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拒退让 埃及暴力冲突引关注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埃及总统穆尔西星期四晚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拒绝取消有争议的宪法公决,并拒绝限制他在上月颁布的扩充总统权力的政令。愤怒的埃及抗议者们呼吁穆尔西下台,并与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埃及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星期五(12月7日),埃及军队在总统府四周,架设了巨大的混凝土路障和铁丝网,试图阻隔抗议穆尔西的示威者和其支持者之间的暴力冲突。本周以来的冲突已造成7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穆尔西星期四(12月6日)晚间在电视讲话中表示,12月15日的新宪法全民公投,依计划进行,并拒绝限制他在上个月颁布的授予自己广泛权力并摒除司法审查的政令。他提议邀请所有主要党派派代表参加政治对话,但已遭到一个主要活动组织的拒绝。

示威者要求“政权下台”(downfall of the regime)。这是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口号。

示威者穆罕默德•阿德尔:“他应该下台。人民要这个白痴下台,他不是总统,他是个白痴,他不关心这些人。”

自从穆尔西11月22日颁布扩权法令后,埃及已经陷入一片混乱。反对者星期五(12月7日)呼吁进行更多的抗议示威,

对于埃及目前的局势,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四致电埃及总统穆尔西,对埃及抗议行动中出现的暴力及伤亡表示“极为关注”。

在白宫的一份声明中说,欧巴马对穆尔西愿意与各方对话表示欢迎,但同时对穆尔西强调不要给对话加上先决条件。欧巴马再次强调,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埃及人民向民主的过渡进程,并尊重埃及人民的权利。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呼吁尽快结束在埃及的暴力行为,并称埃及的革命正受到威胁。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