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深层海水模厂 拟重新布管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2日电)经济部水利署第8河川局长蔡宗宪今天表示,深层海水模厂还在保固期,如果厂商不愿重新布管,将重新招标,重新布管。

经济部斥资新台币4亿4350万元在台东县知本溪南岸设置“深层海水低温利用及多目标技术研发模厂”,抽取海底700公尺深的海水,进行产业技术研发,管线总长度约4900公尺,每日最大取水量1万2000公吨。

台东县政府将深层海水模厂视为经济起飞的金鸡母,大力招商宣扬,并且游说台东县内5家农会成立“深层海水”开发公司,准备引用深层海水从事农业产业。

民国99年首次布管时,管线沉入海底,再重新布管,当年7月底完成5公里长的海底水管布管作业,计划在同年9月底完成试车和开始抽水营运;未料,抽不到海水,去年10月重新布管。

去年底开始试抽海水,可以正常抽水,但是,今年4、5月台东外海接连发生地震,抽水量剩下不到1/3,现在则完全抽不到水。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櫂豪表示,上星期已要求水利署提出相关报告,并做全面性的改进。中央投入大笔资金,却无法顺利运作,主管单位应克服技术层面,让模厂尽早运行,发挥应有的产值效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