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登彭佳屿宣示主权效益低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温贵香、唐筱恬台北7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说,总统马英九以登彭佳屿方式宣示钓鱼台主权,不是最有效益的做法。

马总统下午将首度到距离钓鱼台仅140多公里的彭佳屿视察,并发表东海和平倡议后续推动计划谈话。

蔡英文上午在宜兰为民进党籍礁溪乡长补选候选人林锡忠助选时说,总统必须展现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但近来看不出马总统曾明确说出“钓鱼台是台湾主权的领土,非中国大陆主权所及的地方”,让人失望。

她说,马总统到彭佳屿虽然要宣示钓鱼台主权,但实际效益到底有多大,各界都存疑,这样的做法不是宣示钓鱼台主权最有效益的方式。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其昌、立委郑丽君、黄伟哲上午也召开记者会表示,马总统动用庞大的人力、物力、精神,是到彭佳屿作秀。

黄伟哲还说,前总统陈水扁到彭佳屿视察时,国民党批评错把渔权当主权,如今马总统如法炮制,昨非今是。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举行记者会说,马总统去彭佳屿应提出更强烈宣示钓鱼台主权的决心;亲民党可能会发动朝野立委前进钓鱼台捍卫主权,希望海巡署与海军不要拒绝。

亲民党籍立委张晓风在记者会朗诵她作的两首诗“而今安在哉?-致某保钓老将”、“钓鱼台对话”,希望政府更积极保钓。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育昇说,国会议员应以国家利益为考量,可由内政委员会拿捏情势后,朝野立委以考察名义到钓鱼台海域表达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