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弃用药 病情更恶化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21日电)高雄市立凯旋医院成人精神科医师王智仁今天表示,因为受不了恶心呕吐副作用,高比例强迫症患者自行断药,病情更恶化,呼吁病患遵行医嘱服药。

医师王智仁今天公布1起临床病例,有一名年仅25岁的女性保险业务员,1年前,开始出现令家人感觉怪异的言行,她总是觉得住家以外充满细菌,手摸到桌子或电脑就觉得脏,碰1次得洗1次手;每次出门,怀疑门没锁好,总是得打电话回家请妈妈再三确认。

他说,这名女性的怪异症状越来越严重,每天洗手十多次,每次洗10分钟,手都洗得干涩脱皮;每天出门后,常常得绕回家去锁门,反复开关门锁10次,才确定锁好门;在家人建议下,求医诊断为典型的强迫症患者。

王智仁表示,这名女性反复就医好多次,每次服药刚有些成效,因为自行断药造成症状复发,病情愈来愈严重。

王智仁说,类似这名女性的情况,临床比例相当高,以他门诊状况推估,约有半数强迫症病患会自行断药,因为恶心呕吐、头晕、嗜睡等副作用经常在治疗前期发生(开始服药2星期内),大多数受不了恶心呕吐,陷入“意志力治病”迷失,最后自行放弃药物治疗;少数因为症状明显改善,病患以为痊愈自行断药。

他表示,临床统计强迫症终生盛行率约2%至3%间,初估约有60万国人罹患强迫症。药物疗效可达50%至70%,但服药副作用及较长的服药时间(是忧郁症2倍用药时间),易让病患中途退缩,呼吁病患克服用药障碍,听医嘱服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