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坐大 日电子巨头陷苦战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日本电视、手机与晶片大厂今年累计亏损恐高达170亿美元,亏损规模是三星电子研发支出的近3/4,相较日本电子大厂相继陷入巨亏,三星则拚命砸钱搞研发,以强化竞争优势。

据彭博报导,索尼(Sony)日前预测,截至3月底年度亏损恐增长逾倍,索尼并宣布撤换执行长。Panasonic与夏普(Sharp)也相继警告恐爆发史上最大亏损。

日本大厂灰头土脸、一片萧条相比,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身为亚洲消费电子大厂,则是意气风发,准备砸下220亿美元投入研发。

日本电子大厂饱受日圆强势、泰国厂淹大水与电视需求不振所苦,日本电子大厂恐无力收复惨遭三星与苹果(Apple)瓜分蚕食的失地,索尼与Panasonic于是退而求其次,转战医疗设备、太阳能板与可充电电池等领域,希望能够另辟蹊径,重振获利。

东京对冲基金Stats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基金经理人大木昌光表示:“日本消费电子大厂陷入崩溃,他们需要以理念竞争未来,而不是技术。”

三星是全球电视、记忆体晶片与液晶面板制造大厂,同时也是全球次大手机厂。三星与其关系企业今年计划耗资47.8兆韩元(420亿美元)投入新品研发与工厂升级。

三星并未预测年度财报,日前公布第4季净利成长17%。

东京Resona Bank Ltd.首席基金经理人户田浩司表示:“日本消费电子大厂不应与南韩业者在相同的市场里贴身肉搏,日本制造业者身处非常艰困的环境。”

日本电子出口大厂索尼,预测截至3月年度亏损恐扩大至2200亿日圆,为索尼1958年上市以来首见连续4年亏损。4月1日将走马上任的新执行长平井一夫表示,他将检讨各项业务,关闭缺乏竞争能力的事业。索尼在2000年声势如日中天,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仅剩下180亿美元。

日本设备制造大厂Panasonic估计亏损将达7800亿日圆,改写1918年挂牌上市以来之最。Aquos电视制造商夏普,预测亏损将达38亿日圆,创下百年来之最。

泰国爆发70年来最严重洪灾,相机与硬碟厂相继停摆,生产为之中挫,造成假期采购旺季供货短缺。

三星也受惠日圆兑美元节节走升,相较韩元兑美元则直直落。

去年日圆兑美元与欧元分别升值7.3%与11%,冲击日本汇回海外销售价值。海外市场占索尼与Panasonic营收比重分别为70%与48%。

日本业者因此被迫将制造移师海外,并迫使供货商压低成本。

反观,韩元兑美元去年计贬1.3%则嘉惠三星。三星去年有高达85%的营收来自海外市场。

拜手机大卖之赐,三星截至去年12月季度获利成长17%,达4兆韩元,营收则成长13%,为47.3兆韩元。三星手机销售长红,与苹果不相上下。

Atlantis Investment Research驻东京总裁莫那(Edwin Merner)指出:“三星的制造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三星能以极低的价格生产高品质产品,这点让索尼望尘莫及。”

苹果截至去年12月季度净利达131亿美元,改写历史新高,并得以与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及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 OAO相提并论。

大木昌光表示:“苹果改变了思维模式。除非能够打造足以成为新时代典型的产品,例如苹果手机等,成为产业领导规格,日本电子大厂才有可能重拾昔日雄风。”(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