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台湾青年缺少创业渴望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罗秀文台北6日电)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今天表示,相较于大陆青年,台湾年轻人比较没有渴望创业的心,但相信台湾还是有优秀的创业者,等待大家发掘。

李开复今天出席“第十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演讲“世界新变局,青年创业的挑战”,并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蔡清彦、YouTube及AVOS Systems创办人陈士骏对谈。

李开复说,创业要成功,创业者的个人特质很重要,必须要真心爱自己的产品。除了热忱,对客户的敏感度和需求,也要有高度了解。

他指出,创业需要吃苦耐劳,忍受很长的工时、低待遇,以及承担不确定性,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他也指出,中外创业者多在20岁左右创业,台湾青年须面临兵役,常使得创业被迫中断,希望政策可以协助改善。

针对两岸青年创业者的不同,李开复指出,相较于大陆青年,台湾年轻人比较没有渴望创业的心,但相信台湾还是有优秀的创业者,等待大家发掘。

对于台湾和美国创业环境的差异,陈士骏表示,美国有很多青年创业典范,包括脸书Facebook、Yahoo和Google等,让创业者有可以学习的对象。相较之下,台湾比较缺乏类似成功案例,让创业者效法。

至于创业的动力来源,陈士骏表示,创业主要是想解决问题,因此陆续创立YouTube和AVOS Systems。

针对台湾的创业环境,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指出,台湾创投投资在早期创业比例明显偏低,大多是对风险较低的后期投资有兴趣。政府应更重视早期创业的投资,拉高创投的主管层级,让创投成为振兴产业的政策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