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闭门受审 胡十八大前左右开弓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被称为“世纪大案”的厦门远华案涉案主犯赖昌星,6日在厦门闭门受审,庭外戒备森严。赖昌星当年曾向外界披露许多不为人知的黑幕,据悉涉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太子党和秘书帮等利益集团。在十八大换届前夕,胡温与江派酣斗之际,一直被视为胡温手中牌的赖昌星此时开审。港媒分析指:团派利用王立军事件打击太子党,又用赖昌星来牵制上海帮,左右开弓。

赖昌星引渡回国 中共十八大分蛋糕升级

远华案的开庭,人们不仅关注赖昌星个人的命运,同时更想知道赖昌星在庭上会揭多少官商勾结的秘密,对中共十八大政局会有多大影响。

香港《东方日报》分析指,去年赖昌星从加拿大被引渡回国,本身就说明围绕中共十八大分蛋糕的权斗升级,团派与上海帮相互角力,暗战不止。

报导指,中共历来的权力与路线斗争,绝大部分是隐藏在反贪的幌子之下,远华案也是如此,反贪就是肃敌。当局选择在这个敏感时刻开审赖昌星,显然有政治目的,就是告诫那些曾与赖昌星有关联的官员谨言慎行,切勿串联生事,更不可公开挑战。

赖神态轻松

据香港《明报》报导,记者现场见到赖昌星神情轻松,甚少说话。

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曾斥责赖“死三次还不够”。

《明报》援引北京大成律师所律师刘子龙表示,走私普通货物与行贿罪最高刑期都只是终身监禁,有立功表现者还可减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亦指出,赖赶上“好时间”回国,“当前中国法律本身已不让他死了,他预计,根据法律从旧兼从轻原则,赖昌星罪名基本在10年以上、20年以内,终身监禁的可能性不大。

港媒:十八大前胡锦涛左右开弓

近期,在处理薄熙来这个案件过程中,江泽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始终没有明确态度,因为他跟厦门远华案牵扯很深。有分析认为胡温已经利用赖昌星这张牌,使贾庆林噤声,迫使他不对接下来的一些政治事件表达什么态度。

《东方日报》分析认为,团派利用王立军事件打击太子党,又用赖昌星来牵制上海帮,左右开弓,而且团派在省部级官员中储备了一大批后备力量。

而这一段时间,当局不断抓紧舆论控制,统一思想,在军队内部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教育活动,在党内进行“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旋律”的政治教育,报导认为这都是当局在给十八大鸣锣开道。

远华案备受关注的秘密:政治清算

赖昌星当年远遁加拿大,曾向外界披露许多不为人知的黑幕,但在许多关键之处,尤其是涉及到敏感人物时,舆论普遍认为赖昌星还留有一手。赖昌星知道这些秘密的价值,因此希望以此作为保命的法宝。所以,赖昌星被引渡回国后,立即引起极大关注。

据悉,厦门远华案涉及中共高层九个常委里面有三个人与案子有关,贾庆林、贺国强、习近平。同时还牵扯秘书帮等利益集团。此案涉及的走私金额,据中共官方媒体的统计数字为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涉及两岸三地官员、艺人、情报部门数百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