猪肉商贩。外界怀疑H7N9禽流感与死猪有关联。然而,4月2号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黄浦江死猪样本检测没有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声称,目前上海没有发现禽流感疫情和猪的疫情,上海市场的猪肉、鸡肉可以放心食用。但很多网友对这一说法表示不信服。

在大陆从医三十多年,现旅居美国的谢医生表示,虽然官方否定禽流感疫情与死猪有关系,但是,爆发的禽流感,还是由于环境污染导致的。

旅美医生谢医师:“因为现在共产党它已经没有信誉啦,老百姓对它讲的话都从反的方向去理解,如果它否定的,老百姓就是肯定的。现在这个问题也是它一贯的做风,什么事情能瞒就瞒。因为这个事情与他那个当官的升官,他们的政绩有关系,所以它就千方百计的隐瞒。”

大陆疫苗专家:“怀疑猪,是应该怀疑的,那猪很有可能。而且它从黄浦江抽样了几个猪,不能够确定猪里没有这个东西。那上万头是来自不同地方的猪,不是来自一个养殖场的猪,抽样了一个地方,抽样了几头猪不能代表河里的死猪全部没有问题。”

日前,江苏省卫生厅表示,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大陆疫苗专家则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是呼吸道传染,而且死亡率很高。

大陆疫苗专家:“这个病它有很强的传染力,它是呼吸道传染的,呼吸道传染你必须把它控制起来,不控制住,那马上在医院里就蔓延开了,那很危险。”

今年正好是“萨斯SARS”,也就是“非典”十周年。回顾2003年3月,中国全面爆发非典。当年4月中共卫生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声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并瞒报大量病例。当时还拍着胸脯说,在北京旅游是安全的。由于张文康的言论对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之后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因此,目前香港和台湾已经做好应对H7N9禽流感病毒扩散的措施。

采访/林莉 编辑/唐睿 后制/李勇

大陆每年120万人因空气污染早死

多年来,大陆当局在经济发展中片面追求GDP增长,造成中国的环境污染越发严重。一份科研新数据显示,大陆每年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达到120万人,几乎占全球总数的40%。而北京连月来出现的有毒雾霾更被称为“空气末日”,大批外国人因此离开北京。

去年12月,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了一份名为“2010年全球致病量研究”(2010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由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下辖研究所、和其他伙伴院校及机构联合完成。美国健康影响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也为这项研究提供了帮助。

报告显示,空气污染是全球第七大致命因素,而在中国则位列第四大致命因素,仅次于有毒食物、高血压和吸烟。2010年全球有32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这其中,中国几乎占了全球总数的40%,2010年,中国有120万人因户外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相比之下,在与中国具有类似经济和城市发展背景的印度,空气污染则被列为第六致命因素,2010年有62万人因此早死,远低于中国。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在中国的城市里,空气污染已经到了无法遏制的程度,人们对此也越来越愤怒。但在利益驱动之下,国有的石油和电力公司一直在阻挠或漠视环保政策。

北京市民段先生:“政府、尤其是中央得改变这种用GDP来考核官员、考核政府业绩这种思想。而是应该用人民健康指数、人民开心指数,利用这样的指数来考核政府。”

今年1月,大陆华北各城市的空气污染达到创记录水平。其中,北京连续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空气中充满有毒物质,居民们被迫抢购口罩进行防护。

北京市民段先生:“比如说像我这样常居北京的人,如果有条件,如果说经济条件、各方面允许的话,还真的想搬到一个空气、水质各方面更好的地区。”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也报导,极其严重的空气污染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离开北京,同时也使各企业招揽国际人才到北京工作的难度明显加大。

北京《国情内参》期刊首席研究员巩胜利向《新唐人》表示,他自己身边就有一些外国朋友正准备离开北京。巩胜利分析了这背后的原因。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一个是政治环境、国家环境。国家环境现在是除了共产党一党说话之外,其他人都没有任何说话的权利,也没有任何这种环境。还有就是大自然的环境,空气、水、土都是这样污染。”

巩胜利认为,中共建政以来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成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严峻的问题。

巩胜利:“环境灾难将慢慢的显现。今年,一个是空气污染,还有长江里面的死猪现象。你接着慢慢的往下看,它的环境灾难将逐步逐步的显现出来。”

巩胜利指出,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在环境问题上面临空前的危机。一方面,当局必须在改善环境上加大投入;而另一方面,中国是在政府之上还有一个党,共产党消耗着更多的资源,这导致中共政府的财政支出急剧增加,并首度出现赤字。同时,大陆经济增长也正在放缓。这些本身都是很难解决的矛盾。

巩胜利认为,在中国现有的政治环境下,环境污染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改变。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萧宇

朝鲜危机升级 中共一级战备

最近挑衅言行不断,在宣布废除《停战协定》,切断韩朝军事热线,单方面宣布韩朝进入战争状态后。3月31号,朝鲜进一步威胁,将全面启动所有核设施,朝鲜半岛局势随之不断升级。有消息说,中共已经向中朝边界派遣军队,目前,海、陆、空处于最高级的一级战备状态。

《美联社》4月1号报导,据美方情报指出,3月中旬以来,中国大陆的解放军已加大在中朝边境的军事活动,其中包括加派部队。

文章指出,中共当局调往中朝边境的部队,包括第190机械化步兵旅部分兵力。190机械化步兵旅原驻防辽宁本溪,隶属39军,原机步190师,为解放军的首支机械化师。另外,中共战机在边境升空,同时,在黄海举行舰艇实弹演习。

此外,在吉林省吉安市的街道上,可以看到大批解放军部队,这些部队都进入备战状态。不仅如此,在中、朝分界线的鸭绿江附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还装备有重装甲车、坦克、装甲运兵车等设备。

与此同时,朝鲜也正在动员导弹部队,如使用六轮陆基机动短程和中程导弹,来抵御威胁。报导分析,朝鲜此举是为了应对美国和韩国的联合军演。

4月2号下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华府会晤。美国两艘可摧毁导弹的战舰正在赶往朝鲜近海区域,此外,美国两架F-22隐形战斗机为参加美、韩“鹞鹰”(FE)联合军演,已经在3月31号抵达韩国。

克里表示,金正恩的做法是“挑衅性的、危险而鲁莽的。美国不会接受核武器化的朝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朝鲜走上了与国际社会“碰撞的道路”,目前的危机“已经太过头了”。
面对局势如此紧张的局面,是否会爆发战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表示,朝鲜半岛看起来非常的紧张,好像是要打仗,但实际上打仗的可能微乎其微。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从朝鲜方面来讲,他口头上的威胁更多一点。现在这个局面,双方还是在一种较劲吧,我想他们双方的闹局,也已经是到头了,是可以坐下来谈了。”
时政评论专家伍凡对于朝鲜战争是否会爆发,提出了目前的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任何时候都会擦枪走火,因为战争并不是按计划预期发生的,突然一下冒火了,战争也就爆发了。

政论家伍凡:“一派就是不会打,不会打的原因是,金正恩在利用这个形式来控制他内部的权力,他的目标是对内,而不完全是对外,当然对外也有个目标,就是用这个叫嚣来拉拢美国跟他谈判。”

那么,中共急着调遣兵力又为了什么?

《美联社》的报导分析,中国(共)军方加强在中、朝边境的军事活动,表明中国(共)对朝鲜、韩国和美国之间的新一轮冲突感到担忧。美国官员则认为,中国主要是担心:如果朝鲜的社会制度垮掉,那么,将会有大量的朝鲜难民逃往中国。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则表示,对中共来讲,最近一两年,中共的盟友死的死、亡的亡,危机四伏的中共,目前显得空前孤立,如果朝鲜这个政权也垮掉了,中共会难以承受。

林子旭说,中共出于心理上的极度恐惧,想要保住朝鲜,不过,目前也只是虚张声势罢了。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黎安安

习李遏楼价树威 地方失财源抵制

香港媒体报导说,中国大陆各地方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不痛不痒,是因为各界包括利益集团,都以楼价是否会受遏止,来衡量习、李新中央的政治能量,令各个利益集团更加纠缠,并影响习、李改革步伐。因此习、李遏制楼价,预料不会手软。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共中央能否有效遏楼价,被各界作为透视习、李施政能量的指标。

然而,虽然中央雷厉风行在两会前祭出“新国五条”,要求各地方上个月底出台政策细则,但各地方不但观望拖延到最后一刻,而且除了天子脚下的北京外,其余都有敷衍了事之态。例如深圳、大连等不少地方表明,新建住房楼价增幅,须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换句话说,就是楼价仍可再涨;而上海、济南等地则没有列出限购措施;武汉、合肥等,更提也不提20%转让所得税。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和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指出,中国大陆地方和中央之间,在楼市房价上,肯定将展开激烈博弈。为什么呢?赵士林说,这要追溯到朱镕基时代,当时制定了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分税政策”。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和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地方财政来源主要靠土地财政,如果地方房地产受到遏制的话,土地财政就没有了。地方政府的一大财源就消失了。所以说,对他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想尽办法要和中央博弈。所以说,目前这个政策的问题就在于,他在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没有想到,中国这个财税结构,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是不是合理?”

那么要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飙升的问题呢?赵士林认为,财税体制要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要合理,经济结构要转型,不能依靠土地财政。根本解决之道就是“土地所有制”改革。

赵士林:“土地要允许商业化,不能把在政府手里边,成为财政的一个重要来源,这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所以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要对所有制进行改革,土地你要放开,要允许农民拥有土地的转让权,甚至买卖权利。农村的收入问题,农村的改革问题,农民的权益问题,就都能保障了,很多强征、强拆的问题也都解决了。”

至于地方政府财政的出路问题,赵士林认为,应该和中央协调起来解决,一方面,要使财政透明化,另一方面,要以硬性约束遏制“三公消费”,降低行政成本。

赵士林说,英国、美国、日本的行政成本,差不多是6%到9%,最多是10%,而中国的行政成本是20%几,甚至达到28%。

那么,在目前的这场地方和中央的博弈当中,谁将取胜呢?

赵士林:“肯定中央要取胜。在我们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央还是强势政府,大权在中央手里,不听话可以撤掉你。当然没有这么简单,很多利益集团在博弈,在掣肘。不外乎两块,一块是国企、央企垄断;一块是官员的权益、官员的特定利益。这两块肯定是最难动的。”

赵士林又指出,中央的“国五条”虽然短时间内能解决房价的一些问题,但是因为不符合市场规律,所以可能造成更深层问题。比如,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更加紧张,地方财政出现危机,未来房价伺机反弹报复性疯涨,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不过,赵士林认为,土地所有制涉及政治体制,牵涉国家制度问题,阻力更大。

《经济日报》还表示,北京当局日前出台“国五条”细则,明令禁止单身人士在京购买第二套房,原意是要堵塞利用“假离婚”购房的漏洞,但又有可能引爆“假结婚”潮,民众利用假婚姻,博取购房资格。

舆论揶揄官方的楼控政策只是头痛医头,“调控”楼市变成了“调戏”婚姻。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葛雷

【禁言博客】恶政下的“政策性离婚”

网上有篇署名吴道树义的文章,对中共房价政策“新国五条”造成的离婚大潮评论说:手捧“新国五条”,人们没有理由不离婚,如果卖一套差价100万的房产,就意味着20万元被狗刁走。相比之下,一纸婚证又算得了什么?那白白损失20万元的滋味不比离婚更让人闹心烧肺?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现在到好,政府一份文件,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把一桩桩婚姻毁得稀里哗拉。其政策的实效性放下不说,仅在伦理层面讲,是不是缺了点德,就不怕天打雷劈遭报应?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为卖房离婚,曾几何时多少人为买房离婚。早些年人们为买福利房,好生生的夫妻只好分崩离析。房子是家的载体,是婚姻的保证,本来就极不乐观的中国婚姻,又和住房较上了劲,照此折腾,政策性离婚又要给中国特色增光添彩了。其实,恶政造成的又岂止是离婚,还有政策性乱婚。全国人大“洗脚妹代表”刘丽说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政策,不少农民工因为长久分居而造成性饥渴,从而结成了临时夫妻。此外,拆迁造成的政策性上访,计划生育造成的政策性“空巢”等等。哪一个不是政策带来的恶果。政策性,最根本的是政策要有人性。很多政策在这一点上总显得脑残。我想知道,一项政策在制定之时,制定者做过调查研究没有,进行咨询论证没有?人们不要求一项政策十全十美,但也不至于伤天害理。你执政究竟是为民还是害民?

文章说,谁都清楚,为买卖房产而改变婚姻不过是当事人的权宜之计,有点儿戏。但是,作为一国之决策,不能这样玩之于鼓掌,更不能把人的生存、乃至身家性命玩于鼓掌。官员常要求百姓学习贯彻什么方针政策。这固然无不可,可人们要问,你的政策是良政还是恶政?如果一施行,人们就得离婚、上访、乱婚,乃至断子绝孙,这样的政策除了天怒人怨还剩什么?

关于朝鲜的另一个谎言

半个多世纪前的所谓的抗美援朝,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看清楚,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谎言;当下又一个谎言在逐渐蔓延,成为又一个中共政权支持朝鲜现政权的理由和借口。这个谎言就是,如果朝鲜金家王朝崩溃,难民问题会给中国带来重大影响。

情况果真会如此吗?“新浪博客”有篇文章这样评论说:正像西德统一东德,东德民众没有成为难民祸害邻国一样,朝鲜现政权崩溃,韩国统一朝鲜,朝鲜的民众大多应该是涌向韩国而非中国。退一万步讲,即使朝鲜现政权崩溃,朝鲜难民涌入中国,朝鲜整个国家人口才二千多万,做难民逃出来的能有多少?这些数字,还不足以给中国造成难民灾难。根据有关部门数据,每年中国政府援朝六十多亿美金,这些钱用来处理难民问题,应该是绰绰有余。而且,更重要的,朝鲜现政权崩溃,韩国统一朝鲜,可以一劳永逸解决中国对朝鲜的援助问题,中国人民则在放下这朝鲜个意识形态包袱之后,又放下经济负担的包袱,何乐而不为!一个民主繁荣的朝鲜半岛,更符合中国的利益,脑子正常的中国人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六十三年前后的军人

1926年3月18日,在北京段祺瑞执政府门前,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军人向请愿学生开枪的流血事件。段祺瑞知道政府卫队打死请愿学生之后,随即赶到现场,面对死者长跪不起,并从此终生食素,以示忏悔。六十三年后,当军人开枪打死无数请愿学生后,没有忏悔,更没有下跪,他们给军人加官进爵、开庆功会。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