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面临经济难题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英国“金融时报”今天说,即将成为中国大陆新领导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接任中共总书记职位后,首要解决超出预期的经济放缓问题。

“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在大陆经济放缓压力浮现下,习近平有必要遏止新一届地方官员的投资冲动。过去,地方官员在接掌权力后,都会大举投资。

评论说,习近平的新班子应将政府支出引导至医疗保健及教育等软体基础设施,而非港口、公路、铁路等硬体建设。如果社会保障使民众更有安全感,民众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成长模式,也能更快实现。

评论说,中国应减少提供廉价资金给效率低落的国有企业,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为储户提供更合理的存款利率之上。

文章形容,中国是一个大国,需要良好的基础设施,政府支出的优先选项应该是“不那么光鲜”的项目,例如地下水道系统。

此外,评论说,中国政府“变土地为收入”的把戏在现实和社会不满声浪下,越来越行不通;假如当局欲提高对人民的征税效率,建立可行的社会福利体系,将可能引发政府与中产阶级的冲突。

更重要的,中国人口结构已发生变化,虽带来民众工资水平上涨,但大陆要转型至一个新经济模式并非易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