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连载】《民族英雄蒋介石》(五)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导读】真实的蒋介石虽然并非道德完人,也非圣人,然而却不失为一个仁心有余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伟人。他的一生时而波澜壮阔,时而波涛汹涌。本来他完全可以引领中国人民走出受列强欺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不幸的是,由于邪恶至极的共产党恶魔的强力干扰,竟致壮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陆中国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无法律保障,没有自由,没有人权的水深火热,道德沦丧的罪孽深渊之中。

本书根据英美各大学历史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的相关二十余部专著综合编译 ,着重参考了日本中日关系专家Keiji Furaya的经典名著《蒋介石:他的生活与时代》,张戎女士之《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辛灏年博士之《谁是新中国》和美国专家乔纳森之《蒋介石大元帅和他丢失的国家》与《一个伟大的强国兴衰史》,及大量相关专题论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双方历史档案及精研蒋介石众多演说,信件,日记的基础上撰写了此部宏篇巨著,内容详实,论据充分,立论客观公允,是西方包括汉语世界研究中国现代史和蒋介石的权威经典著作。书中披露的大量真实史实,对还原蒋介石和中华民国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接上期)

十 辞职将军蒋介石

蒋介石自立志从军以来,一直为中国革命出生入死,将生命安全置之度外,时常亲自英勇奋战在前线。一九一一年十月蒋介石与张群冒着生命危险,从日本义无反顾抗命归国参加辛亥革命,从上海率领敢死队为杭州解放立下了战功,但蒋不居功自傲,不久即归日本复学;一九一六蒋受孙中山委派出任山东讨袁军参谋长,袁死后又于一九一八年应孙中山之召赴广州任南方军政府广东军总部野战部部长。

一九一七年七月日孙中山南下广州组建军政府时,蒋介石留在上海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他抽空拟定了一个北伐和东征福建与淅江的详细计划,并分别于九月二十日和十月一日递交给孙中山。一九一八年三月十八日应孙中山之召,蒋介石乘船前往广东,任广东军总部野战部长,顶头上司即陈炯明将军。陈炯明任司令的广东军是唯一忠于孙中山的军队,陈对蒋的能力与激情赞赏有加,激起陈手下不少军官愤愤不平,有些军官因妒忌蒋而时常而制造麻烦,故蒋于七月底愤而辞职回到上海。但他一抵上海即收到陈炯明数封信件和电报,陈敦促他回闽南任职。一九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蒋介石被任命为广东军第二分遣队司令。十二月广东军发动进攻,蒋指挥第二分遣队一千余人,在战略重镇福建省永泰县击溃人数远多于广东军的北洋军。此时陈炯明发现蒋介石的第二分遣队孤军深入,因而与北洋军签定停火协议,并令蒋撤军;但北洋军不遵守停火协议,大举反扑第二分遣队,结果蒋介石吃了败仗。

蒋介石在永泰打了败战后,请求辞职,但陈炯明坚持挽留蒋,一九一九年三月准假蒋回上海见孙中山然后回家乡看母亲,随后蒋介石回到闽南继续训练第二分遣队。但由于广东军地方各派各系山头林立,所有的军官均系原班人马,他们不听从蒋介石的指挥,也无法根本改革;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一日蒋介石致函广东军参谋长邓肯,说明分遣队无法改革的原因,于七月七日再函告说明他为何辞职的理由。七月十二日蒋再次递交辞呈,于两个月后离开了部队。他想赴欧洲和美国深造三至四年。但孙中山劝阻了他,孙告诉蒋“应当在中国组建一个真正的革命党,如果在此关健时期,一个象你这样有能力值得信赖的军事人才去国这么长时间,将是革命事业的重大损失”。得到革命元老孙中山如此高的评价与赏识,才使蒋介石感到些许安慰与满足。

十一 一九一九年巴黎和会

中国派出五个代表(包括一名南方政府的代表王正庭)参加巴黎和会,由外长陆征祥领队。中方提出,恢复中国在山东省的一切权利,废除一九一五年—一九一八年中日签定的有关山东的条约;废除外国在中国享受的一切特权。一九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日本代表披露日本与英国,法国,意大利签定的支持日本主张取代德国在山东的权利的秘约,美国虽然支持中国的主张却只有一票。日本进一步依据一九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和一九一八年九月二十四日中日条约和换文提出三项主张:在胶济铁路沿线及青岛由日本派驻军;各主要火车站,培训学校由日本人负责;铁路应由中日共同经营。并将该主张提交给中国驻日本大使张中祥。张回复称:中国政府乐意同意日方的建议。“乐意同意”是日本外长坚持插入的。此种安排直至一九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才为外界所知悉。日方威胁除非接受其要求将退出巴黎和会,美国威尔逊总统虽然反对日本的要求被迫妥协,失去威尔逊总统的支持,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彻底失败。消息传出,海内外中国人,特别知识分子和学生群情鼎沸。

十二 孝子情深

一九一九年十月十日退休在上海的孙中山重组中华革命党成为中国国民党。国民党最实是一八九四年的兴中会,一九零五年改名为同盟会,一九一二年再改名为国民党,一九一四年改称中华革命党,最后一九一九年正式改称中国国民党。随即孙中山派蒋介石赴日本,蒋持孙中山亲笔介绍信于一九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乘船赴日本访问孙中山在日本的日本友人,商谈有关支持中国革命事宜。十一月十九日蒋返上海,陈炯明的一封函等着他,要他立即返闽南任原职。但蒋介石留在上海与孙中山在一起,时常生病,一九二零年一月眼疾,四月短期回到福建后又因痢疾发热返沪。此期孙中山令陈炯明将军将控制广东的广西将军赶出广东,陈炯明完成了此任务。病愈后,蒋介石听从孙中山的建议,返回广东军,但发现广东军不尽人意,于十一月再次离开广东返奉化老家。一九二零年十月二十九日,孙中山先生在给蒋介石的信中已称:“计吾党中知兵事而能肝胆照人者,今已不多得。唯兄之勇敢诚笃,与执信比,而知兵尤过之。同时,孙中山在伍庭芳和唐绍仪陪同下重返广州。分散各地的特别议会的议员也陆续返回广东。一九二一年四月二日特别议会解散军政府,建立中华共和政府,四月十日孙中山当选共和政府非常总统,四月二十一日蒋介石收到孙中山电报敦促他立即返广州参加对广西军的征讨。蒋于五月十日离家,十天后抵广州,但五月二十四日夜蒋介石梦见大雪封地,到处一片雪白,醒后预感母亲病重,故急忙离广州返奉化老家,果然母亲病危,六月十四日蒋母病故。一九二一年六月十四日蒋母去世,孙亲纂祭文曰:“文与郎君介石游十年,共历艰险,出生入死,如身之臂,如骖之靳,朝夕未尝离失……其介石也,慈爱异常母,笃责如严师,裁其跅弛,以全其昂昂千里之姿,虽夷险不测,成败无定,而守经达变,如江河之自适,山岳之不移。”六月二十三日孙中山电报蒋介石立即返广州,一个月后,孙又发另一电报催蒋,而胡汉民,汪精卫,邵原中和张静江均催促蒋返广,直至八月十日蒋介石最后决定返广,但他启程后先到上海,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因担心母亲的灵柩受暴风雨侵袭,结果蒋又回到奉化,直到九月三日才返广东。当他于九月十三日抵达广州时,征讨广西的战事已近结束。他到南宁见陈炯明,会见不欢而散,于是蒋介石返广州见了孙中山与其他政要后又返回上海,随后回浙江奉化,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溪口一座风景秀丽的山岗上安葬了母亲。

十三 孙中山的北伐

征服广东和广西后,孙中山即考虑发起北伐征讨北方军阀。一九二零年七月直系军阀吴佩俘将段其瑞和安福系赶出北京,吴仅是曹琨手下的一个将军,冯国章退休后成为直系首领。吴成为炙手可热的控制了大半个中国的头号实权人物。东北草头王张作霖对此不服,欲染指北京政府,故奉系与直系军阀争战一触即发。张作霖派出使节赴南方欲联合孙中山联合打吴。孙中山对此首肯,认为打例吴佩俘是为最后消灭军阀创造条件。一九二一年十二月孙中山赴广西桂林设立元帅府,开始了北伐行动;同时,孙中山任命朱培德担任云南军总司令,彭正潢任广西军司令,顾正陆任贵州军司令,李烈钧任北伐军参谋长。因急需军事人材,孙中山特请蒋介石前来桂林,蒋于一九二二年一月中旬抵桂林,任许崇智第二广东军的参谋长。

孙中山最信任的陈炯明对北伐毫无热情,他统辖下的广东军已由原来的二十个营扩充成一百个营,实质上变成了他的私家军,军官们认为他们是为陈炯明而非为孙中山而战斗。随着实力增强,陈已不满足于任孙中山手下的第二把手。当陈炯明威胁说他反对北伐时,孙中山对他说:如果你不想北伐,无需参加北伐,只需管好广东和广西的事务,做好北伐军的后勤供应即可。陈答应孙但却并无意信守诺言,故他私下与吴佩俘取得联系。(注一)

一九二二年三月中旬,许崇智指挥的第二广东军朝湖南边境出发,满怀期望顺利过境湖南,因湖南都督赵恒定自称是孙中山的追随者,一直与广东政府维持友好关系;但赵作为联省自治主要倡导者,已正式宣布湖南为独立自治省,他拒绝让广东军过境,因此北伐军只好停滞在广湖边境待命。同时广东的政局恶化,陈炯明的参谋长邓肯和广东军第二分遣队司令皆被暗杀;三月二十六日孙中山召集他的顾问紧急会议,决定北伐军立即撤回广东。陈炯明主力当时尚在广西,无法阻止北伐军返广州,陈于是辞去广东军总司令,广东省长和战争部长职位。孙中山接受前两项辞职,但建议陈炯明继任战争部长。这违背了蒋介石的建议,蒋认为既然陈炯明已反叛,应当立即攻击陈炯明,蒋认为不首先巩固后方基地,北伐不可能胜利,但孙中山仍期望陈炯明能回心转意;由于深感失望,且发现自已处于一种不可能的左右为难的境地,蒋介石于四月二十三日要求辞去第二广东军参谋长之职。但孙中山不接受蒋的辞职,并说:“如果你在这种情况下离去,许崇智和我将完全无法运作”。深受孙的话感动,蒋同意留下,但经再度深思,蒋最终决定在此种情况下,他无法为孙中山有效使用,于是四月二十七日坚持辞职返回上海后返奉化老家。

注 释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 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一零六.

此文于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七日做了修改

(待续)

文章来源:百家争鸣【郭国汀律师专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