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连载】《民族英雄蒋介石》(十九)

【新唐人2012年8月30日讯】【导读】真实的蒋介石虽然并非道德完人,也非圣人,然而却不失为一个仁心有余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伟人。他的一生时而波澜壮阔,时而波涛汹涌。本来他完全可以引领中国人民走出受列强欺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不幸的是,由于邪恶至极的共产党恶魔的强力干扰,竟致壮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陆中国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无法律保障,没有自由,没有人权的水深火热,道德沦丧的罪孽深渊之中。

本书根据英美各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的相关二十余部专著综合编译 ,着重参考了日本中日关系专家Keiji Furaya的经典名著《蒋介石:他的生活与时代》,张戎女士之《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辛灏年博士之《谁是新中国》和美国专家乔纳森之《蒋介石大元帅和他丢失的国家》与《一个伟大的强国兴衰史》,及大量相关专题论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双方历史档案及精研蒋介石众多演说,信件,日记的基础上撰写了此部宏篇巨著,内容详实,论据充分,立论客观公允,是西方包括汉语世界研究中国现代史和蒋介石的权威经典著作。书中披露的大量真实史实,对还原蒋介石和中华民国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接上期)

四十二 济南事件

一九二八年四月七日在广泛的战上北伐军展开全面进攻。蒋亲自指挥第一集团军沿津浦铁路推进,何应钦此时任国民革命军总参谋长,白崇禧任副总参谋长。第二集团军沿京汉铁路进军,第三集团军从山西沿郑-太铁路前进。各路集团军皆剑指北京。

蒋的第一集团军迅速攻占山东台儿庄,一周内攻占一系列战略重镇;攻克济南已指日可待。一九二八年三月蒋在与一群日本记者共进晚餐时告诉他们:“日本和中国维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日本人民长期以来一直是国民党的朋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友邦中唯有日本处于理解中国国民革命的真正含义的地位。我们确信日本不会试图阻碍我们的革命进程,而是期望我们成功。我们正式重启北伐,这是一场中国国家赖以生存的斗争……我毫不怀疑北伐事业的成功,将有力地促进亚洲人民的幸福与繁荣,确保世界的和平。我至诚期望你们能将我的真诚善意转达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注一)

济南有二千二百名日本人定居,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日上台的日本首相塔纳卡(Tanaka)对华采取“积极政策”,当年五月他曾下令日军进入山东沿青-济铁路阻止北伐军进军,当时日军以保护侨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由入驻济南,真实的原因是关东军欲吞并中国。日本首相塔纳卡月前访沈阳市对关东军官的讲话中透露吞并中国的计划,当时上海报纸全文予以报导,日本政府立即否认其真实性,否认其侵略中国的野心。蒋下野时于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六日曾与塔纳卡会谈两个小时,Tanaka劝阻蒋北伐。(注二)事实上,塔纳卡政府早在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已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如果国民党重启北伐,日本将干预。

一九二八年四月中旬,当国军再次挺进山东境内时,在济南的日军和领事立即通知东京,干预的时机来临。日本内阁立即开会正式接受战争部长(Shirakawa)将军的建议,武装干预。四月二十日夜,首批日军四百六十人从天津抵济南,同时,福古塔(Fukuta Hikosuke)中将命在日本的第六师团师长(Kumamoto)以保护侨民利益为由率军赴青岛。四月二十一日国民政府外长黄福发表对日本塔纳卡政府的强烈抗议:“去年五月日本曾非法派军入侵山东,中国政府当即指出这是对中华民国领土主权的侵犯,违反所有的国际法原则。如今日本政府再次违反其与中国政府签署的条约庄严保证的义务。日本政府必须对由于其侵略行径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注三)

一九二八年五月一日上午九点,北伐军第一集团军分遣队进入济南,国民党旗插遍全城。次日蒋介石本人抵济南,在省府设立军团总部。随即福古塔的第六师团装备大炮,机枪,装甲车全副武装的日军耀武扬威地冲进济南市大街小巷,占取新商业区和其余城区,布告称“任何闯入日本军事管区者,皆将严厉惩处”。

蒋介石知道若北伐军进军山东会遇到日本干预。为确保北伐胜利,必须避免一切无关的冲突,蒋试图避开与日本冲突的危险。通过日本驻华总领事(Nishita Koichi)中介,蒋要求日军撤出商业区,恢复城市交通。福古塔将军答称他是奉日本政府命令行动,因而无法对中国当局的要求作出让步。五月二日晚,铁丝网和沙包突然被移开,五月三日早上八点,日本总领事和日军司令拜访北伐军总部会见蒋介石,受到友善接待。在会谈中,他们称赞国军的纪律和良好的举止,及其战斗的高效性;指出张宗昌军队的纪律涣散,并说日本政府派军队到济南,目的在于保护侨民。既然革命军已维持良好秩序,日军没有必要留在济南,拟下午撤军。

得知日本将撤军的消息,着实令蒋介石松了一口气,不过这仅是短暂的错觉。半小时后,蒋听到机枪扫射声,派员查看回报称:城门已重新关闭,中日双方开火。蒋立即下令所有的中国军队应撤回掩体,他试图与日军司令部联系,却因所有的通讯手段全部中断未果。为避免冲突扩大,蒋下令于下午五点以前,国军撤离济南,并通知福古塔将军这一事实,邀请他前往北伐军总部商谈友好解决,但被日军司令拒绝,他要求中方派代表前往日军总部会谈。后双方同意在中立地点会谈。中方派熊向晖将军(毕业于日本军校能说流利的日语),日方谈判代表是参谋长古诺托将军(Kuroto Shuichi)。日方以非常傲慢和挑衅的姿态,掷下一份文件至熊将军面前让他签署:(一)不允许任何中国官员或中国人通过新商业区;(二)不许中国军队使用青济铁路和天浦铁路;(三)所有的中国军队撤离济南二十里。理所当然受到熊将军拒签,于是谈判陷入僵局。五月四日早上五点熊向晖回到蒋军总部,痛苦地向蒋介石汇报日军似乎故意寻衅挑战。他认为中国人唯有两种选择:要么应战,血战到底;要么吞下苦药完全撤离济南,待日后报仇。蒋被迫选择忍辱负重,并在日记中写道“日军傲慢无比的举止将给日本人民和日本国家带来灾难。”

四十三 浩气长存的蔡公时

中国外长随军到济南并在济南设立临时办公室。日军五月三日上午包围和袭击了外长办公室。黄福毕业于日本大学,且认识福古塔将军,他相信与日军司令面谈可以解决问题。因此,他直接拜访日军总部。不料抵达时,却被日军卫兵扣留并逮捕,不让他见福古塔将军,却让他签署一份文件。该文称中日冲突是因为国军试图抢劫和袭击日本居民。一日本军官威胁中国外长将处死他。黄告诉他:作为外长,他不会屈服于此种有损尊严的污辱,也不会受威胁恐赫。在此种僵局下,被派到大街上确认真实情况的一个日本人和一个中国人回到日军总部。日本人称他看到日本居民被国军杀害,而他的中国同伴作为证人目睹,在日军胁迫下,该中国人同意确认日本人事先准备好的一份文件。黄福外长看了该文件,并签上‘阅’字,但未署名,随后被释放,中国外长被日军非法无理拘禁了十八个小时!

拘留外长黄福后,二十余名日本兵冲进山东省外交部特派办公室,宣称二名日军士兵被从该大楼射出的子弹杀害。日军士兵砸烂办公室内所有的家俱,切断电话线,捣毁任何他们能毁坏的东西,将十六名中国外交人员赶进一个房间内。日军指挥官坐在屋子中央,命令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在他面前下跪,并披露是谁开枪。蔡公时否认从他的办公室有任何人开枪,并坚强不屈拒绝下跪;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中国绅士,这是超出有人格尊严的人所能忍受的羞辱,比残酷的死亡更不能接受”!此时一名日本士兵(军官)掏出左轮手枪射杀了一名外交特派员。日军军官警告蔡公时,若他不屈服,他将面临同样下场。蔡公时面不改色,昂首挺胸怒目逼视这些冷血的刽子手,然后第二名特派员被枪杀。就这样十六名中国外交官一一被冷血谋杀。蔡公时不是唯一的英勇面对残暴的日军的人,他始终坚强不屈。后来一名日军士兵用枪托猛击他的双腿,打断了他的腿骨。他不停地痛斥日军非人道的兽行,日军又割断了他的舌头,最后,一名士兵用枪射穿了他的头部。(注四)国民政府官员们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的兽行所表现出的浩然正气,令国人无不肃然起敬。

注 释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零

【注二】 Edwin P.Hoyt, The Rise of the ChineseRepublic, Mcgraw hill Publishing Co.New York 一九八九)p. 八八

【注三】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零

【注四】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四四

(待续)

文章来源:百家争鸣【郭国汀律师专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