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 美批中共不守承诺反倒退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讯】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美国国会周二就此举行听证会。国会议员、贸易专家及人权活动人士均认为,中共在很多方面违背其入世承诺,损害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同时中国的人权法制状况也在倒退。

美国会众议员 Chris Smith:“从过去十年经验来判断,我认为对于中共是否会履行其(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的回答是–很遗憾,没有。”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共官方宣称,中国已经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所有承诺。但美国国会议员及专家学者并不这么认为。

美国会参议员 Sherrod Brown:“十年之后,很清楚中国没有遵守承诺,也没有实现其支持者不现实的期望。中国民众不仅没有获得更多自由,反而连基本的言论、信仰和集会的自由都没有或非常有限。”

美国贸易律师 Alan Price:“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影响力,不遵守世贸承诺不仅伤害美国和第三国的经济利益,也削弱世贸组织本身的合法性,威胁到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报告,中共至今仍未能完全遵循世贸组织的许多基本原则,而且近五年来,中共在从原有的市场改革中倒退。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政府对市场干预、及市场准入方面,状况尤其令人忧虑。在政策透明度与法制状况上,中共也没有善尽其责。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中国的法律被理解为官方的工具,被官方认为有利的情况下才会被执行,被认为无利就不会被执行,所以世界贸易组织根本就无法约束中国的经济行为。”

2000年,在大企业的游说下,美国政府同意给予中国永久贸易最惠国待遇,从而把贸易和人权问题脱钩,并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很多议员都认为,当初这一决定是个错误。

美国会众议员Chris Smith:“除非中国能保证人权,包括劳工权益,否则就是虚假的。你让一个专制政府只是签个字,说会遵守这些规定。而当他们不去做的时候,你如何强制执行。”

入世十年,美中贸易逆差超过两万亿美元,同时中国的人权状况与市场环境日益恶化。与会专家均表示,美国应从中国的现况中吸取教训,重新调整相关政策。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