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4成仍吸烟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1日电)医界统计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共病多,近年死亡案例中,超过5成是死于癌症。但COPD患者,仍有4成还在吸烟

台湾慢性阻塞性肺病学会理事长江启辉表示,国内外研究都显示,近9成的COPD患者都是因吸烟引起,近来气温变化大,肺病患者尤其需注意,还没戒烟的最好赶快戒烟。

董氏基金会今天在台北荣民总医院举办活动,邀请多位COPD患者现身说法,艺人孙越也是其中之一。孙越有37年的吸烟史,虽然戒除但为时已晚,近年深受COPD所苦。

孙越说,他被发现罹患肺癌,还好是早期,开刀后恢复的不错。近年心脏也出毛病,又装了心脏支架,膝盖的状况也越来越差,这些都是COPD的共病。孙越说,预防COPD最好的两个方式,第一是及早戒烟,第二是根本就不要开始吸烟。

江启辉表示,COPD最让医生头痛的是共病多,常引起慢性炎症反应,释放发炎介质至全身,使各个器官发炎。根据台北荣民总医院民国90年至101年统计,71% COPD患者同时有心血管疾病、22%有癌症、20%骨质疏松、14%糖尿病、8%有忧郁症。

更令人担心的是,北荣调查的863名COPD病人,有85名死亡,其中47人是因为癌症,占了55%,其次依序是败血症、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心脏衰竭等。

江启辉表示,治疗COPD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呼吁吸烟超过20年、40岁以上民众定期接受肺功能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