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展开竞选 对中经贸摆上台面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讯】7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大选政治需要批评中国征收进口美国汽车重税,并严厉抨击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罗姆尼。

  据BBC报导,奥巴马乘坐大巴车在竞选重地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展开为期两天的竞选之旅,强调他拯救象征美国工业的汽车业的努力,以及突出他和中产阶级共甘苦。

  在通用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总厂所在地,奥巴马的助手宣布,将向世贸提出申诉,反对中国对价值30多亿美元的进口美制汽车征收“不公平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报导引述奥巴马团队的竞选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完全仰赖美国的工人,当他支持拯救美国汽车业的时候就清楚知道,如果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美国的工人总是会胜出。”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产品,面临不同程度的关税,奥巴马政府已经7度对中国采取行动,过去6次都成功申诉。  

  根据美国向世贸(WTO)的投诉,虽然美国汽车公司在大陆内地与当地合资生产,但北京仍对美国进口大型车辆和休旅车征收2%至12%的进口税,去年12月有9万2000部大型汽车受到影响,市场规模达到30亿美元。

北京方面认为美国政府补贴汽车制造商,造成不公平竞争在先,但美方否认指控。

奥巴马在大批汽车业劳工面前宣布对中国态度强硬,被外界视为争取劳工选票的动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阵营回应,支持奥巴马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不过在智慧财产权和开放市场仍然做得不够。

  据悉,奥巴马政府2009年下令对进口的中国造汽车轮胎征反倾销税,被罗姆尼称此举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但罗姆尼从此在对中国的问题上又变成鹰派,誓言要给北京贴上货币操纵者的标签。

  评论人士指出,在美国大选过程里,民主共和两党的候选人都常以中国做攻击的靶子,争取民心,而一但当选后,坐稳白宫的美国总统常采取更温和的对华路线,和几十年来的美国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