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枪支管制方案重点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宣布打击枪支暴力的全面措施,其中有23项由总统以行政命令直接签署生效,其他措施需要国会立法。

以下是这些措施的重点:

攻击性武器-恢复对军事规格攻击武器的禁令。这项效期10年的禁令于2004年到期,因为政党未能形成共识而没有继续实施。去年12月康州血案的凶手就使用这类武器,欧巴马连任后便采取行动,但共和党掌握众议院多数席次,要通过似乎相当困难。

背景调查-这项提案要求所有枪支交易都要经过背景调查,目前法律仅规定有执照的店家要对顾客进行背景调查,私人卖家不用。

高容量弹匣-方案建议恢复禁止出售子弹超过10发的弹匣。2007年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和康州校园枪击案的凶手,都使用这种弹匣。

禁卖穿甲子弹-除军方及执法单位,任何人不得制造或进口穿甲子弹,但持有或转让却是合法,欧巴马希望国会立法全面禁止。

枪支走私-计划希望防堵有心人钻漏洞,以免不符合购枪资格的人透过人头通过背景调查,达到买枪目的,目前这些人头通常只会以伪造文书罪起诉。

枪支暴力研究-欧巴马下令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与其他机构研究枪支暴力成因及预防方式,同时希望国会提拨1000万美元进行深入研究,包括电玩、媒体图像与暴力的关系。

校园安全-雇用1000名由警察兼任的校园资源人员和辅导老师,并帮助学校进行安全投资。欧巴马也希望学校不只拟定紧急应变计划,还要确保学生参与演习。

心理卫生-改善心理卫生服务,以此及早发现问题分子防患未然。计划建议投入1500万美元训练教师和其他成人辨认需要协助的年轻人。(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