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不当扣除商品价值 遭罚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1日电)公平会今天表示,德力邦克公司从事多层次行销,在参加人终止契约办理退货时,不当扣除商品价值减损等违法事项,处新台币250万元罚锾。

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德力邦克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多层次传销(直销),所销售的商品有按摩椅及自动贩卖机,参加人参加事业可以从事租赁赚取利益。

公平会说,参加人递交“会员登记申请及商品订单”并完成缴费后,德力邦克才向日本相关公司订购商品,等厂商出货到开始可以经营租赁事业时,平均大约是3个月,所以参加人加入后,要等到第4个月才开始有收入。

公平会说,有参加人加入德力邦克公司,在第15日起至满3个月间办理退货,还没有任何出租的收益,德力邦克公司却以加入第15日起依加入时间长短分别计算5%至50%(满3个月后)的商品价值减损,并且扣除。

公平会表示,德力邦克公司自民国100年2月就开始销售自动贩卖机商品,却迟至 7月22日才向公平会报备;另公平会派员检查时发现,德力邦克公司参加人加入时并没有签定“参加契约书”暨“租赁委托契约书”,而是以参加人填写“会员登记申请书及商品订单”替代加入。

此外,公平会说,德力邦克公司未依法在营业处所备置营运发展状况资料。

公平会认为,德力邦克公司已经违反公平交易法、多层次传销管里办法,处250万元罚锾外,还命令德力邦克公司与参加人所签的书面契约及证明文件在处分书送达的次日起30天内送交公平会备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