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中国式黑色幽默《应督促美国改革开放》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环球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应督促美国改革开放》,文章指美国应该改革两党制和金融、经济管理体制、开放思想和言论自由。文章引发外媒关注,有学者表示“希特勒当年说英美制度比不上他的制度”、“以偏概全的文章不会影响公众判断”;而中国民众纷纷在网络留言,直指文章为“正统五毛党文章无误”,“他们其实就写错了一个字而已,就是中写错了成美”;并模仿“环球体”讽刺大陆。

2012年1月5日,官媒《环球时报》发表了署名为刘志勤的评论文章《应督促美国改革开放》,文章认为美式两党制只是表演民主,美国的这种根本体制已经受到世界质疑,另外,美国应当开放思想和言论领域的真正自由。结合现今美国的金融危机及占领运动等,该作者也认为美国的金融、经济管理体制需要改革开放等。

文章还将美国的“3A”国家信用评级解读为Arrogance(自傲)、Aggressive(自狂)和self-Appreciation(自恋)。

文章被其他官媒和网络转载。据悉该文作者为苏黎士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早年曾在中国军队、教育领域、国防工业部门、贸易、金融部门任职。1980年代初,曾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留学,后在金融领域任职。

政治社会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德国的希特勒当时讲过,美国和英国的制度根本就比不上他们的制度,甚至在上世纪30到60年代之间,在西方也会找到很多人的评论,说美国、英国、法国的制度根本就比不上苏联的制度,大部分例证在比较政治或历史学上,作为历史的教训而存在。”

他表示,单看希特勒时期的制度,单看一个点可能强于英美制度,“但放在一个很长的历史尺度上看,苏联、希特勒制度远远达不到英美的制度,英美制度更能保障公民的基本权益和自由,也能保障这些国家和邻国的和平共处。到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开始的时候,西方的金融危机遭到很多批评、金融危机引起的社会反弹很大时,还会有人再会讲30年代希特勒讲过的话,只能是历史不断重演。我想再过若干年,人们回过头来看这些言论的时候,不会超出几十年后人们看当年希特勒对英美制度的批判。”

丁学良认为,在世界范围内,任何一种制度都不是完美的。衡量一种制度的指标有很多,如该制度对普通公民权益、自由、社会福利、自由思想、创造力等的保障。而社会制度其实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拿美国制度来说,在长期的演化中,公众知晓这种制度的负面,也在享受制度带来的正面影响,他们会对此进行权衡,决定要不要改革。而在对比之下,中国和美国谁更需要改革,结论不言自明。

对于该文章作者,丁学良表示不了解其写作背景和初衷,但他源引《古拉格群岛》的作者、前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当年轶事。当年英美部分有名的学者如英国的哲学家罗素等,在前苏联考察后,认为苏联在经济、文化教育甚至在政治、法律方面所提供的制度保障,远远超出英美制度。索尔仁尼琴出狱后,向他们发出质问:“当我们几百万无辜的古拉格群岛的犯人,在西伯利亚靠近北极圈的地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的是发霉的食品,有的人衣不蔽体的在严寒中露天工作,包括妇女和儿童,你们这些人为什么不能到这里和我们共同享受这些优越性呢,你们哪怕和我们在一起享受一天的优越性,你再写出这些文章,我都会以更加同情的心态来看你们发出的这些声音。”

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向德国之声表示,类似《环球时报》等官媒会经常以偏概全或混淆概念误导自己的读者。公众应该面对中国与美国在制度及其他等各方面的比较,在横向比较中在同一领域用同样的标准进行比较。北风表示,“如果有一个客观参照,比如《国际人权条约》,大家都来评估一个在这个参照下谁的不足更多?谁更需要进一步改革?而不能仅仅某特定领域的问题、以偏概全的作出指责。中国和美国在改革开放方面做得怎么样,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并不会因为文章中提出的美国的个别问题而导致大家宏观方面的判断有所偏差。”

网民热议“中写错了成美”——

正统五毛党文章无误!——网民“Colnago”

谁到了该改革的时候都一直不改?——网民“Antonio11”

他们其实就写错了一个字而已,就是中写错了成美。——网民“米国飞行员”

如此愚蠢的媒体还没倒台,不仅仅因为垄断,还充分暴露了权力的肆无忌惮。——网民“丁丁”

奇迹奇迹,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环球时报了,不知道日后还有什么更无耻的能发出来。——网民“hx9999”

还有网民在《环球时报》网站文章后跟帖留言说——

“发表‘应督促美国改革开放’的评论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国足撰写‘应督促巴萨全攻全守’,蒙牛声明‘应督促欧美乳业不含有毒添加剂’,铁道部‘督促西方国家确保圣诞节期间每一个群众都能顺利回家’,教育部声明应‘督促美国校车不能超载’,CCTV督促CNN应注意与华盛顿保持一致。”
网民“草根屁民”表示,“请混球时报继续刊登:《请美国政府开放党禁》、《请美国善待民主》、《请美国政府尊重人权》、《请美国政府禁止强拆》;《请美国政府关注民生》;《请美国政府提供校车》。”
网民“野渡无人”写道,“应督促美国改革户籍制度”,“应督促美国改革互联网管理制度”,“应督促美国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式黑色幽默。……

过去一位学者说过:专制制度下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哑子,一种是骗子。现在是几个骗子统治一群哑子。今日中国,乃十马之国:上级指鹿为马,下级溜须拍马,好人单枪匹马,坏人招兵买马,抛弃青梅竹马,结交非驴非马,上班心猿意马,下班声色犬马,政府盲人瞎马,百姓当牛做马。”这样的国度,正是黑色幽默高产的国度!

黑色幽默的如此特色,正如反腐败愈反愈腐。所有一切都是体制的根源!只要是专制,反腐败的成本越高,腐败就越猖狂,所有腐败都可归为权力腐败,权力黑化都是这个黑暗专制制度酿造的恶果。中国社会全员腐化堕落,对当代中国特色的官场腐败文化来说,都存在一个共同的发展硬道理:小权小腐,大权大腐。——《环球时报》署名作者也许例外?!

一个社会的制度优劣,从明星大腕、权贵官僚家属移民大潮中都可以看出来,在世界所有国家中,排队移民进入最多的国家,肯定是最好的国家。而排队移民外出最多的国家,肯定是最恶劣的国家。有的属于完全封闭的国家,即不准进入也不准外出,是一个死国家,犹如死细胞。例如朝鲜(可笑的是,还有人视朝鲜为榜样呢,比如《环球时报》的编撰者们)!

但朝鲜,就是一个判断国家优劣最简单最准确的标准,其他任何复杂的论证、宣传、导向等等,都是多余的。

根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显示,中国大陆部级以上的官员(包含已退位)的儿子辈74.5%拥有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孙子辈有美国公民身份达到91%或以上。显而易见,大陆高官子女及后代选择当美国人,而不是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不去移民朝鲜而最伟大领袖的子民,恰恰是对中国现行制度是否优劣的最佳回答。俗话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经历过大陆残酷阶级斗争的高官们深知,一个连基本人权都无法保障的国度里,身家性命随时都可能送掉,因此让自己成为外国人的亲属,可以为自己留条后路。一旦面临深渊,就可“三十六计,走为上”。而如果博得“上位”,那就可以再为自己和后代大捞特捞。从大陆高官们的如此选择来看,他们根本没有想过“应督促美国改革开放”的天方夜谭。

可叹,可怜,可悲的是,当被蒙在鼓里的不少中国人在那里痛骂着美国的“霸权”,痛骂着西方民主的虚伪,痛骂着美国和西方国家“欺侮”中国、利比亚、伊拉克之际,他们是否知晓,自己的领导和其亲属竟然都以身为中国人为耻;他们是否知晓,统治中国的高官们不少竟然都是美国人的亲属。

黑暗、专制、流氓、邪恶,成了《环球时报》的编撰者们的社会体制,已经深入“人”心了。权贵专政和谎言欺骗,腐败和黑暗,已经不是一个人、一个政党或一个政府的关系了,它已经严重危害和祸殃全体中国人和整个中华民族未来的生存和命运!权贵专政和谎言欺骗的“中国特色”,已经到天怒人怨、天理难容和非变不可了!

中国需要一场全民大觉醒的变革,彻底清除专制邪恶灌输的一切“毒素文化”,复苏中华千古文明,以实际行动印证生命精神灵魂的真正洗礼。

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升华,是2012年人类社会的发展主题。

中国社会种种劣迹表明,在现阶段,不要指望那些被权贵专政和谎言欺骗而恶魔化了的人,尤其是所谓“中国精英和知识分子”,真正推动中国民主的是──那些热忱觉醒智慧勇敢的普通老百姓,汇集一起,凝聚力量,开启生命心智,开创历史纪元!

抛弃权贵专政和谎言欺骗,从我做起,人人做起,从现在做起!不知道中国何去何从,但坚信祖国一定会实现民主自由!

现在的中国大陆,是一个婊子加戏子“振兴中华”的特色时代,其妖媚无耻荒淫无度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是一个连做妓女都不如古代的时代!北宋李师师,明朝柳如是,不仅诗词作得好,而且有气节,以致国学大师陈寅恪倾其半生为其作传,吴三桂“冲冠一怒”直接倒了一个王朝。旧戏文里的杜十娘、玉堂春,也是一个个长垂青史。而今天的“二奶”,哪怕是爆出名来的主持人、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容貌可人,却没有名垂青史的爱情故事与雅致情调。因为权力通吃,官商一体,市场上只有一个买家,不能做名妓,只能做二奶。

这都是专制的恶果。专制是一种人类罕有黑暗和邪恶的制度,流氓十足,腐败无能,腐化堕落,没有分配,只有分赃。

制度的黑暗邪恶,腐败日趋严重,甚至面临崩溃。当局这些年反腐败机制花枝招展、手段也丑态百出,越反腐,越暴露黑暗黑洞越多,腐败泛滥成灾。一边是腐烂的胆惊心跳,腐化堕落,一边却是自吹自擂、寻欢作乐,莺歌燕舞,和谐社会,幸福中国。老百姓只能眼睁睁地着那些所谓的“人民公仆”在窃笑中窃取,他们远远地瞟着老百姓敢怒不敢言也不能言的眼睛,掩饰不住内心的得意和狂喜:这是一群多么懦弱的奴隶!这是一个多么好的世界!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真是随心所欲,这就是我们人类最美好的制度──共产社会。

难怪这些权贵集权天天都这么严防和狂想:英美制度绝比不上他的制度,绝不!他们心里十分清楚,如果让老百姓真正地选举,“人民公仆”们会丧失去了“权力”,丧失了“自由”的空气,丧失了“寄生虫”的荣华富贵,甚至极有可能锒铛。所以,要严防“别有用心”和“敌对势力”,在为所欲为的腐败和黑暗的“稳定”中转移着自己贪劫的财富和钱币,向着他们每天批判与诅咒的资本主义前进;让美元吞噬十几亿人民的血汗,让妻妾子儿女先行而去,让人民的财富在和谐稳定中腾空而起,转化成富裕国家的天然利益。……

中国,我的祖国!竟是这样的黑暗和丑恶!

所以,中国的希望,中国的未来,承担民族复兴的伟大、光荣和正确使命的,绝不是《环球时报》的编撰者、撰稿者这类“中国精英”,只能是不但觉醒的民间草根!

文章来源:《大中华思想门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