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手会皱 其实是演化优势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英国科学家今天表示,手指脚趾泡水一段时间后会变皱,这是演化而来的优势,因为这让人类更容易在水中抓取物件。

外界长期以来认为手指脚趾变皱是外层皮肤吸水膨胀所致,但最近研究发现,这是神经系统对手指脚趾浸泡在水中的反应。

但神经系统为何做如此反应,之前是个谜。

纽卡索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神经科学研究所团队,测试变皱与没有变皱的手指,拿取潮湿物体时有何差别。

两组试验对象必须用拇指和食指夹住玻璃弹珠和钓鱼用铅锤,把它们从原来的容器挪到另个容器。研究人员发现,双手泡在温水30分钟的受试者,移动这些东西的速度,比手指保持干燥的人要快。

研究领导人史迈德(Tom Smulders)告诉法新社,手指脚趾泡水会变皱可能是人类演化来适应环境,以提升在潮湿表面的活动能力。

他说,手指脚趾泡水会变皱对于在潮湿植被或溪流中采集食物也很有用。(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