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赏鸟赛 152种现踪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欣颖台中市14日电)经过24小时马拉松式的激战,大雪山国际赏鸟大赛今天画下完美句点。来自屏东县的“红尾伯劳队”,以观测到101种鸟类胜出,成为国内外逾160名鸟友们公认的“真鸟人”。

承办单位中华民国野鸟协会说,“红尾伯劳队”得奖实至名归,队员们在24小时内仅睡了3小时,记录到许多珍贵的台湾特有种,包含帝雉、白耳画眉、蓝腹鹇等。

“红尾伯劳队”代表、43岁的林志贤说:“很好玩!很刺激!下次还要来”。

鸟会统计,全体鸟友在过去一天内共观测到152种鸟类,对台湾研究及保育鸟类生态的努力,有很大的助益。

今年迈入第2届的赏鸟大赛,总计有7国共40支队伍共襄盛举,包括来自英国、印尼、南韩、香港的鸟友,为争睹大雪山飞羽风采远道而来。

“大雪山的赏鸟环境真的很棒,大概有20种左右的特有种,很多英国人都爱死了!”来自英国的44岁参赛者布瑞(Nick Bray)说。

根据鸟会规定,赏鸟大赛的参赛者必须以3至4人一组为单位,在24小时内记录大雪山林道0至50公里处观察到的鸟种;每种鸟必须有3名队员以上同时看到或听到才能列入纪录,最后由观测数最多者胜出。

紧凑的比赛过程,不仅让参赛者大呼过瘾,同时也对24小时之中与大自然互动的难得经验,留下深刻印象。

28岁的台湾师范大学印尼籍学生苏婷妮说:“看到山,听到鸟叫,我觉得心里很平静。希望大雪山永远都像今天一样”。

鸟会理事长程建中也说,从人与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过程中,“有更多生命得以交会、我们的生命也因此变得更美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