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百日咳增 幼儿出国应打疫苗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美国出现百日咳病例数增加,提醒要带婴幼儿出国的家长,应先完成百日咳疫苗前3剂基础接种,在前往流行地区时,可视需要再追加接种一剂。

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据国际疫情监测资料显示,美国今年至3月17日止,已累计有3767例百日咳病例,包含华盛顿、纽约、威斯康辛州出现百日咳病例数升高情形。

周志浩表示,华盛顿州已有549例百日咳,较去年同期增加88例,以1岁以下婴儿最高,其中12例住院。纽约及威斯康辛州的病例数分别有521例及589例,是去年同期的5.4倍及5.6倍。

他说,台湾百日咳病例也是年年都有,今年至今有12例病例;去年确定病例有77例、2010年60例与2009年有90例。

周志浩表示,台湾现行百日咳疫苗接种时程有5次,分别是在出生满2、4、6、18个月时接种白喉、破伤风、非细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杆菌及不活化小儿麻痹五合一疫苗。

第5剂是在国小一年级时,应接种“减量破伤风、白喉、非细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儿麻痹混合疫苗(Tdap)”。

疾管局提醒,民众如计划至流行地区经商、旅游,建议行前向旅游医学门诊医师咨询,评估疫苗接种需求,旅途中避免至拥挤场所,适时戴口罩,尤其婴幼儿出国前,至少应先完成前3剂疫苗的基础接种,如发现百日咳疑似症状应尽速就医,及时诊断及接受治疗。

百日咳是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透过飞沫传染,常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层亦可能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