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中国公民意识渐增强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2日专电)“人权观察”组织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的公民意识正逐渐增强,每天有250到500件抗议事件在全中国各地发生,人民要求权利的声音越来越高。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公布“2012全球年度报告”,这份长达676页的报告是该组织观察全球人权状况的年度报告,针对全球90多个国家的主要人权问题进行广泛调查。

在中国人权现况部分,报告指出,尽管经济快速成长、日渐现代化,但中国仍是一党专制国家,箝制言论、集会结社、宗教与新闻自由,任意侵犯人民权利,对于西藏、新疆等地仍高度镇压。

报告表示,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正在全球引爆的同时,中国当局担忧国内社会也会受此激励,发动了10年来最大规模的逮捕维权人士行动,并加强网路与新闻审查,不到几个星期,至少有30名异议人士不明原因失踪。

过去一段时间,有超过5亿中国网友、部落客、媒体网路遭到封锁,无法自由表达意见或发布新闻,至少34名媒体工作者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泄漏国家机密”为由遭到逮捕。而包括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与YouTube在内的许多国外网站也常被阻绝。

不过,中国网友还是想尽办法绕过防火墙,以各种方式闪躲中国官方的审查,散发中国官方认为过于敏感的新闻与言论。网路使用者与新媒体也不断测试官方的底线,倡议推动法治透明化,大量揭发官方恶行、推动改革。

与此同时,中国公民意识正逐渐增强,对当权者的挑战也渐有所闻,从土地征收、强制拆迁、官员贪污腐败、歧视到经济上的不平等都是人民走上街头的主因。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每天约有250到500件抗议事件在全中国各地发生,抗议者动辄数千人。尽管面临逮捕、拘留、强迫失踪等镇压行为,但在中国,有越来越多所谓的维权人士投入社会工作,为人民发声。

中国对西藏、新疆的持续镇压,也备受关注。报告指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官方愿意给予西藏更多自治权,甚至在少数民族自治区,这些自治权反而有日渐缩小的趋势。中国官方拒绝与西藏新领导人协商,也已经表明会自行任命下任达赖喇嘛。

在新疆地区的镇压也没有缓和的趋势。2009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暴动,数以百计新疆居民遭到逮捕,至今未曾进行合法审判,却仍被中国官方关押中,海外不断传出这些人遭到虐待、酷刑的指控。

假借反恐与反分裂名义,中国官方在去年8月发动一波镇压行动,逮捕许多新疆穆斯林,并持续对维吾尔族与其他少数民族采取歧视态度,勒紧对宗教、文化与政治表达立场异议分子的约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