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流浪儿之死为“美丽中国”下注脚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最近,大陆贵州发生的五流浪儿死亡事件,再度揭发大陆流浪儿、失踪儿童问题严峻。但有学者指出,当局至今没有提出解决方案。贵州当局还宣称,死亡的五名男童不是流浪儿。网友们说,这事件为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下了注脚。

16号,贵州五个流浪儿钻进毕节环东路的垃圾箱避寒被闷死事件,撼动各界。有目击者说,孩子们在垃圾箱旁的一个拆迁工地围墙里,“用写有广告语的塑胶篷布、水泥砖和三合板围起来住了好几天”。附近市场还有人说,见到孩子十来天了。并都说,孩子们听不懂他们说话,估计是苗族。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指出,网络上网友群起激愤,也有媒体做出报导,但至今没有任何地方政府部门官员出面,甚至还逃避责任。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也看到很多人在网上都说,这是‘美丽中国’最好的注脚,因为十八大刚刚提出‘美丽中国’,紧接着就发现了五个流浪儿童﹔而且,他们都来自应该说一个家族,三个兄弟的五个孩子,很多人都非常的悲伤。但是,非常可气愤的是贵阳的政府,回避说他们不是流浪儿童。”

在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中说,2000到2010,10年间,每天有63所农村小学被关闭。刘开明说,这使得农村儿童的辍学率在急遽的上升。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其中,很多的辍学儿童会成为流浪儿童。虽然,现在有我们的救助站,但实际上是原来的收容所改变而来,并没有真正起到救助、帮助这些流浪儿童的功能。”

目前,地方当局没有官员出面,为这些孩子承担责任。刘开明指出,到现在为止也看不到,有任何改善的相关措施。

新唐人记者梁欣、陈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