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协议 以国哈玛斯欠缺互信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开罗╱加萨22日综合外电报导)经过8天血腥冲突,以色列和掌控加萨地区的哈玛斯集团今天停火,不过双方对彼此的不信任,让外界怀疑这项由埃及力促的和平协议效力可以延续多久。

尽管停火协议已经在昨晚9时(台北时间22日凌晨3时)生效,但以色列警方发言人表示,协议生效后,加萨走廊仍对以色列发射十数枚火箭,不过都落在空矿区。

加萨方面,目击者也指出,停火协议生效后加萨发生爆炸案,但原因不明,未传伤亡。

虽然协议至少现阶段阻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发动地面入侵,但双方仍不信赖彼此。哈玛斯流亡领导人马夏艾(Khaled Meshaal)说,“如果以色列遵守停火协议,我们也遵守。如果以色列不遵守协议,我们的手指将扣在扳机上”。

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说,他愿意给休战协议一次机会,但也不排除再度开战的可能性。他说:“我知道有民众期望发动更多严酷的军事行动,也许我们将必须这么做。”

以色列和哈玛斯集团达成停火协议后,两方旋即出现不同的诠释,凸显了许多台面上或潜在的分歧。

以色列消息人士表示,不会解除对加萨的封锁。以色列在哈玛斯集团2006年赢得巴勒斯坦选举后,封锁加萨地区。

马夏艾却说,协议内容包含开放所有自治区的边境通道。他说:“协议规定开放通道,所有通道,而不只是拉法(Rafah)。”除了埃及与加萨的拉法通道之外,所有加萨通道皆由以色列掌控。

马夏艾感谢埃及调停,也盛赞伊朗为加萨民众提供资金和武器。“我们昂首走出这场战役”。(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